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拿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拿馬

巴拿馬

巴拿馬共和國(西班牙語:La República de Panamá;英語:The Republic of Panama),簡稱巴拿馬。是中美洲最南部的國家,總面積為75517平方公里,首都巴拿馬城[1] 1501年,巴拿馬淪為西班牙殖民地。1821年12月28日宣布獨立,並加入大哥倫比亞共和國。1831年大哥倫比亞解體後,成為新格拉納達的一個省。1903年獨立,成立巴拿馬共和國。巴拿馬中央連接大西洋太平洋巴拿馬運河,擁有重要的戰略地位,是南美洲和北美洲的分界線。1999年12月31日美國將巴拿馬運河所有土地、建築、基礎設施和所有的管理權都交還給巴拿馬。鑑於重要的地理位置,巴拿馬經濟的重點是服務業,以金融、貿易和旅遊業為主。金融業和轉口貿易發達,並在經濟中占重要地位。 [2] 由於巴拿馬的建立和貿易都和美國有重要關係,巴拿馬從1907年開始使用美元作為流通貨幣,本國貨幣為巴波亞,與美元等值並同時在境內使用,是世界上第一個除美國以外使用美元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巴拿馬共和國 英文名稱 The Republic of Panama,la República de Panamá
簡 稱 巴拿馬 所屬洲 北美洲
首 都 巴拿馬城(Panama City,Ciudad de Panamá) 主要城市 科隆市,戴維,聖地亞哥等
國慶日 1903年11月3日 國 歌 《地峽頌》
國家代碼 PAN 官方語言 西班牙語 [1]
貨 幣 美元、巴波亞(Balboa) 時 區 UTC-5
政治體制 總統制共和制 國家領袖 總統:勞倫蒂諾·科爾蒂索·科恩
人口數量 407萬(2017年) [3] 人口密度 54.3人/平方公里(2016年)
主要民族 印歐混血種、非裔、歐裔、華裔、印地安人 主要宗教 天主教
國土面積 7.55萬平方公里 水域率 2.7%
GDP總計 650.55億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人均GDP 15575美元(2018年,國際匯率)
國際電話區號 +507 國際域名縮寫 .pa
道路通行 靠右駕駛 最大運河 巴拿馬運河
注 音 ㄅㄚ ㄋㄚˊ ㄇㄚˇ 世界遺產 科伊瓦島
主要學府 巴拿馬大學、聖瑪麗亞大學等 主要節日 獨立日(11月3日)
經濟增長率 5.4%(2017/2018財年) 通貨膨脹率 0.88%(2017/2018財年)
失業率 6%(2017年)

歷史沿革

巴拿馬地峽原為奇布查、加勒比等印第安人部落聚居地。

1501年,巴拿馬淪為西班牙殖民地,屬新格拉納達總督區。

1821年,巴拿馬獨立,成為大哥倫比亞共和國的一部分。

1830年,大哥倫比亞共和國解體後,成為新格拉納達(後稱哥倫比亞)共和國的一個省。 1903年,美在擊敗英、法後與哥倫比亞政府簽定由美修建和租借運河的條約,哥倫比亞議會拒絕批准。

1903年11月3日,美軍在巴拿馬登陸,策動巴拿馬脫離哥倫比亞獨立,成立巴拿馬共和國。11月18日,美國取得修建和經營運河的永久壟斷權和運河區的永久使用、占領和控制權。並在巴拿馬中部的蜂腰地區開鑿一條運河,於是,運河區在巴拿馬地區成為」國中之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在巴拿馬強租134處軍事基地,1947年後陸續歸還一部分。

1977年9月,巴美簽署《巴拿馬運河條約》(又稱托里霍斯-卡特條約)。

1989年5月,巴拿馬大選,執政黨和在野黨均宣稱獲勝,因而選舉結果無效。經美洲國家組織斡旋,8月31日羅德里格斯出任臨時總統。12月15日反對美國占領的諾列加被任命為政府首腦,20日美軍入侵巴拿馬,21日受美國庇護的原反對派總統候選人恩達拉在美軍基地宣誓就任總統。 1990年1月,諾列加向美軍投降,隨後被押往美國受審。

