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小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小樓(越劇演員)
越劇演員
出生 1926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越劇演員
知名作品 《雨夜驚夢》
《香妃》
《沙漠王子》
《秋海棠》
《葛嫩娘》

吳小樓(Wu Xiaolou) 越劇演員

吳小樓(1926~1998),女,越劇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又名月樓,浙江省諸暨人,1926年6月18日生於杭州。[1]

戲曲成就

1935年夏到浙江餘姚山南廟雙鳳舞台科班學戲,工老生,師傅陳孝忠。學戲3個月後,隨科班在杭嘉湖演出。抗戰爆發,回到故鄉。1939年夏,參加"徐蘭英劇團",在諸暨、嵊縣一帶演出。不久隨劇團到上海,在虹口"雲鶴樓"唱二肩老生。1940年上半年,至小白玉梅劇團任頭肩老生。1941年上半年,進陶葉劇團科班為客師。1943年春,隨陶葉劇團科班到大來劇場,參與袁雪芬進行的越劇改革。在《雨夜驚夢》中飾魔王,在《香妃》中飾大和卓木。1945年初,與邢竹琴等進上海新世界劇場演出。1945年秋再次參加雪聲劇團,在《月光曲》中演蔥嶺酋長、《梅花魂》中飾党進。1946年2月參加芳華劇團任頭肩老生。在《沙漠王子》中飾安達、《秋海棠》中飾袁寶藩、《浪蕩子》中演金育青之父、《葛嫩娘》中扮鄭芝龍。1947年1月,積極參與袁雪芬發起"越劇十姐妹"聯合義演《山河戀》,在《山河戀》遭禁演時,同袁雪芬、尹桂芳等與國民黨社會局作鬥爭。1947年冬參加雲華劇團。1948年2月參加電影《祥林嫂》的拍攝,扮演賀老六。

社會職務

1949年7月,參加上海市軍管會文藝處舉辦的第一屆地方戲劇研究班學習,同年9月參加新民主主義青年團,任上海越劇界團支部委員。

工作經歷

1950年4月12日參加華東越劇實驗劇團(上海越劇院前身),任演員隊長。在《借紅燈》劇中扮演金三。抗美援朝時,為捐獻"越劇號"戰鬥機義演,主演現代劇《父子爭先》,出色地塑造了劉老漢一角,廣受讚揚。抗美援朝時,為捐獻「越劇號」戰鬥機義演,主演現代劇《父子爭先》。

1952年在《白蛇傳》中飾法海,獲全國第一屆戲曲觀摩演出大會演員三等獎。之後,還扮演過《梅花魂》中的陳東初,《則天皇帝》中的上官儀,《天國風雲》中的洪秀全,《爭兒記》中的李奶奶,《情探》中的張行簡等角色。

1965年進上海戲劇學院戲曲導演班學習1年,兼當導演。1978年曾與人合作導演《梅花魂》。

1980年在《書房會》中飾陸紹龍,去香港演出。

表演風格

其表演蒼勁凝重,激昂舒展,富有激情,嗓音寬厚宏亮,有「越劇金少山」之譽。

198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上海市第一屆婦女代表大會代表,上海市第一、第三屆文代會代表。學生有楊同時、許矞雲、陳琴香、金紅等。

參考資料

  1. 吳小樓 . 戲劇網 [2009-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