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靜(?-?),字幼台,吳郡富春(今浙江富陽)人,東漢末年長沙太守孫堅之弟,孫策孫權之叔。孫堅初起義軍時,孫靜集合鄉里及宗族子弟五六百人作為孫堅的基礎隊伍。[1]

生平簡介

'攻其無備,出其不意。

196年,孫策擊敗劉繇,進攻會稽王朗。並派人請叔父孫靜過來相聚,孫靜便帶著家屬與孫策在錢塘縣會面。當時王朗在固陵抵禦孫策,孫策幾次渡水作戰,都不能取勝。孫靜於是向孫策建議說:「王朗憑險固守城池,很難馬上攻破。從這裡向南數十里是查瀆,是通向會稽道路的要害之地,應當從那裡進入王朗的後方,這正是兵法上講的:'攻其無備,出其不意。'我得親自率領軍隊作為先鋒,一定能將城池攻克。」

平定會稽郡

孫策採納了孫靜的建議。然後,派出一支部隊從查瀆道進襲高遷屯。王朗大驚,派遣前丹楊太守周昕等人率領軍隊前來迎戰。孫策打敗周昕等人,將周昕斬殺。王朗便乘船渡海逃到東冶。孫策追擊他們,大敗王朗軍,王朗只好向孫策投降,孫策於是平定會稽郡。 孫策平定會稽後,便上表任命孫靜為奮武校尉,打算委以重任。但孫靜留念家鄉,辭謝孫策的好意,請求留任家鄉吳郡富春縣鎮守。孫策答應了他的請求。

以世無爭

200年,孫權執掌大權後,孫靜就地被升遷為昭義中郎將,216年便終老去世。所以孫靜可以說以世無爭。據《吳書·宗室孫靜傳》:「欲授之重任,靜戀墳墓宗族,不樂出仕,求留鎮守。策從之。」 [2]

子女

  • 孫暠,孫靜長子,東吳權臣孫峻孫綝的祖父。
  • 孫瑜,孫靜次子,東漢末年東吳勢力將領。
  • 孫皎,孫靜三子,東漢末年東吳勢力將領。
  • 孫奐,孫靜四子,東漢末年及三國時東吳將領,封沙羡侯。
  • 孫謙,孫靜五子,與孫和三子同名。

參考資料

  • 《三國志·吳書·宗室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