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素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素英國家一級演員浙江紹興人,1967年生,1983年進紹興戲曲培訓班,1986年為紹興小百花越劇演員

1990年在繼承呂派藝術基礎上,先後塑造了穆桂英白素貞劉金定、九斤姑娘、紅娘、寇珠、竇娥等20餘個不同個性的古代女子形象。她曾三次赴港、一次赴台、三次進京演出,多次受到中央領導接見。

她曾獲全國青年越劇演員電視大賽最佳演員獎、94中國小百花越劇節「金獎」、浙江省「優秀小百花獎」和「金藝獎」、浙江省第五屆、六屆戲劇節表演一等獎等。199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貼。

現為紹興小百花越劇團副團長。

人物經歷

吳素英 , 女,浙江紹興人,1967年7月9日出生。

工呂派花旦,國家一級演員,第24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1]紹興小百花越劇團副團長。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

1994年開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貼。

1983年進入紹興戲曲培訓班學藝,1986年畢業後成為紹興小百花越劇團的主要演員。

1990年師承呂瑞英。她扮相俏麗,唱腔清美甜潤、戲路開闊,表演細膩傳神,她在繼承呂派藝術的基礎上,結合自身紮實的武功基礎,逐漸形成了「文武兼備」的表演特色,先後在舞台上塑造了穆桂英、白素貞、劉金定、九斤姑娘、紅娘、寇珠、竇娥等20餘個不同個性的古代女子形象,得到了專家和觀眾的一致好評。


她曾三次赴港、一次赴台、三次進京演出,受到喬石劉華清錢其琛等中央領導的親切接見。

經10餘年的拼搏進取,她已具有豐富的舞台經驗和較高的藝術修養。曾獲全國青年越劇演員電視大賽最佳演員獎、』94中國小百花越劇節「金獎」、浙江省「優秀小百花獎」和「金藝獎」、浙江省第五屆、六屆戲劇節表演一等獎等。

1994年開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貼。現為紹興小百花越劇團副團長。

演藝經歷

1983年進入紹興戲曲培訓班學藝。

1986年畢業後成為紹興小百花越劇團主要演員。

1990年師承呂瑞英。她先後在舞台上塑造了穆桂英、白素貞、劉金定、九斤姑娘、紅娘、寇珠、竇娥等20餘個不同個性的古代女子形象,得到了專家和觀眾的一致好評。

1994年開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貼。

2009年5月18日晚,第二屆中國戲劇獎·梅花表演獎,暨第二十四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在杭州餘杭區舉行,吳素英的新編越劇《李慧娘》與陳雪萍的滑稽越劇《新獅吼記》一同獲得第24屆中國戲劇梅花獎。

曾三次赴港、一次赴台、三次進京演出,受到喬石劉華清錢其琛等中央領導的親切接見。

藝術風格

吳素英扮相俊秀俏麗。唱腔優美甜潤,韻昧濃郁,表演細膩傳神,戲路開闊。在繼承呂派的基礎上,結合自己紮實的武功基礎,逐漸形成了「能文能武,清新自然」的表演特色與藝術風格,成功地在舞台上塑造了一個個栩栩如生的藝術形象,被譽為越劇界「文武兼備」的實力派演員。

榮譽獎項

全國青年越劇演員電視大賽最佳演員獎

94中國小百花越劇節「金獎」

浙江省「優秀小百花獎」和「金藝獎」

浙江省第五屆、六屆戲劇節表演一等獎等

第24屆中國戲劇梅花獎(2009年)


代表劇目

《沉香扇》、《李慧娘》、《三看御妹》、《白蛇前傳》,《狸貓換太子》,《穆桂英掛帥》,《九斤姑娘》,《孟麗君》,《主奴聯姻》,《半把剪刀》等。

參考文獻

  1. 中國戲劇梅花獎創辦30周年,中國文藝網,引用日期,2019-01-30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