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美登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美登木

中文學名: 美登木
學 名:Maytenus hookeri Loes.
別 稱:雲南美登木、傣藥埋叮囊
界: 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原始花被亞綱
目:無患子目
亞 目:衛矛亞目
科:衛矛科
亞 科:衛矛亞科
族:南蛇藤族
屬:美登木屬
組:美登木組
種: 美登木
命名者及年代:Loes.,1942

美登木[1](學名:Maytenus hookeri Loes.) 美登木是一種常綠灌木或小喬木,為衛矛科美登木屬植物。《中藥大辭典》記載:美登木藥用始載於《新華本草綱要》,全球共有美登木屬植物300多種,分布於亞洲、非洲和美洲熱帶。

中國雲南省有7種之多,但只有唯一一種美登木可作為特種治療中藥,在雲南的西雙版納、德宏等地州境內,熱帶河谷兩側,山地常綠林下,石山叢林中,河流小溪沿崖均有發現。雲南美登木作為民間常用藥使用歷史較長,古傣藥書《檔哈雅帕摩雅召片領景帕罕》和其他《檔哈雅》中都有收集使用的記栽,據康朗勒老傣族民間醫生講述,美登木作為傳統中草藥的使用,至少有400~500年的歷史。

目前,在傣族拉祜族的民間仍在長期使用,主要用於活血化瘀、清熱解毒,軟堅散結,和治療腫、痛、增生類疾病。

形態特徵

灌木,高1-4米;植體高時小枝柔細稍呈藤本狀,小枝通常少刺,老枝有明顯疏刺。葉薄紙質或紙質,橢圓形或長方卵形,長8-20厘米,寬3.5-8厘米,先端漸尖或長漸尖,基部楔形或闊楔形,邊緣有淺鋸齒,側脈5-8對,較細,小脈網不甚明顯;葉柄長5-12毫米。

聚傘花序1-6叢生短枝上,花序多2-4次單歧分枝或第一次二歧分枝;花序梗細線狀,長2-5毫米,有時無梗,或梗長至10毫米,小花梗細線狀,長3-5毫米;花白綠色,直徑3-5毫米;花盤扁圓;雄蕊着生花盤外側下面,花絲長達2毫米;子房2室,花柱頂端有2裂柱頭。蒴果扁,倒心狀或倒卵狀,長6-12毫米;果序梗短,小果梗長1-1.2厘米;種子長卵狀,棕色;假種皮淺杯狀,白色干後黃色。

產地生境

分布於緬甸、印度和中國;在中國分布於雲南西南部西雙版納和雙江等地。適宜生長在海拔400-1300米的熱帶河谷兩側蔭濕的環境裡,喜歡在常綠林下或石山叢林中生長。抗平流,畏冰凍。在持續一個多月的強度平流低溫或-2℃以上的輻射低溫下,能安全越冬。但在重霜、冰凍時,-2.6℃低溫亦會遭受嚴重凍害 。

繁殖方法

人工培植美登木,可用種子或插條繁殖。

播種

種子準備:採收後種子如不能馬上播種時,可先把種子攤薄在陽光下連續晾曬2-3天,曬種時經常翻動種子,操作時要防止破皮。

苗床準備:選擇排灌方便的平坦土地整理土地做苗床,修建排水溝並搭建塑料膜遮蔭棚,遮陰度達到60-80%;選擇無病蟲源、土壤疏鬆、保肥保水性能良好的腐質土裝入營養袋中,腐質土裝到離袋口1-3厘米處,將裝好的營養袋緊密排列在整理好的苗床內;

播種方法:每年的4-5月份;在播種前用30-50℃的溫水浸泡選擇好的種子,將浸泡過的種子按每袋1粒播入營養袋中,播種時將種子較光滑的一端向下,輕輕按進土中,深度以種子剛沒入土中為宜,播好後撒一層篩過的細土,剛剛蓋住種子;播種後澆透水並在苗床上搭建小拱棚,將棚膜蓋嚴。

扦插

插條繁殖時,每年可進行2次扦插,3-5月份扦插,宜選取當年生、直徑0.5厘米以上、生長健壯的綠色軟枝作插條;9月扦插,宜選取一年生、直徑1厘米左右、生長健壯、充分木質化的硬枝作插條。將枝條截取長8-10厘米的小段,每段具3-4個芽,剪去葉片,插入沙床或混合土苗床中。幼苗高至50厘米時,即可出圃移栽定植。

