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穆桂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穆桂英
所處時代北宋 字號姓(穆),是商湯的後裔
出生 982年
別名 穆金花
知名於 大破天門陣 出征西夏的十二名楊門女將之一

穆桂英是明代熊大木小說《北宋志傳》(又名《楊家將傳》、《楊家將演義》)和紀振倫小說《楊家府演義》中的人物,後來楊家將相關小說被改編成戲劇和電視劇,穆桂英也因此變得家喻戶曉。 穆桂英原為穆柯寨穆羽之女,武藝超群、機智勇敢,傳說有神女傳授神箭飛刀之術。因陣前與楊宗保交戰,穆桂英生擒宗保並招之成親,歸於楊家將之列,為楊門女將中的傑出人物。穆桂英與楊家將一起征戰衛國,屢建戰功。佘太君(佘賽花)百歲掛帥,率十二寡婦西征,穆桂英五十三歲猶掛先鋒印,深入險境,力戰番將,大獲全勝,是中國通俗文學中巾幗英雄的典型形象。 穆桂英最大的事跡是大破天門陣。後來穆桂英等十二名楊門女將曾奉命出征西夏。

人物生平

個人情況

穆桂英是中國古代四大巾幗英雄之一,與梁紅玉、花木蘭、樊梨花齊名,也是個"楊門女將"。她是楊宗保的妻子,也就是楊繼業的孫媳婦。雖然歷史上無證據證明穆桂英戰場上的功勞,民間卻流傳了許多故事。(注:北宋由於金朝的侵略而滅亡,楊門女將的故事就發生在這個時期,與南宋,合稱"宋朝",也就是大宋)。


穆桂英與佘賽花有許多共同點。佘賽花是因為打敗了楊繼業,楊宗保也是穆桂英的手下敗將;她們倆人的武功也都比自己丈夫的高。穆桂英比佘賽花高出一籌的是戰術。許多她的故事都關係到她的戰略。佘賽花的戰爭故事卻是寥寥無幾。

楊家將都是豪傑,都會為國家付出一切代價,特別是楊門女將,可說是中國歷史上得到最多敬意的女性之一。

個人品質

人們敬仰她,奉若神明,這是因為她確有很多過人之處:

(一)年紀輕輕,自作主張,挑選丈夫,不受禮制等框架限制。男人不同意,就像京劇演出那樣,把他縛綁,用刀架在脖子上硬意逼婚,這種以女性為主體的快速結婚模式,是穆桂英一大創造。後來的武俠小說如《兒女英雄傳》、《七劍十三俠》都有以此為濫觴的;

(二)剛過門的媳婦,就敢於挑大樑,掛帥破天門陣,丈夫不服令,鐵面無私挨打軍棍,可晚上回帳,仍是柔情脈脈,盡到做妻子的義務,正是一個好女人,柔中有剛,剛中見柔;

(三)永遠保持青春活力,人到中年還跨上桃花馬出征,風韻不減當年。在提倡人總是要有點精神的時代,如此作為,是很能激勵人心的。正所謂:婦女尚如此,男兒安可蓬;

(四)農耕社會大家庭很講究和諧,在天波府里男人少,寡婦一大群,卻能懂得調節、平衡上下左右的人際關係。看來她是很有些豁然大度的;

(五)對於朝廷,凡皇帝和大臣背離軌道者,就不買帳,她沒有當年老令公和楊六郎那種逆來順受,負辱忍恥的行為了。最後,楊家歸隱山林,她又是積極的支持者;

(六)雖然立志歸隱,不理朝中的政治鬥爭,但一旦國家需要,立刻放棄個人恩怨,率兵出征;

