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戚雅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戚雅仙
出生 1928年2月
浙江餘姚
國籍 中國
職業 越劇演員

戚雅仙越劇表演藝術大師,1928年2月出生,2003年1月27日逝世。原名戚愛英浙江餘姚人,生於上海。越劇中「戚派」的創立者。[1]

簡歷

1928年2月,出生於上海,家境清貧。

1941年,入上海陶葉劇團科班,學習越劇,輩分為雅字輩,故更名雅仙。擅長表演青衣花旦,會功夫

1944年,入芳華劇團。

1947年,入玉蘭劇團。

原圖鏈接戚雅仙宣傳劇照

1948年,入雲華劇團。

1950年2月,參加組建合作越劇團。

1950年,任合作越劇團團長。

1980年,任靜安越劇團團長。[2]

藝術人生

1928年2月出生於上海。童年對戲劇就產生了興趣。

1941年進入上海陶葉劇團科班學戲,師從陶素蓮葉琴芳,工花旦。

1943年春,該科班進入上海大來劇場作為班底後,時值袁雪芬提倡「新越劇」,她們參加演出《人海飄航》、《雨夜驚夢》、《香妃》等劇。在《明月重圓夜》中,袁雪芬演姐姐,戚雅仙演妹妹,徐天紅演父親,三人還合灌了一張唱片。為袁雪芬配戲,使她從一般演員能逐漸勝任重要角色,在越劇觀眾中開始產生了影響。

1944年滿師出科,先和余彩琴玉牡丹等合作,後進了尹桂芳竺水招的芳華越劇團,任二肩花旦。

1947年參加玉蘭劇團,和徐玉蘭合演《香箋淚》時初挑大樑,任頭肩花旦。因戲路開闊,表演細膩動人而脫穎而出,成為當時旦角中的後起之秀。

原圖鏈接戚雅仙

1948年參加參加竺水招為首的雲華劇團,任頭肩旦。

解放初期,拍攝了越劇彩色電影《石榴紅》(1950年和徐天紅合演)、《賣婆記》(1949年和竺水招合演)。灌錄的唱片《婚姻曲》,曾風靡一時。

1950年2月組建合作越劇團。在合作劇團期間,主演過《龍鳳花燭》、《玉堂春》、《血手印》、《卓文君》、《王老虎搶親》、《琵琶記》、《白蛇傳》、《文姬歸漢》及現代戲《紅色醫生》、《祝福》等劇目。

1950年秋任合作越劇團團長。根據自己的嗓音條件,在袁派唱腔基礎上不斷加以發展變化,逐漸形成了韻味醇厚、纏綿委婉、樸素深沉的「戚派」唱腔。[3]

1954年與尹桂芳合演《屈原》(飾嬋娟一角)參加華東戲曲會演,獲表演一等獎。

1955年被評為上海市文化系統先進工作者。

1960年被評為上海市文化系統先進工作者。

原圖鏈接戚雅仙

1960年和1980年,參加第三、第四屆全國文代會。

1980年任上海靜安越劇團團長。主演了《玉蜻蜓》、《教師曰記》等劇,並三次組團赴香港演出。

198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上海市文聯委員,

1985年上海戲劇家協會拍攝了《戚雅仙和戚派唱腔》電視藝術片;

1988年上海電視台、上海人民廣播電台聯合主辦了「戚雅仙流派藝術演唱研討會」。

1989年退休,任靜安越劇團名譽團長。

1992年上海文藝出版社出版了《戚雅仙表演藝術》一書,對其藝術生涯作了全面總結。

1995年所演唱的《血手印》,獲中國唱片總公司第三屆「金唱片獎」。

生平

不平凡的一生

戚雅仙原籍是浙江餘姚,出生在上海,在上海一個名叫「陶葉劇團」的科班裡學的戲。這個科班上世紀四十年代初培養了一批以「雅」字為藝名的女演員,戚雅仙就是其中的一個小花旦,那一年她才14歲。

學員3年滿師後,就在當時專演越劇的大來劇場登台。這個劇場的主要演員是袁雪芬,戚雅仙作為科班的尖子,經常為她配戲,還和袁雪芬一起灌了《明月重圓夜》的唱片。這是她錄製的第一張唱片,那時剛滿18歲。後來,戚雅仙離開了大來劇場,先在芳華越劇團和尹桂芳、竺水招同台,又參加玉蘭劇團,和徐玉蘭合作演出。她倆合演的一出《香箋淚》成了她的成名之作。

舊社會受苦的婦女時常為自己的悲慘命運傷心,戚雅仙的唱腔如泣如訴,贏得了很多女性觀眾的同情之淚,使她在越劇觀眾中的影響逐漸擴大,成為當時越劇界傑出的後起之秀。

解放後,黨和政府對越劇事業的扶植和關懷,「百花齊放」文藝方針的指引,兄弟劇種的營養滋潤,加上她本人在藝術上的勤學苦練和革新創造,使她和以她為首的合作越劇團得到迅速的成長和發展。她演出了《龍鳳花燭》《白蛇傳》《玉堂春》等很多劇目,在表演和唱腔上逐步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風格,成為一個新起的流派。

