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人道是中華思想文化術語。

漢字,是中華民族文化的化石,是歷史的載體,是前人智慧的結晶[1],是有着鮮活生命的「你」「我」「他」,有着濃郁的文化意蘊、獨特的文化魅力和深厚的民族情結。漢字之美[2],美在形體、美在風骨、美在精髓、美在真情!

名詞解釋

為人之道,指人類社會必須遵循的行為規範(與「天道」相對),也是人類社會得以維持和運行的關係及法則。近代以後,西學東漸,它演變為以尊重和關愛人的生命、幸福、尊嚴、自由、個性發展等為原則的行為規範和權利。

引例1

天道遠,人道邇。 (《左傳·昭公十八年》) (天之道遙遠,人事之道切近。)

引例2

堯、舜不易日月而興,桀、紂不易星辰而亡,天道不改而人道易也。 (陸賈《新語·明誡》) (堯、舜沒有改變日月的運行而興起,桀、紂也沒有改變日月的運行而滅亡,這是因為天道沒有改變而人道改變的緣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