(七)每臨戰陣,身先士卒,奮勇殺敵。

主要功績

1、抗遼---大破天門陣,痛殲遼國的蕭太后親率的侵宋遼軍主力,保衛宋國。此後遼軍再也不敢南侵,遼宋邊境再無大戰事。

2、平南---廣西儂智高叛亂,穆桂英及夫楊宗保掛帥出征,平定南方的叛亂。

3、穆桂英戰功卓著,被宋朝廷封為渾天侯。

4、征西---穆桂英率12寡婦征西,西夏議和臣服。

人物結局

穆桂英及楊門女將的結局

最早系統敘述楊門女將故事的是明代小說《楊家府演義》, 全稱《新編全像楊家府世代忠勇演義志傳》。該書是傳統的章回小說,混有大量怪力亂神的情節,文學價值不高。 《楊家府演義》中,楊家將的最終結局是楊懷玉殺死了一心誣害楊門忠良的丞相張茂全家,見幾代皇帝因為聽信奸臣的讒言。楊家在太宗、真宗、仁宗時期均差點被朝廷抄斬,因此也心灰意冷了,又怕此次楊懷玉殺人楊家會被朝廷抄斬,於是便連夜舉家躲入太行山,自耕自食,從此楊家將不再出仕。

最系統的楊家將傳說是各類評書。由於最早是口口相傳,評書的版本很多。除了主要人物如佘太君、穆桂英等人,其他楊門女將的名字和事跡都大有出入。這類評書在解放後都經過了"整理",去除了所謂的"封、資、修、迷信"成分。所以情節有很大的改動。 當今的所謂《穆桂英掛帥》、《百歲掛帥》等等楊門女將曲目都是解放後新編的。原本並無這些傳說。所謂穆桂英五十上陣,佘太君百歲出征等等都是現代作品。

陵墓考證

穆柯寨在山東省肥城市。穆柯寨位于山上,地形十分陡峭。附近百姓家家戶戶都知道穆桂英的故事。所謂穆柯寨,在山西繁峙、渾源都分別有遺址。今山西離石西崖底村還有穆桂英墓在焉。她的傳說和遺事遍及雁門關南北...

楊氏宗譜

近些年發現的山西代縣《楊氏宗譜》、山西原平《楊氏宗譜》於六郎延朗名下,都分別記有宗保、宗政、宗勉三子;而在湖北黃梅發現的《楊氏宗譜》更明確記有"宗保妻穆氏,生文廣、同信二子"(《浙江日報》1983年7 月30日)。可見家譜中有她和楊宗保的。因此,有學者認為,穆桂英姓名雖未見史冊,但並非無此人。據稱"楊文廣之妻慕容氏,武藝高強,英勇善戰,遼兵將均畏之"(《保德州志》)。又據該志說,慕容氏家鄉在保德州的穆塔村,而慕、穆姓音貼近,所以,學者認為,"《保德州志》未載其名,後人可能除改其姓氏外,還給她起了民間通用的'桂英'這一名字,以取其流傳的方便。""穆桂英助楊家於沙場;可謂不無根據,至於名字如何,乃其餘事"(劉子欽《話說"楊家將"》,山西《文史研究》1988年第1 期)。

推理

另外還有一種說法是,楊宗保並非是小說人物,當今稱楊宗保無此人是以《宋史》為據,但早於元末脫脫的南宋遺民徐大焯《燼餘錄》就有"延昭子宗保,官同州觀察,世稱楊家將"記載了的,楊宗保有此人此事。由此推理很難說歷史上沒有穆桂英式的楊門女將的。當然,也有學者根據宋人《隆平集》和《宋史。楊業傳》,論定楊延昭子無宗保而有楊文廣等。楊延昭和楊文廣"既是父子關係,他兩人中間不會再有楊宗保一輩。小說中所述楊宗保在打天門陣後的活動,'兵征西夏'、'平定西夏'又都是楊文廣的事跡"。"可以看出宋元評話、雜劇所演述的楊宗保,恐怕實際上是指着楊文廣"(郝樹侯《楊業傳》,山西人民出版社1984年4 月)。因為穆桂英的丈夫楊宗保"不是歷史人物,是小說家虛構的","所謂楊穆聯姻,所謂破天門陣,都是小說家為了渲染楊家將,渲染楊門女將而塑造的形象和推理的故事"。(同上)因為楊宗保不存在,當然也就沒有穆桂英的故事了。究竟是否有穆桂英這個人?她是小說形象人物,還是歷史人物呢?這些還須更上一層樓,重作解剖深化認知。

藝術形象

小說

關於穆桂英的主要演義、評書和劇目。 穆桂英是中國巾幗英雄第一人。楊門女將也是在中國歷史上和民間得到最多敬意的女性。關於她們的演義、評書和劇目不下數百種。主要有:

