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區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傣仂語:ᦈᦹᧈ ᦈᦹᧈ ᦵᦋᦲᧁᧈ ᦘᦱ ᦉᦱ ᦺᦑ ᧑᧒ ᦗᧃ ᦓᦱ,國際音標:[ʦɯ˧˥ʦɯ˧˥ʦəu˧ pʰaː˥˩saː˥tai˥˩ sip˥sɔŋ˥ pan˥˩naː˥˩],泰語:สิบสองปันนา ) ,簡稱西雙版納州,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雲南省下轄的自治州,位於雲南省西南端。州境北面與普洱市毗鄰,西南與緬甸相連,東南與老撾接壤。地處橫斷山脈南段,北面臨哀牢山無量山,東西兩側為山地,中部為谷地和盆地,瀾滄江縱貫州境。全州總面積19,096平方公里,人口116.4萬,漢族人口比例約30%,傣族[1]人口比例約28%,自治州首府駐景洪市

河流水系

西雙版納境內河流屬於瀾滄江水系[2]。有大小河流2761條,河網總長達12177公里,河網密度0.633平方公里。全區水資源豐富,總量達145億立方米。

瀾滄江發源於中國青海省唐古拉山脈崗果日峰的扎曲,留置昌都後始稱瀾滄江,全長2354公里,流域面積16.5萬平方公里,其中在中國境內全長2198公里,是中國最長的南北向河流。瀾滄江在景洪市河段幹流總長174公里,流域面積7093平方公里,年徑流量57.89億立方米。河水大流量出現在9月份,歷年最大流量12800立方米/秒;最小流量359立方米/秒,出現在4月份;年平均流量1845立方米/秒。瀾滄江於內勐臘縣南臘河匯口流出國境出境後稱湄公河,流經東南亞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後匯入南海

自然資源

礦產資源

截至2005年西雙版納已查明有金屬、非金屬礦點131處。具有相當儲量的礦種有稀土硫鐵礦石鹽鉀鹽化工灰岩綠柱石等19種。

地熱資源

西雙版納有豐富的地熱資源,占雲南省第二位[3],僅次於騰衝,共有熱泉、礦泉149處。熱水泉多出露於瀾滄——勐遮——勐海主幹斷裂帶及景洪壩子。分布在景洪市的嘎灑有16處、小街至大勐龍5處;勐海縣的勐阿8處、勐往至蚌崗11處、勐滿5處;勐臘縣的勐捧、關累等地。水溫最低25度,最高達103度,流量0.1——3.9公升/每秒。鹽滷泉多分布在勐臘縣東部,密集於勐伴、尚勇、大荒壩、曼隆等地。含有豐富的鉀鹽,故稱「鹽泉」。

林業資源

1997年,西雙版納森林覆蓋面為59.26%,有森林面積1753.5萬畝,林產品十分豐富。建成了大龍山、勐養、普文、勐侖輕木林場。營造思茅松幼林1萬畝、輕木1萬畝、鐵刀木炭薪林20萬畝、依蘭香1萬餘畝、油茶1萬餘畝。

水力資源

西雙版納地表水資源量可分為三部分:一是瀾滄江幹流過境水量,徑流總量555.2億立方米;二是發源於境外的河流匯入本州境內,總量為23.6億立方米;三是州內降雨產生的地表水,總量為119.2億立方米。從西雙版納流出國境的總水量達695億立方米;地下水資源總量達22.52億立方米。西雙版納水能理論蘊藏量529.23萬千瓦,年發電量可達463億度。

截至2005年西雙版納人均占水量為全國人均占水量的7.7倍。有中型水庫5座、小型水庫147座。庫容總量達2.3億立方米,有效灌溉面積40.03千公頃。有中小型電站80餘座,發電量達28814萬度。

生物資源

西雙版納境內共有植物二萬多種,其中屬熱帶植物5000多種,有食用植物一萬多種,野生水果50多種,速生珍貴用材樹40多種。有多種植物是珍貴藥材或具有特殊用途,如抗癌藥物美登木嘉蘭;治高血壓的羅芙木;健胃驅蟲的檳榔風吹楠的種子油是高寒地區坦克、汽車 發動機和石油鑽探增粘降凝雙效添加劑的特需潤滑油料;桐子油可替代柴油;被譽為「花中之王」依蘭香可製成高級香料;有1700多年前的古茶樹;有天然的「水壺」、「雨傘」;會聞樂起舞的跳舞草、果實吃後會改變味蕾味覺的神秘果、見血封喉的箭毒木……豐富的生物多樣性,為西雙版納生物醫藥產業的研究與發展,提供了天然的基因寶庫。

