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越劇流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越劇《陸游與唐琬》原圖鏈接來自演出資訊 的圖片

越劇流派是對越劇演員藝術特色,特別是塑造越劇人物方面等方面所做的歸納,包含劇目、唱、念、做等多方面,其中以唱腔最為重要。越劇公認的藝術流派有尹、徐、畢、范、陸、袁、王、戚、傅、金、呂派、張(雲霞)派、張(桂鳳)派十三個流派[1],除此之外還有竺水招派、吳小樓派等。尹、徐、畢、范、陸派為小生流派,袁、王、戚、傅、金、呂派、張(雲霞)派為小旦流派,張(桂鳳)派為老生流派。

成立要件

流派是一個劇種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流派的繁盛是劇種成熟和興旺的標記。越劇的流派唱腔的湧現,是在越劇女腔不斷產生新調腔,內涵得到極大豐富的基礎上和良好的藝術競爭氛圍中形成的。流派的形成要具備三個條件:一是豐厚的積累,包括對名師的承傳、紮實的基本功、廣博的吸收和長期的藝術實踐;二是獨創的風格,在繼承、借鑑的基礎上,根據自身的條件、愛好、經常演出的劇目和角色,對傳統的規範有所突破,創造出一種不同的、獨特的風格;三是廣為流傳、流行,需要觀眾的認同,需要一批追隨者的學習、仿效。流有流動的含義,包括在廣闊的空間中流行和長時間的流傳,派則是個群體的概念,有一群人學習、傳承才能成派。

歷史

1940年代,越劇第一代流派形成,包括袁雪芬的袁派、尹桂芳的尹派、范瑞娟的范派、傅全香的傅派、徐玉蘭的徐派;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第二代流派形成,包括戚雅仙的戚派、陸錦花的陸派、王文娟的王派、張雲霞的張派、呂瑞英的呂派、金採風的金派、畢春芳的畢派。

越劇的流派唱腔對推動越劇的繁榮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目前,越劇流派面臨停止發展的境況。有人認為,流派唱腔甚至成為創新的阻力。

主要流派

* 尹派
尹桂芳創立,代表作有《何文秀》中的何文秀、《屈原》中的屈原、《沙漠王子》中的沙漠王子、《紅樓夢》中的賈寶玉、《浪蕩子》中的「嘆鐘點」。主要演員有尹小芳筱桂芳、宋普南、趙志剛蕭雅王君安茅威濤等。
* 徐派
徐玉蘭創立。代表作有《北地王》中的劉諶,《追魚》中的張珍,《春香傳》中的李夢龍,《紅樓夢》中的賈寶玉,《西園記》中的張楚華,《西廂記》中的張生等,是徐玉蘭的代表作。主要演員有金美芳徐小蘭、劉麗華、汪秀月、翁荔英、劉覺、徐持平、錢惠麗鄭國鳳等。
* 畢派
畢春芳創立。代表作有《三笑》的唐伯虎、《王老虎搶親》的周文賓、《血手印》的林招得、《玉堂春》的王金龍。主要演員有楊文蔚、丁蓮芳、丁笑蛙等。
* 范派
范瑞娟創立。代表作有《梁山伯與祝英台》中的梁山伯,《李娃傳》中的鄭元和,《孔雀東南飛》中的焦仲卿,《白蛇傳》中的許仙等。主要演員有丁賽君、陳琦、邵文娟、史濟華張志明章瑞虹韓婷婷方雪雯等。
* 陸派
陸錦花創立。代表作有《珍珠塔》中的方卿、《彩樓記》中的呂蒙正,《盤夫索夫》中的曾榮、《情探》中的王魁等。主要演員有曹銀娣、陸文治、夏賽麗許傑黃慧徐標新等。
* 袁派
袁雪芬創立。代表作《祥林嫂》中的祥林嫂、《香妃》中的香妃、《西廂記》中的崔鶯鶯、《梁山伯與祝英台》中的祝英台等。戚雅仙張雲霞金採風呂瑞英筱月英朱東韻等都曾學袁派。主要演員有方亞芬陶琪華怡青等。
* 王派
王文娟創立。代表作有《紅樓夢》中的林黛玉、《追魚》中的鯉魚精、《春香傳》中的春香、《西園記》中的王玉貞、《孟麗君》中的孟麗君等。主要演員有錢愛玉、姚建平、錢世娥、徐璐、李敏單仰萍王志萍何炯華等。
* 戚派
戚雅仙創立。代表作有《白蛇傳》中的白素貞、《血手印》中的王千金、《王老虎搶親》中的王秀英、《玉堂春》中的蘇三、《琵琶記》中的趙五娘等。主要演員有周雅琴、朱祝芬、徐潔和、周美姣、金靜等。 * 傅派
傅全香創立。代表作有《梁山伯與祝英台》的祝英台、《劈山救母》的華山聖母、《情探》的敫桂英、《杜十娘》的杜十娘、《孔雀東南飛》的劉蘭芝、《李娃傳》的李亞仙、《人比黃花瘦》的李清照等。主要演員有薛鶯、徐涵英、陸梅英、張蓉華、胡佩娣、洪芬飛、張臘嬌、張金月、何英陳穎顏恝、陳嵐、陳飛等。
* 金派
金採風創立。代表作有《盤夫索夫》中的嚴蘭貞、《碧玉簪》的李秀英、《西廂記》的崔鶯鶯等。主要演員有黃美菊謝群英樊婷婷等。
* 呂派
呂瑞英創立。代表作有《三看御妹》中的劉金定、《穆桂英掛帥》中的穆桂英、《金山戰鼓》中的梁紅玉、《九斤姑娘》中的張九斤等。主要演員有吳素英孫智君黃依群陳輝玲等。
* 張雲霞派
張雲霞創立。代表作有《秦香蓮》中的秦香蓮、《李翠英》中的李翠英 、《春草》中的春草、《貂蟬》中的貂蟬等。主要演員有吳國蘭何賽飛等。
* 張桂鳳派
張桂鳳創立。代表作有《梁山伯與祝英台》中的祝公遠、《九斤姑娘》中的張箍桶、《二堂放子》中的劉諺昌、《天國風雲》中的李昭壽、《西廂記》中的崔夫人等。主要演員有董柯娣等。
*竺水招派
竺水招創立。代表作有《三看御妹》、《南冠草》、《文天祥》等[2]

