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殷瑞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殷瑞芬
出生 1966年10月
江蘇常熟
國籍 中國
職業 越劇演員
知名作品 《莫愁女》,《李清照》,《雲之錦》,《柳毅傳書》

殷瑞芬越劇演員 女,一九八七年畢業於江蘇省戲劇學校,專工生行。在從藝的這些年中,曾飾演了許多不同的角色,如《洞房文武錯》中孔武、《啞女恨》中阿旺、《紅樓夢》中賈寶玉。其中《啞女恨》獲影視"飛天獎"。2002年十月份,拜竺小招先生為師,在老師的精心輔導下,飾演了《莫愁女》中徐澄,《柳毅傳書》中柳毅。

藝術簡歷

殷瑞芬,女,越劇竺(水招)派小生,南京市越劇團國家一級演員

1987年畢業於江蘇省戲劇學校越劇科,工小生。先後學習徐(玉蘭)、陸(錦花)等多個流派。同年進入南京市越劇團工作。2002年師從竺(水招)派傳人竺小招。2011年取得國家一級演員專業技術職務。現為南京市越劇團有限公司演員。

主要作品

主演劇目

《洞房文武錯》,飾孔武。
《風箏誤》,飾韓琦仲。
《繡球緣》,飾王少卿。
《莫愁女》,飾徐澄。
《柳毅傳書》,飾柳毅。
《李清照》,飾趙明誠
《雲之錦》,飾慕雲王子。
《孟麗君》,飾皇甫少華。
《珍珠塔》,飾方卿。
《百花公主》,飾海俊。

參演劇目

越劇電視劇《啞女恨》,飾阿旺。1991年,該片獲第十一屆飛天獎。
《紀念竺水招先生誕辰九十周年專場演出》(2010):《十相思》《臨終》,飾梁山伯;《天雨花對鞋》,飾左維明
《竺韻靜吟——孫靜個人藝術專場》(2012):《山河戀》選段,飾曹柏;《時空對唱》。
《紅樓夢折子戲系列》(2014):《讀西廂》《葬花》,飾賈寶玉
《丁香》(2012-2014):參加公演及歷次公益演出。
《柳毅傳書》精品劇目下基層系列公益演出(2013):柳毅,四海龍君等配角及群眾角色。
加拿大多倫多 南京文化周(2014):《天上掉下林妹妹》,飾賈寶玉;《游湖》,飾徐澄;《惜別》,飾柳毅。

論文

《竺派藝術的角色刻畫》,《劇影月刊》,2004年第3期
《危時見義膽》,《劇影月刊》,2006年第1期
《試論戲曲演員的舞台創造》,《劇作家》2011年第1期
《我演慕雲王子》,《大眾文藝》2011年第2期
《兼收並蓄,博採眾長》,《劇影月刊》2011年第2期

主要獎項

江蘇省首屆紅梅杯大獎賽銀獎(2004);良渚文化杯大獎賽專業組金獎、全國「越劇新星」(2008);江蘇省優秀新劇目展演優秀表演獎(2009);南京市2013年度文化人才(2013)。

藝術感悟

流派特色

在學習流派的過程中,通過反覆聆聽、細心揣摩竺派創始人竺水招先生的代表作錄音資料,向老師、熟悉流派特點的老人請教,殷瑞芬慢慢領會到了竺派藝術的特點。
(1)表演風格:「於感情深沉中露灑脫,在韻味醇厚中含純真,聽來回味無窮,感人肺腑。」
(2)唱腔特色:剛柔並濟,平實而內蘊豐富,尾腔的七度音大跳風格鮮明。
「竺派的唱腔和它的表演風格一樣,淳樸大方含蓄流暢,質樸簡練而內蘊剛毅,出口直收音圓咬字准音堅實。竺派唱腔的中板明快流暢高雅無華,慢板則含蓄深厚,迂迴舒展,特別是尾腔句中的七度大跳,更顯示出她剛柔並濟的氣度神韻。」

竺派的魅力

竺水招先生留下的音像資料很少,較為完整的代表作,只有一部戲曲故事片《柳毅傳書》。很多人也正是通過這部影片,漸漸關注、喜愛竺派藝術的。老先生(後學對竺先生的尊稱)在影片中絕少有大幅度的肢體語言,動作表情也不多,為什麼「這一個」柳毅能成為幾代人心目中無法取代的藝術形象呢?

在殷瑞芬看來,以老先生為代表的竺派藝術的魅力,恰恰在於其內蘊豐富,有着與她所塑造的藝術形象契合的精神氣質。從而具有「清雅淡泊的君子之風」,「從眼神到簡單的舉手抬足渾身是戲,充滿魅力。」老先生的唱腔則在平實中蘊波濤萬頃,「初聽比較簡練,但越聽越有味道,有繞樑三日之感」,在在詮釋出「大道至簡」的人生哲理

藝術形象

流派不是孤立存在的事物,流派的形成與發展,始終是以角色創造為核心的。在主攻竺派之餘,服從於劇團演出需要,殷瑞芬先後承擔了幾台其他流派劇目,通過與角色對話,從人物出發,讓流派靈活地為塑造人物服務。

慕雲王子(《雲之錦》,徐派)

