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何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何英
出生 1962年5月1日
浙江嵊州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知名作品 《五女拜壽》、《雙玉嬋》、《大觀園》、《西廂記》

何英 (1962年5月1日 - ) 原浙江小百花越劇演員浙江嵊州人。1978年5月進入嵊州越劇團。1979年拜傅全香為師。1984年5月進入正式成立的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為當時的越劇「五朵金花」之一。她的表演特色為扮相俏麗,音質甜美,韻味純正,曾經主演過《五女拜壽》、《雙玉蟬》、《大觀園》、《西廂記》等。1989年離開越劇舞台遠赴美國。1991年回歸越劇舞台,其後又扮演西廂中的崔鶯鶯,其端莊典雅的大家閨秀形象產生了深遠的影響。94年赴台灣與高瑾合作拍攝了梁山伯祝英台

個人經歷

何英,1962年生,浙江嵊州人,國家一級演員

1978年考入嵊縣越劇團。

1980年,何英作為該團學員隨團到上海演出《情探》,受到傅派創始人傅全香老師的關注。

1981年,浙江省現代戲會演,何英擔任《四姑娘》的幕後伴唱,其清麗幽深的唱腔贏得了人們的注意,獲得了「伴唱獎」,並因此成為了傅全香老師唯一一個上門求來的學生。

1982年,浙江省越劇小百花赴港集訓隊籌建,何英入選其中。

1983年,在嵊縣「越劇之家」正式拜越劇表演藝術家傅全香老師為師,「浙江小百花」的第一台大戲《五女拜壽》中擔任第一女主角楊三春,在《雙玉蟬》中扮演曹芳兒,隨團首度出訪香港並演出《五女拜壽》、《雙玉蟬》及折子戲《樓台會》。

1984年,隨團赴上海作謝師匯報演出《五女拜壽》和折子戲。隨團赴長春電影製片廠拍攝越劇電影《五女拜壽》。隨團首度進京參加建國三十五周年國慶調演,先後在中南海懷仁堂、人民大會堂、人民劇院演出《五女拜壽》。

1985年,中央電視台《古今戲曲大匯唱》(一)與江瑤合作演出《梁祝·十八相送》

1986年,在《大觀園》中扮演薛寶釵,隨團第二次赴香港演出,上演《大觀園》等劇目。以《大觀園·捧嫁衣》(彩唱)、《情探.三支香》(清唱)參加「上錄杯」江浙滬青年越劇演員大獎賽,獲得二等獎。參加「全國越劇中青年演員廣播大獎賽」獲得「優秀演員獎」,隨團赴新加坡演出《五女拜壽》、《大觀園》及折子戲等劇目。被中央電視台被聘為特約演員。

1987年,參加在杭州舉辦的「傅派演唱會」,表演《金曲聯唱》和《雙玉蟬》選段。1986-1987年度金榜盒帶評選大會,表演《新潮梁祝》選段。隨團赴北京參加首度中國藝術節,演出《越劇選段》(《白蛇傳。西湖山水還依舊》、《雙玉蟬.菱花鏡》)

1988年,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晚會,表演戲曲歌曲大聯唱《大拜年》。飛龍長吟--1988年浙江電視台春節晚會,演出《白蛇傳》選段。以《雙玉蟬.菱花鏡》參加「全國青年越劇電視大獎賽」獲「最佳演員獎」榜首。

1989年,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與吳瓊合作越劇黃梅戲《梁祝.十八相送》,同年首次離開中國,遠赴美國

1992年,回歸舞台,並在《西廂記》中扮演崔鶯鶯

1992年,隨團第二次進京演出,於人民大會堂、中南海警衛局禮堂、首都劇場、中央黨校等處獻演《西廂記》。

1993年,參加中央電視台《綜藝大觀》節目,演唱《梁祝.我家有個小九妹》。在《《梁山伯與祝英台》扮演祝英台。隨團首赴台灣演出《五女拜壽》及《梁山伯與祝英台》。在杭州、上海等地美術館舉辦個人攝影展《造型何英》。

1995年,參加中央電視春節聯歡晚會,在戲曲聯唱《金陵十二釵》中扮演薛寶釵

1996年,拍攝戲曲MTV《西湖山水還依舊》。

1997年,在《滿庭芳--越劇演出會》中演出《白蛇傳.西湖山水還依舊》一折。『97年「浙江越劇小百花」優秀演員大匯演在上海開幕,參加《滿庭芳--越劇演出會》(《白蛇傳。西湖山水還依舊》),並在另一台「小百花」專場中與方雪雯合作《梁祝。十八相送》。同年離開舞台,旅居美國。

