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德魯·傑克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德魯·傑克遜
出生 Andrew Jackson
(1767-03-15)1767年3月15日
美國[南卡羅萊那州]的蘭開斯特縣
居住地 白宮
前任 約翰·昆西·亞當斯
繼任 馬丁·范布倫
政黨 民主黨
配偶

安德魯•傑克遜(Andrew Jackson,1767年3月15日─1845年6月8日)美國第七任總統(1829年—1837年),首任佛羅里達州州長、新奧爾良之役戰爭英雄、民主黨創建者之一,傑克遜式民主因他而得名。在美國政治史上,1820年代與1830年代的第二黨體系(Second Party System)以他為極端的象徵。

傑克遜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平民出身的總統。出生之前,父即去世。他少年時期住在西部邊遠地區,在那裡度過了獨立戰爭年代。他從一名邊區律師起家,當過眾議員、參議員、州最高法院法官、州民兵少將。第二次美英戰爭中,他堅韌不拔,肯與士兵共甘苦,被譽為「老胡桃木」。在新奧爾良戰役中,他率兵大敗英軍,振奮全國,成為舉國聞名的英雄。他第一次競選總統時失敗,第二次才獲勝,是美國第一位民主黨總統。任內大力加強總統職權,維護聯邦統一,頗有政績,史稱「民主政治」,幾與第三屆總統傑斐遜齊名。

因作法強硬而知名的傑克遜,綽號「老山胡桃」(Old Hickory)[1]及「印第安人殺手」,是首位出身與美國邊陲地帶相關的總統(他出生於南卡羅萊那,但大多居于田納西)。

他於1767年3月15日出生在北卡羅來納和南卡羅來納交界地的一個新開拓的邊遠地區。13歲時就在軍隊裡當通信員。17歲時,他決定學習法律,後來成為律師。1796年,他成為田納西州在國會中的一名眾議員。後來,又當過六個月的參議員,六年高等法院法官。

1812年戰爭爆發後,傑克遜由於其政治上的名望而在1814年被任命為志願軍少將。1815年1月,新奧爾良一役的勝利,使他名聲大振,成為美國在戰爭中取得最偉大勝利的指揮官。1818年他率部隊對佛羅里達的印第安人進行了一次遠征,從此聲望大增。

1828年11月4日,傑克遜當選為總統。1832年11月6日又蟬聯總統。在他任職期間,他大大擴大了總統的權力,並停止設立美國國家銀行;在各州拒絕執行國會法令期間,傑克遜的堅定態度阻止了南北卡羅來納州解散合眾國的企圖,使內戰推遲了30年,在圍繞着傑克遜和他的對立面展開全國性的政治鬥爭的同時,出現了兩個政黨——追隨傑克遜的民主黨和反對他的國民共和黨,或叫輝格黨。

1845年6月8日,傑克遜在田納西州他的家中去世,終年78歲。

視頻

安德魯傑克遜1


早年生涯

傑克遜於1767年3月15日,出生在卡羅萊那維克斯豪(Waxhaw)蠻荒墾殖區的一戶蘇格蘭─愛爾蘭裔移民人家,為三兄弟中的老末。南北卡羅萊那州皆稱傑克遜為「本州子弟」,而他本人則一向表示自己出生於南卡羅萊那。傑克遜一生未曾受過一貫的教育,他自13歲起加入大陸軍團(Continental Army)成為一名信差,在美國獨立戰爭中曾遭英軍俘虜。傑克遜為美國總統中,最後一位曾參與獨立戰爭者[2],也是唯一一位曾為戰俘的總統。傑克遜一家皆死於戰爭中。

獨立戰爭進行期間,當駐南卡羅萊那的查爾斯頓的美軍向英軍投降後,傑克遜與其兄長羅伯特·傑克遜隨之成為戰俘,幾成餓殍。傑克遜因拒絕為一名英軍軍官清潔軍靴,遭這名惱羞成怒的軍官揮刀砍傷,造成他左手及左顱上的疤痕,以及對英國人的強烈恨意。兄弟倆於被俘期間感染天花,羅伯特因而於獲釋之次日身故。尤有甚者,傑克遜另兩名兄長及其母─即其全家─死於戰爭期間的艱困生活中,傑克遜亦將之歸罪於英國。此種仇英心理助長其對美東「貴族」之懷疑與厭惡。傑克遜認為這些「貴族」傾向於偏坦並仿效其殖民時期的「主人」。他欽服拿破崙之勇於挑戰英國的軍事覇權。 傑克遜於1787年遷居田納西。他幾乎未曾唸過法律,但發覺竟足以執業邊疆。因無煊赫的家世,傑克遜須以自己的勞績建立事業,而他很快地在邊疆簡陋而混亂的法律界中建功。訟案大多是地權爭執,或襲擊與鬥毆。他在法庭內的風度切合當時潮流;1795年,他因與對造律師於庭上相持不下,憤而決鬥。1790年代晚期,田納西建州後,他成為該州第一位聯邦眾議員,很快又成為聯邦參議員,但未及一年即請辭。1798年,他獲聘為田納西最高法院大法官。