栽培技術

苗期管理:①夏天陰雨天蓋好小拱棚注意排水,晴天打開小拱棚進行通風,並及時澆水;②在出苗的頭三個月以施用氮肥為主,同時加施有機肥;③三個月以後常規管理。

苗木栽植:選擇株高高於30厘米以上,根系發達的苗木;於每年的6-7月份間移栽;對種植地除去雜草,在林間開挖種植溝,在種植溝內施入底肥,栽入美登木苗木後回填土壤,澆水至透根,在土表覆蓋地膜,並在地膜上加土蓋穩。

植株管理:每年雨季到來時除草一次,並且對植株施放肥料,以後常規管理。

主要價值

1、美登木的藥用成分

美登木這種中藥材中含有美登木素以及美登普林還有衛矛醇和香樹脂醇等多種藥用成分,能消炎殺菌也能抗病毒,能預防多種病毒類疾病的發生。

2、美登木的功效

美登木入藥以後味苦性寒,具有化瘀消症的功效,平時多用於人類早期癌症的治療,能抑制癌症細胞再生,也能減少癌細胞生成,能讓癌症患者的病情明顯好轉,治療時可以把美登木加工成片劑服用。

3、美登木能防癌抗癌

美登木中含有一些天然的醇類物質,它對人體內多發性骨髓瘤和淋巴肉瘤等都有明顯的治療作用,另外它對女性子宮癌以及在腸癌[2]與和肺癌都有明顯抑制作用,能緩解病情,也能減少抑制癌細胞再生,平時它不但可以用來預防癌症,也能用於多種癌症的治療,治療功效十分明顯[3]。 在人類繁衍生息的歷史長河中,癌症不知奪去了多少人寶貴的生命,許多人已是「談癌色變」。國際衛生組織將癌症列為危及當今人類生命的五大絕症之一。據有關資料顯示,全球每年死於癌症人數700萬人;中國每年死於癌症人數在150萬人左右,並且有逐年上升的趨勢。當今醫學界在治療癌症方面還沒有好的辦法阻止癌魔肆虐。但攻克癌症,已是世界無數的醫學科技工作者為之奮鬥的目標。在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的歷史年鑑中,為降服癌症這隻「猛虎」,曾寫下過光輝的一頁!

自1972年發現國產美登木以後,版納植物園引種栽培了成片的美登木,科技工作者夜以繼日對它進行了植物學、藥物化學、臨床應用的初步研究。研究結果表明,美登木化學提取有效部位及中草藥複方水煎劑對若干實驗動物及人體惡性腫瘤均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其臨床驗證幾十例癌症病人中,多數病例均顯示出不同程度的治療效果,如腫塊縮小、症狀減輕、食慾增進、體重增加等。短短几年,國產美登木的初步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然而,因為經費拮据等種種原因,這項研究只好中途擱淺[4]

4、複方

用於治療癌瘤積毒、肝癌:美登木60克,半枝蓮、白英、白花蛇舌草各30克,水煎3次分服,日1劑。能使症狀消除,腫塊縮小,同位素掃描和甲胎蛋白檢測,均轉陰性,可延長生命生存期。

治療白血病:美登木片(甲醇提取物每片含20毫克)每服2-4片,日3次。如無副反應,可適當增量。繼續服用,能使症狀完全緩解。宜於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

用於瘀結腫脹,臍腹堅腫:美登木、當歸(炒)、紅花各30克,制為散劑,每服9克,用30毫升,加水煎減半,食前溫服送下。

研究結果表明,美登木全株化學成分含抗癌活性成分的美登木素、衛柔醇和丁香酸等,具有抑制癌細胞分裂繁殖的作用,對一些癌症有特殊療效。

美登木化學提取有效部位及配伍中藥複方水煎劑,對實驗動物及人體惡性腫瘤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其臨床驗證幾十例癌症病人中,多數病例顯示出不同程度的治療效果,如腫塊縮小、症狀減輕、食慾增進、體重增加等。國產美登木的初步研究已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又經體外實驗,表明美登木對人鼻咽癌KB細胞有較強的抗癌活性。其所含的美登木素有直接殺死癌細胞的作用。

觀賞:美登木枝葉繁茂,四季常青,果實美觀,園林中宜栽作綠籬或修剪成球形配植於花壇或假山石旁,也可植於林下、林緣、池畔、溪邊或盆栽。

參考資料

  1. 美登木的發現,新浪網,2015-05-25
  2. 美登木抑制結腸癌幹細胞上皮間質轉化的研究,維普網 ,2019-05-21
  3. 美登木的功效,果蔬百科全說,2017-09-14
  4. 抗癌植物——雲南美登木,中國科學院,2012-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