1994年10月4日,巴議會通過憲法修改草案,規定取消軍隊,建立一支警察部隊。

1999年12月31日,巴拿馬收回運河主權。

2015年10月28日,第70屆聯合國大會改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巴拿馬成功獲選,任期自2016年至2018年。

2017年6月12日,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宣布巴拿馬與中國建交。 [4]

2017年9月17日(該地時間),外交部長王毅在巴拿馬城與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共同出席中國駐巴拿馬使館揭牌儀式 [5] 。11月16日(北京時間),巴拿馬駐中國大使館揭牌。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出席開館儀式並對我國進行國事訪問 [7][6] 。12月5日,歐盟宣布巴拿馬列入避稅天堂黑名單。 2019年7月1日,巴拿馬當選總統科爾蒂索在首都巴拿馬城正式宣誓就職,開啟為期5年的執政期。 [7]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WKgB6lTQXnGAU1Q7AAJvadnthEk57.jpg

巴拿馬共和國在中美洲的巴拿馬地峽上,東連哥倫比亞,南瀕太平洋,西接哥斯達黎加,北臨加勒比海。國土呈S形連接北美洲和南美洲,巴拿馬運河從北至南溝通大西洋和太平洋,有」世界橋樑」的名稱。巴拿馬國土面積為75517平方公里,國土長度是772公里,寬則在60至177公里之間。海岸線長2988公里,陸界線長555公里。在經緯度上,巴拿馬在北緯7°至10°之間,西經77°至83°之間。

地形地貌

巴拿馬共和國全境地勢起伏,溝谷縱橫,除南北沿海平原外,多為山地。

氣候特徵

巴拿馬共和國地近赤道,屬熱帶海洋性氣候,白天濕潤,夜間涼爽,年平均氣溫23-27C°。全年分旱、雨兩季,年均降水量1500-2500毫米。

水文分布

巴拿馬共和國河流多達400餘條,較大的有圖伊拉河切波河及查格雷斯河。

自然資源

土地資源

巴拿馬共和國土地利用:耕地占8.9%,永久牧場占20.0%,森林和林地占43.0%,其他占28.1%;人均耕地0.6英畝。

礦產資源

巴拿馬共和國的礦產資源較為豐富,但開採的不多,礦場規模也較小。主要礦產有金、銀、銅、鐵、汞、鋁土、錳、鹽、石油等。銅、鹽、鋁土的儲量比較大。截至2013年,巴拿馬銅礦石儲量超過2億噸,居世界第四位,已探明的銅儲量可供開採50年。

林木資源

巴拿馬共和國森林資源豐富,而且樹種多,其中不乏桃花心木西洋杉、柚木、紅木、雪松等名貴木材,東部大連省森林區分布最廣,但是由於缺乏市場及基於國防與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等理由,未充分開發。據糧農組織2010年估計,巴拿馬森林面積為429萬公頃,占陸地面積的57%。 [9]

國家象徵

國旗

巴拿馬國旗1904年11月3日啟用,國旗呈長方形,長寬比為3:2。旗面由白紅藍三色的四個長方形組成。白色象徵和平;紅色和藍色分別代表原巴拿馬的自由黨和保守黨,也是兩黨為民族的利益團結奮鬥的象徵。左上方的白底藍星代表忠誠和廉潔,右下方白底紅星代表法律的權威。十字線分隔成四塊的設計方式,代表巴拿馬在南美洲、北美洲、大西洋、太平洋四個地域的交界處。紅藍白三色為沿用支持巴拿馬獨立的美國星條旗顏色。這面國旗是由巴拿馬第一任總統曼努埃爾·阿馬多爾·格雷羅設計的。