克里克戰爭與1812年戰爭

傑克遜成為田納西民兵上校。自他1801年從軍起,即領導這支民兵。1813年,彼得·麥昆酋長率其北克里克部落(Northern Creek Band)展開閔士堡大屠殺(Fort Mims Massacre,閔士堡今位於阿拉巴馬州境內),男男女女約400人遇難,包含小孩在內。傑克遜率部出戰阿拉巴馬與喬治亞境內,人稱紅棍(Red Sticks)的北克里克印地安人。克里克首腦們,於1812年戰爭中與英軍結盟的威廉·崴者福(William Weatherford,即「紅鷹」)、彼得·麥昆、以及緬那瓦(Menawa)等,與其他克里克族部落的酋長們,以及合眾國的的印地安執法代表班哲明·郝京斯(Benjamin Hawkins)所管理的「開化」計劃,在白人所侵吞的克里克土地上爆發激烈衝突。在克里克戰爭中,即1812年戰爭里的一個戰區,傑克遜於蹄鐵灣之役(Battle of Horseshoe Bend)中,打敗紅棍克里克人。傑克遜得力於與南克里克族結盟。該族及若干與美國人結盟的卻洛奇部落,因求助於傑克遜而被視為紅棍中的「叛徒」。800名北克里克紅棍印地安人於戰爭中陣亡,但傑克遜饒過崴者福一命,未進行任何報復。日後成名於德克薩斯的山姆·休士頓與大衛·克羅基特(David Crockett)當時即服役於傑克遜麾下。傑克遜戰勝後,與敵對的北克里克族,連同結盟的南克里克族,迫簽傑克遜堡條約(Treaty of Fort Jackson),自所有克里克族人手中強取兩千萬平方英哩(8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作為白人的墾殖區。

傑克遜於1812年戰爭中驍勇善戰,人所共知。[3]他御下嚴謹,戰績卓着,人稱其作戰時「強韌如老山胡桃」,這成為他日後的綽號。傑克遜一戰成名,在1815年1月8日的紐奧良之役中的卓越指揮,更令他名揚全美,他也因功擢升為少將。傑克遜於此役中率領6,000名民兵,以棉捆為柵,以作掩體,對抗由愛德華·帕肯漢(Edward Pakenham)將軍所率,12,000名越過開闊地來犯的英軍。英軍死傷兩千人,傑克遜所部共13人陣亡,58人負傷或失蹤。

第一次塞米諾爾戰爭

塞米諾爾戰爭爆發後,傑克遜再度投身軍旅。 詹姆斯·門羅總統於1817年12月的指派他至喬治亞率兵出戰塞米諾爾族與克里克族印地安人,並防止西屬佛羅里達成為「逃奴庇護所」。後來的傳言指稱,傑克遜不負使命,而門羅總統與民意皆期求兼併佛羅里達。傑克遜行前上呈門羅總統道:「職有意以一切手段(兩人共同之密友約翰·瑞亞所言)據有合眾國值得擁有的佛羅里達之地,六十日可成。」門羅下達給傑克遜的命令蓄意模糊,足以引發國際聲討。

傑克遜在所部田納西志願軍遭塞米諾爾人攻擊後,進襲後防空虛的印地安村落,連同農作物一火焚之。傑克遜於調查後發現,西班牙人與英國人「暗助」印地安人。他認為,在西班牙與大英帝國鼓動印地安人戰鬥到底的情況下,美國處境不穩。傑克遜在其後所自稱的「自衛行動」中,靠着警示性射擊及其他作為,俘虜並廢黜西屬佛羅里達的州長潘薩科拉(Pensacola);又逮捕兩名支援印地安人並提供建議的英國公民,加以審訊並處死。傑克遜的這些為,連同其作戰中毫不手軟的話語傳開後,在塞米諾爾部落中造成恐慌。 傑克遜的這些作為造成國際事件,詹姆斯·門羅總統的多名閣員要求通過對傑克遜的譴責案,但時任國務卿的約翰·昆西·亞當斯為傑克遜的行為辯護。當西班牙高級官員要求「適度懲處」傑克遜時,亞當斯回復道:「西班牙必須馬上(決定)派遣足夠的兵力保護其佛羅里達屬土,…或割讓西班牙僅名義上據有的一省予合眾國,而該省其實…是一處煩擾西班牙的小據點。」亞當斯利用傑克遜已征服該地的現實,及西班牙自身的弱點,來說服西班牙在亞當斯─歐尼斯條約(Adams-Onís Treaty)中割讓佛羅里達予美利堅合眾國。傑克遜其後成為該州州長。