得到局部地區業內外人士認同的越劇流派

竺派

竺派是竺水招創立的越劇小生流派[3]

竺水招表演細膩嫵媚,清新脫俗,唱腔甜潤而柔糯,尤為突出的是她的戲路寬廣,花旦、青衣、小旦、小生(主)、老生乃至老旦等行當都能應付自如,加上扮相俊美,遂被觀眾喻為「越劇西施」、「生旦全才」。

竺派代表作有《柳毅傳書》、《三看御妹》、《莫愁女》等。

竺派傳人有筱水招、夏雯君、竺小招、孫婷涯、孫靜殷瑞芬等。

陳派

陳佩卿創立。工小生[4]。唱腔旋律一般多在中低音進行,又具往高音衝擊的力度,在作曲家盧炳容的協助配合下,形成流派。代表劇目:《張羽煮海》、《孔雀東南飛》等。流派傳人:鍾寶珍。

毛派

由毛佩卿創立。工小生[5]。做工瀟灑,吐字清晰,唱腔富有韻味,有意識地將紹劇的唱腔融入越劇唱腔中,使觀眾感到耳目一新。代表劇目:《李闖王》、《祥林嫂》、《闖宮》等。

金派

由金寶花創立。工小生。代表劇目:《庵堂認母》、《西廂記》、《胭脂》等。

高派

由高愛娟創立。工小生[6]。據受損的嗓音條件獨闢蹊徑,從20世紀60年代始逐步形成適應自己嗓音條件跌宕有致的唱腔特色。代表劇目:《荊釵記》、《周仁獻嫂》、《楊宗保》、《左維明》等。

視頻

越劇全集 越劇流派名段欣賞!
越劇流派唱段
越劇流派大聯唱,名家多到超乎你的想象!
35年前尹桂芳越劇流派演唱會

參考文獻

  1. 越劇十三流派,中國戲曲網
  2. 越劇流派傳人,中國戲曲網
  3. 越劇流派—竺派,中國戲曲網
  4. 越劇流派—陳派,中國戲曲網
  5. 越劇流派—毛派,中國戲曲網
  6. 越劇流派—高派,中國戲曲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