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哀牢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哀牢山是一座位於中國雲南省中部的山脈,為雲嶺向南的延伸,是雲貴高原和橫斷山脈的分界線,也是雲江和阿墨江的分水嶺。主要由砂頁岩、石灰岩和各種變質岩組成。哀牢山走向為西北-東南,北起楚雄市,南抵綠春縣,全長約500公里,主峰同名稱哀牢山,在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西,海拔3166米。

氣候作用

哀牢山在氣候上的主要作用在於:冬季弱冷空氣被山體所阻,強冷空氣翻過山體後已成強弩之末;西南暖濕氣流東進時,又受山體阻擋,形成哀牢山以西、以南降水多於東部,氣溫較同緯度、同海拔的東部地區高,冬季寒潮入侵次數也較東部少。由于山體相對高差大,氣候垂直分布明顯,從山麓至山頂依次為南亞熱帶、中亞熱帶、北亞熱帶、暖溫帶、溫帶、寒溫帶氣候。獨特的山地氣候使植被具有明顯垂直分布。西南坡垂直分布由阿墨江河谷開始:海拔1100~1800米為普洱松林及季風常綠闊葉林帶,1800~2200米為雲南松林及半濕性常綠闊葉林帶,2200~2800米為中山濕性常綠闊葉林帶,2800米以上為山頂常綠闊葉矮曲林及灌叢帶。東北坡植被垂直系列從元江河谷起:海拔500~1000米為乾熱河谷植被帶,1000~2400米為雲南松林及半濕性常綠闊葉林帶,2300~2900米為中山濕性常綠闊葉林,2900米以上為山頂常綠闊葉矮曲林及灌叢帶。

主要資源

哀牢山為世界同緯度生物多樣化、同類型植物群落保留最完整的地區。有以稱為植物活化石的梭羅樹為首的1016種[1]高等植物,有國家一級保護植物伯樂樹(鍾萼木)、國家二級保護植物水青樹、野銀杏、蓖齒蘇鐵紅花木蓮等15種植物,以及眾多的省級保護植物物種。被譽為鑲嵌在植物王國凰冠上的一塊「綠寶石」。

哀牢山橫跨熱帶和亞熱帶,形成南北動物遷徙的「走廊」和生物物種「基因庫」。哀牢山群山中生活着許多珍禽異獸,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孟加拉虎、綠孔雀、黑長臂猿、雲豹、蟒蛇等,此外還有大量的鳥類和珍稀動物,如相思鳥、太陽鳥、眼鏡王蛇、黑熊等,以及奇特的地質、大氣、水文景觀。

土司寶藏

在哀牢山區,一直流傳着這樣一個古老而神秘的故事:世襲土司[2]李潤之在1950年身亡之前,已積斂了萬貫家財。從還保留至今的豪華氣派的土司府便可窺見一斑。傳說他是靠販大煙、設卡收費、造大洋、開工廠等發的財,但至於說到他家有多少金銀財寶誰也說不清。

關於李潤之寶藏究竟在何處,(2010年)在哀牢山區流傳着三種說法。他的隨從說,土司死前已將大批寶藏藏進了地道,而地道的機關在哪裡仍是個謎。一個保鏢說,他死前的一個夜晚,曾有人親眼所見他用20多匹騾馬將寶藏馱到了一個叫南達的地方。還有一種說法認為,金銀財寶就在土司府地下藏着。理由是在他家的大院子裡還存有一些奇異的圖案,這可能就是開啟寶藏的指示圖。

秘境指南

哀牢土司府坐落在玉溪地區新平縣境內耀南村的半山腰上,占地4.2畝,由大院、花園、馬廄三大建築群組成,共有房間65間,布局新穎,造型獨特,有着豐富的歷史人文底蘊。更為奇特的是在哀牢山大山深處的這座土司府,大門的設計是中西結合的樣式,為防火災建於宋代的土司府還想到了在院中建了消防水池,為取暖而建了取暖通道等。

土司制度

土司制度是中國自宋代以來國家對少數民族地區統治的重要政治制度,它對穩固國土、建設邊疆起過巨大作用,新平土司府設立於宋代(公元985年),大土司李家祖籍在甘肅省隴西縣,其祖父李毓芳在清乾隆年間平亂有功,被皇帝誥封為「雲騎尉」,賜「哀牢土司」,世襲爵位。

視頻

哀牢山 相關視頻

哀牢山
哀牢山金山原始森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