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無量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無量山位於中國雲南省境內,縱貫南澗、景東、鎮沅、景谷等地。無量山主峰貓頭山,位於景東縣,海拔3306米,其他山峰還有背娃娃山等。無量山由石灰岩、砂岩等構成,有孔雀、白鷳等野生動物。金庸小說《天龍八部》的部分情節設定於無量山。

位置

無量山位於雲南省景東彝族自治縣西部,北緯23°57』-24°44』,東經100°22』-101°04』之間。西北起於南澗彝族自治縣,向西南延伸至鎮沅、景谷等地,西至瀾滄江,東至川河,景東縣境內面積2581平方千米。

自然資源

無量山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雲南紅豆杉、南方紅豆杉、伯樂樹、長蕊木蘭4種;二級保護的中華桫欏、蘇鐵蕨、水青樹、雲南榧樹等7種;有雲南省級保護植物雞血藤、冬櫻花、滇西紫樹等19種。區內有陸生脊椎動物30目96科575種,其中獸類9目30科78屬123種,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的有黑長臂猿、蜂猴、熊猴、灰葉猴、金錢豹等8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的有獼猴大靈貓、小靈貓、中國穿山甲、黑熊等15種;鳥類17目49科373種,國家一級保護的有黑鸛、黑頸長尾雉等3種,國家二級保護的有鳳頭蜂鷹、雀鷹、鳳頭鷹、大鵟、棕翅鵟鷹、林雕等36種;兩棲爬行類中,有國家一級保護的蟒蛇1種,國家二級保護的紅瘰疣螈1種。

主要景點

無量山是諸多富有神秘色彩的大山的集合體,初到無量山的人,一下子就會被它吸引,它是那麼的雄、奇、險、秀[1],正如清代詩人戴家政在《望無量山》中寫道:「高莫高於無量山,古柘南郡一雄關。分得點蒼綿亘勢,周百餘里皆層巒。嵯峨權奇發光澤,聳立雲霄不可攀。」無量山,綿延百里,雄奇險峻。古代,由於交通不便,多少過往客商因山高而被阻。

無量玉璧

無量勝境之最具觀賞性景點是無量玉璧。

金庸先生在《天龍八部》第一卷寫到,「無量山中一個有名的劍派叫無量劍,住在無量山劍湖宮中。劍湖宮後山有一個巨大的瀑布,瀑布下面形成很大的湖。湖水邊有一塊巨大光滑的石頭叫玉壁,出之時,幸運的人可以看到仙人在玉壁上練劍……』段譽在無量山中迷路跌落至無量劍湖,遇到神仙姐姐。在景東彝族自治縣景福鎮岔河村境內的無量山中,確有一處以先生筆下驚人相似的仙境,此地四周林木蔥鬱,崖壁聳立,一條巨大的飛瀑,從幾十米高的懸崖飛瀉而下,噴珠吐玉,氣勢磅礴。飛瀑下形成一四十餘米寬闊的深潭。潭邊有一塊巨石,可容幾十人立於石上傾聽飛瀑轟鳴。清代雲南著名詩人,曾任過山東、江西、浙江、廣東省巡撫的景東籍人士程月川題詩讚道:

紫石山頭萬仞峰,銀濤灑落幾千重。

凌虛化作輕煙起,疑是層霄舞玉龍。

因山中有成群岩羊出沒,當地人稱其為「羊山瀑布」。 《天龍八部》的流傳,當地人便把「羊山瀑布」改稱作「劍湖」,並以此倍感榮耀。瀑布之水流淌10餘公里便匯入了波濤洶湧的瀾滄江。

金庸的武俠巨著《天龍八部》中,第一部完全以無量山為背景[2],而他在書中所描述的「無量玉壁」及「玉壁仙影」之謎,謎底就是無量山羊山瀑布。金庸先生沒有到過無量山,而妙筆之境卻與實地如此的吻合。無量山,無量玉壁,因風姿飄逸而聞名,因氣勢雄偉而遐邇,因金庸之筆而美麗。

文學作品

大多數人認識無量山,是緣於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天龍八部》。在《天龍八部》第一部,段譽隨普洱茶商馬五德來到無量山,誤入無量劍湖宮,進入石洞看到神仙姊姊塑像,練成「凌波微步」。上知天文,下通史地的金庸先生,其筆下的無量山,山清水秀,風光旖旎,物產豐富:飛禽、走獸、草藥、毒蟲;怒放的各色山茶,在月色下搖曳生姿;山崖上如玉龍懸空的大瀑布,注入一池清澈異常的大湖中;還有那迷惑了「無量劍」數十年的「玉璧仙影」之謎,以及怒濤洶湧、水流湍急的瀾滄江。神秘無量山,引來各派武林高手在此明爭暗鬥,也引來武林中人在這深山中潛心修練武功。一時之間,美女、書生、惡人、高手,雲集無量山。無量山,在金庸先生筆下占盡了風頭。

視頻

無量山 相關視頻

無量山紀錄片
《地理中國》 20140117 探秘無量山 (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