1824年總統大選

傑克遜於1824年首次競逐總統大位。他於1824年美國總統大選中,於普選與選舉人團皆獲得最高票,但因無人得票過半而交由眾議院產生總統當選人,眾議院於是推舉亞當斯為總統。傑克遜譴責這場「腐敗交易」(corrupt bargain),因亨利·克雷支持亞當斯,而亞當斯則提名亨利·克雷為國務卿,傑克遜其後因而聲請撤廢選舉人團。因眾多選民認為「民意託付之人」遭「東邊的腐化貴族」剝奪應得權利,傑克遜此次敗選令其政治形象更添光彩。

個人生活

傑克遜之妻,瑞秋•傑克遜(Rachel Donelson Robards Jackson),於其就總統職兩個月後身故,原因不明。許多人聲稱她死於嚴重心臟病,但無從證實。她與第一任丈夫,路易斯•羅巴德(Lewis Robards)上校,據推定應已結束婚姻關係,但離婚程序有法律效力上的瑕疵。對於旁人非議其妻之貞潔,傑克遜深感憤慨。1806年3月30日,查爾斯•迪金森(Charles Dickinson)因辱及傑克遜夫人,復因賭馬上的債務糾紛,而在決鬥中為傑克遜所殺。傑克遜也在這場決鬥中負傷,子彈卡在肋骨間,因距心臟太近而無法安全取出,致其餘生不時胸痛咳血。因其婚姻上的流言是於1828年總統大選中開始散播,傑克遜將瑞秋之死歸罪於約翰•昆西•亞當斯。他認為此事速瑞秋之死,故終生未曾原諒亞當斯。

傑克遜一生收養過兩個兒子,一為瑞秋兄長謝佛倫•唐尼爾森(Severn Donelson)之子,小安德魯•傑克遜(Andrew Jackson Jr.);另一為傑克遜於克里克戰爭後所收養的克里克族(Creek)養子林科雅(Lyncoya)。林科雅在1828年死於肺炎或肺結核,得年16。

傑克遜家另監護有其他八名子女。約翰•山繆•唐尼爾森(John Samuel Donelson)、丹尼爾•唐尼爾森(Daniel Donelson)、及安德魯•傑克遜•唐尼爾森(Andrew Jackson Donelson)為瑞秋之兄山繆•唐尼爾森(Samuel Donelson)之子,唐尼爾森於1804年身故;德魯•傑克遜•哈群斯(Andrew Jackson Hutchings)為瑞秋侄孫,自幼父母雙亡;卡洛琳•巴特勒(Caroline Butler)、依萊莎•巴特勒(Eliza Butler)、愛德華•巴特勒(Edward Butler)、以及安東尼•巴特勒(Anthony Butler)為家族友人愛德華•巴特勒之子女,他們在父親身故之後與傑克遜婦共同生活。

鰥居的傑克遜後邀瑞秋的外甥女愛蜜莉•唐尼爾森(Emily Donelson)作為白宮之女主人,以及非正式的第一夫人。愛蜜莉後嫁給當時擔任傑克遜私人秘書的安德魯•傑克遜•唐尼爾森。總統先生與愛蜜莉於桃色事件(Petticoat Affair,一件涉及傑克遜政府多名閣員的醜聞)後變得關係緊張,兩人疏遠了好幾年。他們最終和好,愛蜜莉重拾白宮女主人之職責。小安德魯•傑克遜夫人,莎拉•約克•傑克遜(Sarah Yorke Jackson),自1834年起成為白宮共同的女主人。這是美國歷史上唯一一次有兩名女士同時擔任非正式的第一夫人。愛蜜莉於1836年逝世後,莎拉接管第一夫人的所有職責。

傑克遜於1837年卸總統職,並退居田納西納許維爾家中的庵室(The Hermitage),但仍保有對全國性及州內事務之影響力。傑克遜雖蓄奴,但仍堅定支持合各州為聯邦,拒絕對脫離聯邦的說法提供任何支持。

傑克遜身形瘦削,高6呎1吋(185厘米),平均體重在130至140英磅(64公斤)之間;雙眸湛藍深邃,眼神銳利;一頭紅髮,蓬亂而濃密。在1829年以61歲之齡擔任總統時,發色全轉灰白。傑克遜是美國歷來最病弱的總統之一,深為習慣性的頭疼與腹痛,以及短促而頻繁的乾咳所苦;他經常咳血,甚至咳到全身震顫。他在納許維爾安享了八年的退休生活後,於1845年6月8日因慢性肺結核、肺積水、以及心臟衰竭等多重疾病而逝世,享年78歲。其遺言為:「噢,別哭,要當乖孩子,我們會在天堂重聚。」