剛接手的時候,可以用「糾結」來形容殷瑞芬的心情。殷瑞芬雖然學過徐派,但參加工作之後,從未正式演出過徐派劇目。接手的時候,戲已經定型,演出近在眼前,吃透人物、走進角色內心,顯得尤為重要。仔細研讀劇本、觀看演出錄相之後,殷瑞芬給自己開出了「藥方」:不同的劇目人物千差萬別,根本的一條是「除了要表現越劇獨特的審美特性之外,更要去演人,深刻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也就是說,要把越劇的形式美與作品的意蘊美和人物的心靈美有機的融為一體。」

劇中女主人公彩霞的「你織江山,我織雲錦」是全劇的中心意旨。圍繞這個中心去探究王子及其他相關人物的內心世界,《雲之錦》看似複雜的複線式敘事結構慢慢變得清晰明朗起來,主要人物之間的外在衝突與內心衝突順次展開,層層推進,直至揭示出「為大愛舍小愛」的主題。

從唱腔設計來看,徐派的聲腔特點「是高亢激昂,熱情奔放,剛柔並蓄,華彩跌宕……唱腔中較多吸收越劇傳統的喊風調以及紹興大板京劇中高揚的旋律和輪廓鮮明的潤腔方法,旋律多在中高音區展開,音調大起大落,她的唱腔突破了越劇曲調較為平穩婉約的格調,注入高亢昂揚的因素」,與男主人公的氣質和情感線的推進是契合的。男女主人公的情感不是孤立存在的,相關人物的行動線對男女主人公愛情的走向發揮着重要的影響,有時是決定性的影響。只有「在同周圍人物形象的深刻而有機的聯繫之中建立自己的舞台形象」,才能成功地塑造人物,並在同角色的不斷溝通與對話中豐富自己的舞台經驗,摸索出走進角色內心、用真心塑造「這一個」藝術形象的方法。

《雲之錦》於2009年參加江蘇省優秀新劇目展演,獲得多個獎項,殷瑞芬因慕雲王子一角,獲優秀表演獎。

皇甫少華(《孟麗君》,陸派)

這是陸派經典劇目。陸錦花最擅窮生戲,表演「瀟灑儒雅,含蓄大方.她的嗓音清亮,音質純淨,樸實流暢,行腔鬆弛舒展,尤其講究吐字清爽,聲聲送出」。殷瑞芬對這個人物的理解是:執着,倔強,略有一點「憨」勁。他為了愛情,可以抗顏「犯上」而不計後果,足見其執着倔強;相思成疾,喬裝的心上人一再暗示卻「晚開的木樨不接訊」,足見其「憨」。他是官宦出身,但無驕嬌二氣,憨厚質樸,這一獨特的品性與秉持氣節卻又不免略顯迂酸的窮生方卿又有共通之處。這就使得這個人物的塑造有了立身之基。基於這樣的理解,在飾演該角色時,殷瑞芬綜合

陸派的特點和劇中人物的需要,為皇甫少華增添了一些陽剛之氣,在尊重經典的前提下,嘗試塑造出了「我這一個」少華。無論是參加江浙滬越劇展演,還是在基層慰問演出,觀眾對於這一個有個性的少華,都是寬容與鼓勵的。這也給了殷瑞芬求新的動力。

趙明誠(《李清照》,尹派)

《李清照》是南京市越劇團打造的一部新作。劇中男主角趙明誠以尹派小生應工。通過觀摩尹派經典劇目,殷瑞芬從領會流派唱腔特色入手,通過仔細分析趙明誠青年、中年時期人生遭際對內心情感、外在肢體語言的影響,從人物出發,靈活運用「醇厚質樸,跌宕有致,具有圓潤糯三大特點」的尹派唱腔,通過立體的聲音形象,規範而不落窠臼的程式運用,着力刻畫了男主人公青澀浪漫的少年情態,苦苦守望的文人特質、亂世浮沉的無奈與徹悟,塑造了真實感人的藝術形象,令現場觀眾唏噓不已。

歷史上的趙明誠固然有其不完美甚至不光彩的一面,但經過藝術升華的「這一個」趙明誠,誠如媒體評論所言,「確實能讓清照小家跟時代大背景的結合更加充分,也提升了這一幕的藝術感染力」(許金晶:《「莫道不銷魂」的宿命》,2013年5月14日《江南時報》B05版);趙明誠「明了所擅所喜……亂世出仕是無奈,也是讀書人應有的擔當……無論生在怎樣的時代,若能有自知之明,能有愛、有節操、有擔當,做自己該做的,做自己能做的,足矣」(周彩霞:《一盞茶,一杯酒,鞦韆依舊,人比黃花瘦》,2013年5月14日《江南時報》B05版)。

社會活動

江蘇省戲劇家協會會員。南京市群眾文藝志願工作者。

精彩回眸

2014年1月19日,折子戲公益演出,《惜別》
2014年2月15日,常州,《游湖》《洞房》
2014年3月1日,南京甘家大院,《紅樓夢 想當初》
2014年3月15日,無錫,晚場《紅樓夢》摺子系列
2014年3月16日,無錫,日場《紅樓夢》摺子系列
2014年3月24日-25日,南京林業大學,《紅樓夢》系列,《讀西廂》,《想當初》
2014年3月29日,南京甘家大院,《莫愁女》選場。
2014年4月13日,南京工人文化宮,《紅樓夢》摺子系列。
2014年5月17日。紹興大劇院,《莫愁女》全劇.。
2014.7月12日--19日,上海松江演出《莫愁女》,全劇。折子戲《山伯臨終》。
2014.8月14--15日。南京大行宮會堂演出《百花公主》,全劇。

視頻

越劇《紅樓夢 金玉良緣》殷瑞芬老師演出於金陵戲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