原圖鏈接戚雅仙:越劇《龍鳳花燭》戚雅仙飾徐梅紅(50年代)

「戚派」的表演和唱腔樸實、真摯、深沉,初聽似乎平淡,卻在單調中有韻味,在樸實中寓深情。特別是她的「慢清板」,長長的一大段,句句含情,絲絲入扣,在表現中國古代婦女善良溫柔的性格和纏綿、悲憤等情緒方面特別感人肺腑,如玉堂春落難遇夫、王千金法場祭夫、趙五娘千里尋夫等,令觀眾回味無窮。

1958年以後,戚雅仙又演了很多現代戲,如《女共產黨員》《火鳳凰》等,表演和唱腔又擴展到新的領域。

煥發青春

四人幫」被粉碎之後,戚雅仙以滿腔熱情重新打開了被禁錮12年的歌喉。1979年,她和舞台老夥伴畢春芳再度攜手合作,重建了靜安越劇團,演出了她們的保留劇目《樓台會》《血手印》等,風采不減當年,受到上海觀眾的熱烈歡迎。這一年,已53歲的她挑起了劇團團長的重擔,正如戲劇故事裡的穆桂英53歲掛帥再出征一樣。

1980年春天,她在給電台的信中高興地說:「黨和人民使我恢復了藝術的青春,得到了第二次政治生命和藝術生命,我一定要在有生之年,為人民多演戲,演好戲!」戚雅仙這樣說,也是這樣去做的。她不僅連演5部大戲,而且培養出了周雅琴朱祝芬金靜等一批接班人,還先後3次率團赴香港演出,傳播「戚派」藝術。

1983年她57歲時,被批准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實現了多年的心愿。

發揮餘熱

晚年的戚雅仙依然在為越劇事業發揮餘熱,舉辦了流派藝術演唱會,出版了《戚雅仙表演藝術》一書,參加「戲曲教唱」的節目,出席各種活動,為培養下一代盡心盡力。

1995年,戚雅仙演唱的《血手印》獲得中國金唱片獎,她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錄製的唱片《梁祝》《琵琶記》《祝福》等也都被被轉錄成音帶,她在八十年代演的一些戲都製成了VCD發行。這些年來,在電視台、電台的許多欄目中經常可以聽到戚雅仙的演唱節目。隨後幾年靜安越劇團的不景氣和人才流失一直是戚雅仙的一塊心病。她多次奔走呼籲,鼓勵學生們堅守住越劇這塊陣地。當金靜從日本回滬後,她就不斷地鼓勵支持她重返舞台。

傅幸文說,正因為此,不久前,母親還和父親及虹口越劇團團長韓婷婷一起策劃了區級劇團演員的大匯演。這場演出起名為「情緣未了」,這正表達了以她為首的演員們的心愿。她躺在病床上還在輔導女兒、學生們排戲,並決定親自登台演唱一曲《黨旗飄飄永輝煌》。「媽媽說,這首曲子表達了她的感情,她希望大家在黨的十六大精神的鼓舞下,團結起來,振興越劇。

原圖鏈接戚雅仙:越劇《血手印》戚雅仙飾王千金

從藝歷程

1943年,科班進入大來劇場作為班底,戚雅仙與袁雪芬等同台演出《香妃》、《明月重圓夜》等劇,逐漸從一般演員到能勝任重要角色,唱腔亦直接效法袁雪芬。

1944年滿師出科後,先和余彩琴、玉牡丹等合作,後進尹桂芳、竺水招的芳華劇團,任二肩花旦,舞台演出逐漸居多。參加演出劇目有《沙漠王子》、《大地回春》、《秋海棠》、《浪蕩子》等三十餘出,正旦,花旦,武旦,彩旦均有應工,從而在藝術上得到進一步鍛煉,戲路逐步拓寬。

1947年參加玉蘭劇團,參加《國破山河在》、《風流王孫》、《同病相憐》等劇演出,其中和徐玉蘭合演《香箋淚》一劇風靡越壇,始任頭肩花旦,並迅速走紅,成為當時旦角中的後起之秀,被譽為「悲旦」、因其唱腔基本宗法袁派,亦被稱為「袁派小花旦」。

1948年與焦月娥組建「先聲劇團」,一度受挫。同年參加竺水招為首的雲華劇團,任頭肩旦,演出《驪山烽火》、《十字街頭》等劇,直至上海解放。1950年春,她與徐天紅高劍琳魏蘭芳筱水招等組建合作越劇團,同年秋任該團團長。演出《兒女情仇》、《龍鳳花燭》、《十里洋場》等。其間還與徐天紅,高劍琳焦月娥等拍攝了彩色越劇電影《石榴紅》。

1951年2月起與畢春芳長期合作。在解放後至文革前的十六年中,戚雅仙逐步進入藝術巔峰期,演出了《梁山伯與祝英台》、《卓文君》、《白蛇傳》、《血手印》、《琵琶記》、《玉堂春》、《王老虎搶親》、《相思樹》、《釵頭鳳》、《救風塵》、《文姬歸漢》、《綠衣人傳》、《魚針記》、《紅襖雙搶》、《孟姜女》、《百花公主》等一大批傳統、古裝劇目以及《祝福》、《女共產黨員》、《一個平凡的母親》、《紅色醫生》、《豐收之後》等現代戲。