國徽

巴拿馬國徽1904年啟用,國徽是由一隻昂首展翅的褐色雄鷹銜着一條寫有巴拿馬格言」為了世界的利益」的白色飄帶站立國徽上。國徽中間是咖啡色的巴拿馬地峽,藍色的太平洋和加勒比海以及連結它們的巴拿馬運河;在藍色天幕下,一輪皎潔的明月已經升起,對應的落日餘暉未盡,金光四射,象徵巴拿馬的獨立是在」日落月出時」到來的;左上部交叉的銀劍和步槍,經歷了巴拿馬土地上數百年戰爭的風風雨雨;右上部的丁字鎬鐵杴,代表國家發出的積極建設、努力勞動的號召;下部金幣外溢的羊角和金色的雙翼飛輪象徵國家的進步和繁榮昌盛。四面國旗飾於國徽周圍,頂端9顆金色五角星代表巴拿馬的9個省。

國鳥

神鷹是巴拿馬的國鳥,它是各種鷹中體重最大的鷹。這種鷹的頭上長着幾片豎立的羽毛,遠看似角,非常威武。

國花

長花序蘭花(鴿子蘭花

國歌

《地峽頌》(PanamaNationalAnthem)傑羅尼莫·德拉奧薩詞 桑托斯·約格曲

政治關係

同中國的關係

2017年6月12日,巴拿馬共和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同台灣當局進行任何官方往來。   13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同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洛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宣布兩國正式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16] [8] 2017年9月17日(該地時間),外交部長王毅在巴拿馬城與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共同出席中國駐巴拿馬使館揭牌儀式 。 2017年11月16日,巴拿馬駐中國大使館正式揭牌。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親自出席了開館儀式。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外交部部長助理秦剛,中國駐巴拿馬大使魏強以及巴拿馬駐華大使施可方等中巴官員也共同見證了這一歷史時刻。除了出席巴拿馬駐華使館的揭牌儀式,應習近平主席邀請,巴拿馬共和國總統巴雷拉從16日開始一直到本月22日,還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經貿關係

自1994年起,中方每年組團參加巴拿馬國際博覽會,並在巴舉辦了11屆貿易展覽會。

據中國海關統計,2012年中巴貿易額154.11億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53.58億美元,進口5305.3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5.48%、5.4%和23.8%。 中方主要向巴方出口輕工和紡織品、燃料油、橡膠和塑料鞋、計算機和通訊產品等,從巴進口魚粉、廢金屬、水泥和皮革等。

同美國的關係

巴拿馬與美國的關係在巴拿馬對外關係中占有特殊地位。1964年1月巴、美斷交,同年4月復交。1989年美軍入侵巴拿馬。恩達拉政府成立後,美國即予以承認,並宣布解除對巴拿馬的經濟制裁。美國開發銀行恢復了對巴拿馬的援助。同年12月美軍全部撤回運河區。巴拿馬議會批准美軍和平部隊重返巴拿馬活動。1991年4月,美、巴簽署了司法互助協定。8月,簽署了重新安排拖欠美國1.07億美元債務的協定。美國還決定投資2億美元,參加拓寬運河的」蛇彎航道」工程。恩達拉政府執政頭2年,美國已向巴拿馬提供了4.61億美元援助。 1989年12月,美軍入侵巴拿馬後,大多數拉美國家予以譴責,不承認恩達拉政府。巴拿馬同墨西哥、秘魯、厄瓜多爾等國因諾列加時期人員政治避難問題關係緊張。巴拿馬為擺脫在國際上的孤立局面,主動改善與拉美國家的關係。特別的一點巴拿馬沒有引渡條例。

相關視頻

1、巴拿馬城8

巴拿馬城8

2、巴拿馬-巴拿馬城

巴拿馬-巴拿馬城

3、咽喉要地之巴拿馬運河

咽喉要地之巴拿馬運河

4、帥氣剪輯治癒風景短片《巴拿馬的聲與色》

帥氣剪輯治癒風景短片《巴拿馬的聲與色》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