2004年,離開越劇7年之久重返回舞台並在上海參加「一代風華」--傅全香從藝70周年紀念演出,演唱《情探.行路》、《白蛇傳.西湖山水還依舊》兩段。

2005年,1月,在杭州紅星劇院、上海逸夫舞台參加浙江小百花20周年團慶,演出《五年拜壽》(在後半場扮演楊三春)。在無錫、杭州等地巡演越劇《趙氏孤兒》(扮演莊姬公主)。同年推出兩張個人CD專輯「越女天下白」《西湖山水還依舊》和《菱花鏡》,作為她對于越劇聲腔進一步探索的作品。

2006年。4月在杭州參加世界休閒博覽會開幕式晚會,和白雪合作演出《梁祝.十八相送》。12月,為八藝節評選,在武漢參加《趙氏孤兒》演出。

2007年,在上海參加尹桂芳《桂子飄香--尹派演唱會》,清唱《情探.三支香》。3月份,拍攝越劇電視劇《李清照》。同年參演了響版《紅樓夢》中扮演元妃娘娘,並拍攝越劇片段《花魂》中扮演林黛玉

2009年,在電影《西廂記》中扮演崔鶯鶯。

2012年,在《交響越劇清唱劇--紅樓夢》中扮演林黛玉並出席10月20日的杭州簽售會,12月推出個人CD專輯《琵琶行》。

2013年,推出個人佛音一套。

代表作品

原浙江小百花越劇團演員

國家一級越劇演員,工花旦,師承傅派。

她唱演俱佳,音質甜美,用腔自如,韻味純正;身材修長,扮相俏麗,被譽為「越劇仙子」,是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的「五朵金花」之一。當年,一曲「西湖山水還依舊」和「菱花鏡」唱紅大江南北。

曾主演越劇:《五女拜壽》飾楊三春
《雙玉嬋》飾曹芳兒
《大觀園》飾薛寶釵
《西廂記》飾崔鶯鶯
《梁祝》飾 祝英台
交響版《紅樓夢》飾元妃娘娘
越劇電視劇《李清照》飾李清照
越劇電影《西廂記》飾崔鶯鶯

所獲榮譽

1.1981年浙江省戲曲匯演伴唱獎
2.1986年「上錄杯」江浙滬青年越劇演員大獎賽二等獎
3.1986年全國中青年越劇演員廣播大獎賽優秀演員獎
4.《新潮梁祝》全國「通美杯」盒式音帶金榜獎
5.《白蛇傳》全國「通美杯」盒式音帶金榜獎
6.1988年全國越劇青年演員大選賽最佳演員獎(榜首)
7.1989年浙江省第三屆戲劇節表演一等獎(《大觀園》薛寶釵)
8.1991年浙江省第五屆戲劇節表演一等獎(《西廂記》崔鶯鶯)
9.《新潮梁祝》太平洋影音公司「雲雀獎」
10.1996年全國首屆戲曲TV金獎及單項表演獎

藝術特點

何英的音色纖柔潔淨,音域寬廣,其出眾的唱工在新一代越劇演員當中堪稱翹楚,以她為代表探索的傅派聲腔的「鶯聲唱法」,20年後已經成為了風靡當前越壇的一種風尚。加之其氣質高貴,情緒內斂,舞颱風格不同於傳統的越劇花旦,更接近於青衣的路子,清清淡淡,還帶着幾分遺世獨立般的孤寂韻味,是無數越劇觀眾心中最貼切的大家閨秀。

何英對藝術的感覺從不拘泥,樂於嘗試各種形式,1993年,她在杭州和上海舉辦了個人攝影藝術展「造型何英」,集人體造型、服飾、自然景物於一體,其獨特的藝術創意,新穎的藝術樣式,形式百變而意念統一的造型風格,在戲劇界、藝術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動。 不管何英今後還會不會留給越劇更多的驚喜,有一點是無庸置疑的,那個散淡,隨性兒,愛好天然的何英,是曾經的越劇舞台上一段不滅的傳奇。

視頻

吳瓊、何英《十八相送》, 黃梅戲、越劇組合對唱, 你絕對沒有聽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