傑克遜在遺囑中將全部房產留給小安德魯•傑克遜,另列舉若干物品遺贈親朋。傑克遜留予子媳與孫兒們若干名奴隸;留給孫子一柄佩劍,劍上銘刻訓喻:「茲以此長保我壯麗聯邦」(that he will always use it in defence of our glorious Union.)。

擔任總統

擔任總統後,傑克遜抽走美利堅合眾國第二銀行(Second Bank of the United States)之聯邦特許狀(該行日後以州行的地位持續運作)。1791年,亞歷山大·漢彌爾頓(Alexander Hamilton)設立該行的前身——美利堅合眾國第一銀行(First Bank of the United States),以整理聯邦政府財政。其聯邦特許狀於1811年失效,詹姆斯·麥迪遜在1816年於任內授權成立合眾國第二銀行取而代之,時效20年,以「減輕1812年戰爭所導致的經濟問題」。兩個銀行皆有助美國經濟成長,但傑克遜因意識型態而反對此一概念。

傑克遜在任期間另一件引人注意的危機為1828年至1832年的「拒行聯邦法規危機」[4]他御下嚴謹,戰績卓着,人稱其作戰時「強韌如老山胡桃」,這成為他日後的綽號。傑克遜一戰成名,在1815年1月8日的紐奧良之役中的卓越指揮,或稱「分離危機」(secession crisis),為因貿易關稅而起的區域性衝突。批評者聲稱,對自歐洲進口的一般製品課徵高關稅(「令人嫌惡的關稅」),使得價格高於來自北方的國產品,並迫使南方的大農場主以高價購買。南方的政治人物因而論斷,高關稅犠牲南方的農業以補貼北方的工業。

時至今日,安德魯·傑克遜總統在職期間最受人爭議者,或為其印地安人相關政策。[5]傑克遜為印地安人排除政策之倡議者,他於1830年簽署印地安人排除法案,成為一項法律。與公眾的誤解相反的是,該項排除法案並未下令遣走任何印地安人,而是授權總統與印地安部落洽商購地條款,即以東部的部落所有地,交換當時已有州界以外之西部遙遠國土。據傳記作家羅伯特·雷米尼(Robert V. Remini)所言,傑克遜因主要是因見及大英帝國與西班牙於之前數次戰爭中招募美國境內的印地安人,而為國家安全的理由推行此政策。史學家安東尼·瓦列斯(Anthony Wallace)說,傑克遜未曾公開倡言強行搬遷印地安人,而是以商訂條約為優先:他在職期間批准近七十條的印地安條約─其中許多為購地案─數量冠於歷屆政府。

1835年1月30日,國會山莊發生刺殺傑克遜總統未遂事件這是美國史上首次有人意圖暗殺在職總統。傑克遜當時正自一處葬禮動身離開,一名叫做理查·勞倫斯(Richard Lawrence)的男子趨身近前,在完全瞄準距離(point-blank range,在此距離內,槍枝無須調整仰角便確定可擊中目標之某部分)內,持手槍對傑克遜射擊,但槍枝卡彈。刺客立即拔出另一枝手槍,傑克遜趁空以手杖制伏刺客。勞倫斯日後被診斷出身患精神疾病,並遭拘留於瘋人院中。

紀念電影

傑克遜的紀念物包含三座一模一樣的騎馬雕像,分立於三地:一座在路易西安那州紐奧良市的傑克遜廣場、一座位田納西的納許維爾,樹立于田納西首府建築地面、另一座在華盛頓特區,位近白宮。

無數的郡縣以他為名。包含佛羅里達的傑克遜維爾港;密西根、密西西比、田納西三州都有傑克遜市;佛羅里達與密蘇里各有傑克遜郡。

美金20元鈔票上有傑克遜的肖像。美金五元、十元、五十元、及一萬元鈔票上也曾使用傑克遜像。美利堅聯盟國的一千元鈔票也用過他的肖像。

1951年最暢銷的小說,爾運·史東(Irving Stone)的,《總統夫人》(The President's Lady)講述傑克遜夫婦的故事;1953年改編為同名的電影,由亨利·李文(Henry Levin)導演,蘇珊·海華(Susan Hayward)、卻爾登·希斯頓(Charlton Heston)、約翰·麥堅泰(John McIntire)、與卡爾·貝茨(Carl Betz)主演。公共電視網(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 PBS)成功的紀錄片《瑞秋與安德魯·傑克遜:一個愛的故事》也以兩人的關係為藍本。

卻爾登·希斯頓於1958年版的電影大海賊(The Buccaneer)中,飾演傑克遜。該片講述海盜珍·拉菲特(Jean Lafitte)在紐奧良之役中的角色。在1938年該片初版中,傑克遜一角由休·薩森(Hugh Sothern)飾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