穆桂英全傳,楊家將演義,穆桂英下山,穆桂英招親,楊宗保招親,穆桂英大破天門陣,穆桂英征西,十二寡婦征西,穆桂英掛帥(梅蘭芳先生的傳世經典劇目)等。

香港電影《十四女英豪》描寫十二寡婦西征故事。該片曾獲第十一屆金馬獎,並參加法國2006第59屆戛納電影節。這部三十年前的舊電影大受歡迎,法國購買了正式版權。

戲曲

豫劇皇后陳素真大師飾演的《穆桂英》是大型連本劇,包括《降龍木》、《穆楊會》、《穆柯寨》、《大轅門》、《天門陣》、《戰洪州》,後者演員喜歡將該劇拆開單獨演。

豫劇作品《老征東》或《楊文廣奪印》。1954年,經宋詞改編,更名《穆桂英掛帥》,由河南省洛陽市豫劇團演出。劇本於1956年出版,收入《戲曲選》第3卷(1959)。

劇本描寫北宋時,西夏犯境。辭朝隱居的佘太君聞訊,遣曾孫楊文廣、曾孫女楊金花去汴京探聽。楊文廣在校場比武,刀劈兵部尚書王強之子王倫,奪得帥印歸來。穆桂英深感朝廷刻薄寡恩,不願再為它效力。佘太君勸她以抵禦西夏侵擾為重,穆桂英乃掛帥出征。改編本刪除舊本宣揚的封建倫理觀念和感傷情緒,以及楊文廣被俘、招親等情節,集中塑造了穆桂英的英雄形象。

《辭印》、《掛帥》兩場戲,抒發了穆桂英由感慨楊家歷代忠貞而不獲朝廷信任,到決定掛帥出征的自豪心情和為國為民的責任感。"老太君她還有當年的勇,

穆桂英我就無有了當年的威風?我不掛帥誰掛帥!我不領兵誰領兵!"充滿蒼勁、悲壯的色彩。此劇被全國不少劇種、劇團移植上演。洛陽市豫劇團演出的《穆桂英掛帥》,由馬金鳳扮演穆桂英。1958年,攝製成戲曲藝術片。

1959年,豫劇《穆桂英掛帥》移植、改編成京劇,由梅蘭芳主演。

195 9年,梅蘭芳為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10周年將此劇作為獻禮劇目改編,陸靜岩、袁韻宜執筆,鄭亦秋導演,李少春、袁世海、李和曾、李金泉、夏永泉、楊秋玲等參加演出。梅蘭芳亦以其爐火純青的表演塑造了他最後一個舞台新形象。

另外,評劇、河北梆子、越劇等許多劇種都有此劇的移植本。其中,評劇名家筱俊亭和河北梆子名家張惠雲的版本廣受歡迎。

影視

山西版《楊家將》張煜佳飾演

《穆桂英》范冰冰飾演

《十四女英豪》凌波飾演

《一門英烈穆桂英》魏秋華飾演

《碧血青天楊家將》麥麗紅飾演

《碧血青天珍珠旗》麥麗紅飾演

《穆桂英大破天門陣》陳秀雯飾演

《穆桂英十二寡婦征西》陳秀雯飾演

《楊門女將》寧靜飾演

《巾幗英雄穆桂英》王思懿飾演

《楊門女將之軍令如山》張栢芝飾演

《穆桂英掛帥》苗圃飾演

視頻

穆桂英掛帥:第1集

陶瓷作品

《國粹·穆桂英掛帥》

中國龍瓷陶瓷雕塑作品《國粹·穆桂英掛帥》以德化白瓷為原料,用瓷都德化傳統的雕塑工藝, 通過高度的寫實手法製作而成。展現了穆桂英"我不掛帥誰掛帥!我不領兵誰領兵!"

一代女中豪傑的壯志色彩,又凸現出中國瓷都·德化陶瓷傳統雕塑精髓的文化內涵,是地方特色文化與傳統陶瓷雕塑工藝最完美結合的佳作之一。該作品榮獲2012年天津工藝美術精品博覽會金獎、榮獲第二屆"大地獎"陶瓷作品評比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