已知有鳥類429種,占全國鳥類總數2/3,獸類67種,占全國獸類總數的16%, 西雙版納鳥獸種類之多,是國內其他地方無法相比的。其中被列為世界性保護動物的有亞洲象兀鷲印支虎金錢豹等;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野牛羚羊懶猴等13種,還有許多二、三類保護動物。

文學特徵

傣族歷史悠久,在長期的生活中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傣歷傣文和絢麗多彩的民族民間文學藝術著稱於世。早在一千多年前,傣族的先民就在貝葉綿紙上寫下了許多優美動人的神話傳說、寓言故事、小說、詩歌等,僅用傣文寫的長詩就有550餘部。《召樹屯與楠木諾娜》、 《葫蘆信》等是其代表作,被改編成電影、戲劇等,深受群眾的喜愛。傣族的舞具有很高的藝術水平和鮮明的民族特色,動作為多類比和美化動物的舉止,如流行廣泛 的「孔雀舞」、「象腳鼓舞」等。

傣族民間流傳的故事多為口頭流傳,少數的手抄本。故事的種類有神州、歷史傳說、風流傳說、生活故事、人物故事、動植物故事、童話寓言等等。

壁畫藝術

傣族創造了民族特色鮮明的繪畫藝術。其繪畫主要有壁畫、長詩文本插圖,版漏金水裝飾圖案等。壁畫主要繪製在佛寺的牆壁上,多是佛經故事和佛本生故事,有「三魔女鬥法」、「薩陲太子出遊」、「鹿本生經」、「捨身餵虎」、「六象朝拜」、「菩提樹下誕生」、「涅般」等。此外有少量以敘事長詩為題材的壁畫和反映傣族生活、勞動、狩獵、沐浴、出征活動的畫面。

歌舞

傣族稱歌曲為「甘哈」。傣族傳統的歌曲有歌樂、歌舞樂、贊哈樂三大類。民歌樂包括傣語稱為「甘哈也尚」的勞動歌,稱為「浪笙」的歡喜歡調以及山歌,用胡琴伴奏的歌曲、訴苦歌等。

傣族的傳統舞蹈,主要有孔雀舞蹈,主要有孔雀舞、金鹿舞、白象舞、歌舞、象腳鼓舞、武術舞等。表演孔雀舞、金鹿舞和白象舞,分別以孔雀馬鹿白象的模具為道具,由表演者披戴模型,模擬孔雀、金鹿、大象的各種動作。

歌舞,常見有《依臘灰》、《花環舞》、《軟蘇舞》、《荷花舞》、《臘條舞》、《帽子舞》、《扇子舞》等。

象腳鼓舞,是以象腳鼓為道具,挎鼓邊走邊舞的男性舞蹈。舞者自作伴奏,配以蹲、踢、蹬、掃等腿部動作。節奏鏗鏘明快,動作剛柔兼容[4]

武術舞,是舞蹈與武術兼容的舞種,包括拳術舞、精術舞、刀術舞。舞者為男性,或赤手空拳、或手持刀、棒、雙人對舞,作擊、刺、劈、砍、配以腿部的躍、蹲、蹬、掃動作,以鑼鼓作伴奏而舞。

友好城市

奧斯汀市[5]  琅勃拉邦省 清萊府 上海浦東新區

城市榮譽

中國避寒旅遊城市
年中國特色魅力城市200強
中國最具國際影響力旅遊目的地
植物王國
動物王國
綠色王國
南藥王國
中國最美十大森林之一
中國美麗山水城市
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

視頻

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 相關視頻

航拍 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 景洪大橋 瀾滄江
【他山之石】雲南-西雙版納、傣族園
西雙版納傣族新年
西雙版納傣族舞蹈

參考文獻

  1. 傣 族,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2004-4-21
  2. 瀾滄江(湄公河)發源地是哪裡?流經哪幾個國家?,土流網 ,2019-5-9
  3. 西雙版納的豐富資源,豆丁網
  4. 有聲有色的傣族象腳鼓舞,傳統文化網,2013-12-9
  5. 中美友好城市(省州),華夏經緯,200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