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娃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評劇舞台藝術(劇照)原圖鏈接來自 中關村在線 的圖片

李娃傳》故事源出唐白行簡同名小說。編劇:郭啟宏、劉成林。首演單位:中國評劇院。首演者:小玉霜、杜寶宇等。於1981年演出。

劇目介紹

評劇《李娃傳》劇情介紹:

唐代。天寶年間,常州刺使鄭公之子鄭生赴長安應舉,於曲江池巧遇名妓李娃。二人一見傾心。鴇兒李娘初極奉迎,後見鄭「生金盡,便設計將二人拆開。鄭生走投無路,淪為乞丐。後來,鄭公進京述職,於街頭偶見鄭生,怒鞭敗子。

李娃思念鄭生,見鄭生在風雪中乞討,大為悲慟,遂巧計贖身,與鄭生租屋而居,毀容勸夫,發奮攻讀。鄭生果然金榜題名,授職赴任。李娃以自己心血成就鄭生之後,深知門第之別判若天淵,決計與鄭生分手。是時,鄭公前來認子,以為李娃想當誥命夫人,十分惱怒,軟硬兼施,李娃忍辱斬斷痴情,以死成全鄭生前途。鄭生趕來,道破真情,鄭公痛悔莫及。幸好李娃投江獲救,遂得團圓。

中國戲曲

中國戲曲是一種高度綜合的漢族民間藝術。這種綜合性不僅表現在它融匯各個藝術門類(諸如舞蹈、雜技等)而出以新意方面,而且還體現在它精湛涵厚的表演藝術上。各種不同的藝術因素與表演藝術緊密結合,通過演員的表演實現戲曲的全部功能。其中,唱、念、做[1]、打在演員身上的有機構成,便是戲曲的綜合性的最集中、最突出的體現。唱,指唱腔技法,講就「字正腔圓」;念,即念白,是朗誦技法,要求嚴格,所謂「千斤話白四兩唱[2]」;做,指做功,是身段和表情技法;打,指表演中的武打動作,是在中國傳統武術基礎上形成的舞蹈化武術技巧組合。這四種表演技法有時相互銜接,有時相互交叉,構成方式視劇情需要而定,但都統一為綜合整體,體現出和諧之美,充滿着音樂精神(節奏感)。中國戲曲是以唱、念、做、打的綜合表演為中心的富有形式美的戲劇形式。

視頻

李娃傳 相關視頻

評劇全劇《李娃傳》吳鳳花 陳穎20180912
評劇全劇《李娃傳》劉虹 金漢書 劉輝 下20171030

參考文獻

  1. 唱念做打中做指的是什麼,吾愛詩經網,2021-03-26
  2. 什麼是千斤話白四兩唱? ,搜狐,2019-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