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穎,奧運冠軍,中國女子射擊隊運動員,1990年北京崇文業餘體校,教練秦彰;1994年10月,進入北京射擊隊,教練 王金富冷樹彬;2001年3月,入選國家隊,教練許海峰。2012年第12屆亞洲射擊錦標賽女子10米氣手槍團體亞軍。

2016年3月29日,2016年中國射擊隊奧運選拔賽在北京展開。女子25米運動手槍比賽中,陳穎打進了冠亞軍決賽,但最終以4分之差負於福建選手林月美,名列第二位。但這不會影響陳穎的第四次奧運會之旅,她以143分名列第二位,與積分榜名列第一位的福建選手張靖婧攜手拿到了里約奧運會女子25米運動手槍比賽參賽資格 。

2017年7月,陳穎出任國家射擊隊女子步槍和手槍教練[1]。  

運動生涯

  • 2001年,24歲的陳穎正式入選國家隊,在同年舉行的第九屆全運會上,陳穎獲得了女子25米運動手槍、氣手槍冠軍。「這一年,我每天都在研究技術動作,研究打槍的方法。」在事業沒有成就的那幾年,陳穎也像很多年輕人一樣茫然,不知道未來的路在哪兒。「全運會的兩枚金牌,對我來說真的是好大的肯定。2001年是我射擊事業和人生經歷的大轉折,從那之後,我對很多問題的看法完全不一樣了。」
  • 2005年,陳穎赴美參加2005年射擊世界盃美國站的賽事。就在出發的前兩天,她接到了美國不允許中國產的國產槍入境的通知。這也就意味着,陳穎不能拿着自己的槍去參賽,就像一個士兵沒了武器卻要去打仗一樣,這個晴天霹靂砸蒙了陳穎。

顧不了這麼多,陳穎只問了教練一句話,「教練,我不帶槍去美國,人能去嗎?」教練說;「能去!」「那我就借一把槍!」陳穎堅定地說。比賽的前幾天,陳穎一直在酒店裡拿着借來的槍不停地預習扣空槍,在有限的時間里感受槍的力量結構、重心結構、扳機力度等。就這樣,陳穎拿着借來的槍站在賽場上,並最終獲得了2005年射擊世界盃美國站25米手槍金牌。

人槍合一,這是陳穎的新境界。「2005年這場比賽取得金牌後,我的經歷告訴我,從現在開始我要追求一種無劍無招,不射之射的境界。心裡不再追求冠軍,在射擊的過程中享受自我精神世界的追求。」從那時候起,陳穎為自己定了8個字的目標:遊刃有餘,收放自如。

  • 2001是轉折,2005年是境界的提升,2008年則是陳穎射擊事業的圓滿。

備戰2008年奧運會,陳穎覺得每天都活在大愛里。「08年奧運會的時候,大家真的很團結,勁往一處使,心往一處想。」回憶到這裡,陳穎眼中滿是激情,「國家對運動員的照顧無微不至,我們的射擊場館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所有的後勤保障工作都很完善。能在這樣一個環境中去訓練比賽,我感覺每一天都很幸福。」

「你沒有理由不用實際行動回報這一切。」陳穎能做的就是在緊張的氛圍下,懷着感恩的心踏踏實實地訓練。那時陳穎每天要打400—500發的子彈,「雖然很累,但是一想到那麼多人的付出,全身就充滿力量。」

  • 2008年北京奧運會,陳穎收穫25米手槍金牌[2]。陳穎說,當自己站在領獎台上身披國旗、高唱國歌的時候,那一瞬間心裡淡然了很多,覺得一切都值了!

視頻

陳穎 相關視頻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第15金」-射擊女子25米手槍決賽,陳穎奪金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