其中《血手印》、《琵琶記》、《玉堂春》、《王老虎搶親》、《白蛇傳》等經反覆加工演出,成為其代表作。

原圖鏈接玉堂春:越劇《玉堂春》影音封面 戚雅仙 畢春芳

1954年與尹桂芳合演《屈原》(飾嬋娟一角)並獲得表演一等獎。她根據自己的嗓音條件,在袁派唱腔基礎上不斷加以發展變化,善於用幾個常用樂匯反覆出現,聽來倍感親切,朗朗上口。逐漸形成了簡潔洗鍊、樸實無華的「戚派」唱腔。擅演善良、苦命、溫柔的女性。如《釵頭鳳》中的唐蕙仙、《白蛇傳》中的白娘子、《血手印》中的王千金、《玉堂春》中的蘇三、《綠衣人傳》中的李慧娘等等。

文革後遭受迫害,被打為「牛鬼蛇神」。劫後出任靜安越劇團團長,重登舞台,恢復演出了《血手印》、《玉堂春》、《白蛇傳》等劇,新排《教師日記》、《玉蜻蜓》等劇目。

1988年上海電視台上海人民廣播電台為其主辦了「戚雅仙流派藝術演唱研討會」。上海文藝出版社於1992年出版了《戚雅仙表演藝術》一書,對其藝術生涯作了全面總結。198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上海市文聯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理事。1989年退休後任靜安越劇團名譽團長。

2003年1月27日凌晨逝世,享年75歲。

唱腔特點

根據自己的嗓音條件,戚雅仙在袁派唱腔基礎上不斷加以發展變化,逐漸形成了韻味醇厚、纏綿委婉、樸素深沉的「戚派」唱腔。擅演善良、溫柔、多情的女性。如《白蛇傳》中的白娘子、《血手印》中的王千金、《玉堂春》中的蘇三、《玉蜻蜓》中的志貞、《文姬歸漢》中的蔡文姬等。

視頻1

【越劇】「雅歌滿江南」戚雅仙流派(戚派)演唱會

流派藝術

戚雅仙20世紀四十年代後期開始享譽越壇。其表演脫胎於「袁派」,她在繼承袁派的基礎上,另闢蹊徑,逐漸形成並創造了樸素流暢、親切抒情、纏綿委婉、韻味醇厚的戚派唱腔,在越劇流派中獨樹一幟,世稱「戚派」。

表演細膩動人,擅演善良、溫柔、多情的女性。如《白蛇傳》中的白娘子、《血手印》中的王千金、《玉堂春》中的蘇三、《玉蜻蜓》中的志貞、《文姬歸漢》中的蔡文姬等數十個動人的舞台形象,為發展和繁榮越劇藝術作出了卓越貢獻。

流派傳人

戚派傳人有周雅琴朱祝芬金靜周美姣傅幸文王杭娟朱藺徐燕麗王毓梅戚繼仙余福英徐潔明王菲菲錢麗文鄒紅等。

演出作品

戚雅仙留下的影像資料主要有:

1949年在彩色電影《越劇菁華》中與竺水招呂雲甫等合演《賣婆記》、1950年拍攝的彩色電影《石榴紅》、文革後舞台演出《血手印》、《玉堂春》、《白蛇傳》、《玉蜻蜓》等劇實況錄象、1985年拍攝的《戚雅仙和戚派唱腔》電視藝術片、1991年拍攝的《中國越劇--戚雅仙和她的藝術》電視片等。

解放前灌制的唱片有《明月重圓夜》、《風流王孫》、《香箋淚》、《淚滴燈花開》共3張6面。

解放後灌錄有《婚姻曲》、《龍鳳花燭》、《相思樹》、《琵琶記》、《梁祝》、《玉堂春》、《血手印》、《白蛇傳》、《王老虎搶親》、《屈原》、《魚針記》等唱片以及《釵頭鳳》、《血手印》、《玉堂春》、《白蛇傳》、《琵琶記》、《文姬歸漢》、《梁祝》、《救風塵》、《屈原》、《玉蜻蜓》、《祝福》、《紅色醫生》、《女共產黨員》、《一個平凡的母親》、《豐收之後》等演出實況錄音(部分為靜場錄音),是欣賞和研究戚派藝術的寶貴資料。

視頻2

【越劇】經典回眸:《血手印》畢春芳、戚雅仙

代表作品

榮譽

  • 1954年,飾嬋娟,與尹桂芳搭配合演《屈原》,此劇榮獲華東地區戲曲會演一等獎
  • 1995年,榮獲第三屆中國唱片總公司金唱片獎。

視頻3

【越劇】《梁祝·弔孝哭靈》戚雅仙張曉紅

參考文獻

  1. 為越劇而生——紀念傅駿和戚雅仙結婚六十周年 ,搜狐網,2019-06-20
  2. 戚雅仙,博雅人物網
  3. 戚雅仙,搜狐網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