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洛弗檔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洛弗檔案
圖片來自medium

科洛弗檔案是一部2008年的美國偽紀錄片怪物恐怖電影。「Cloverfield」原是本片的開發代號,後來便直接用作本片片名。

本片由德魯·戈達德撰寫劇本,麥特·李維執導,並由影集《LOST檔案》創造者傑弗瑞·亞柏拉罕擔任製片。電影首次在《變形金剛》前的預告中向大眾公開,並宣布2008年1月18日在美國本土上映。針對本片,發行公司派拉蒙影業推出了一系列病毒式行銷的宣傳活動。

片名

電影取名為「Cloverfield」(原意為苜蓿田),主要是因為劇組希望嚴密保護故事內容不會外流,而「Cloverfield」則是製片J.J.亞伯拉罕位於洛杉磯辦公室附近的一條街名,當時他們先用該街街名做為這部電影的代號,後來乾脆就直接作為電影名稱。

故事內容

本電影是以「尋獲佚失影片」的偽紀錄片形式,描述美國國防部所尋獲的某台個人手持攝影機其中記錄的影片檔。電影片頭始於一段文字宣告,說明本片內容為「苜蓿田」事件的其中一個原始影片檔,影片檔乃於US447地點所尋獲,而該地點原名為中央公園。影片檔內容主要是5月22日星期五晚上所拍攝的幾個片段。而拍攝時間較早的舊片段,在影片檔中以穿插的方式偶爾短暫出現,是意指隨著攝影機持續的拍攝,較早拍攝的舊片段大部分被新拍攝的片段所覆蓋過去,而留下一小部分的短暫舊片段。

故事開始於主角羅伯的歡送派對,進行到一半突然發生一場地震,眾人在逃難的過程遇上一隻克蘇魯巨型怪物正破壞美國紐約市,而羅伯的好友哈德用拍下了羅伯冒險去救援伊莉莎白·貝絲·麥金泰爾的過程,羅伯與他的朋友必須在美國空軍對美國紐約市曼哈頓中城執行戰略轟炸之前,完成這項搜救行動。

製作

在2007年2月,派拉蒙影業祕密的決定代號名為「Cloverfield」的電影計畫將由傑弗瑞·亞柏拉罕出任製作人,並由麥特·李維執導、裘·哥達特(Drew Goddard)負責編劇。而電影的選角過程也是在保密的狀態下進行,參加試鏡的演員並沒有拿到任何腳本。隨後證實了邁克·史托-大衛奧黛塔·雅絲曼麗茲·凱普蘭將演出本片。電影的總預算據估計約為三千萬美元左右,拍攝工作於2007年6月中旬在紐約展開<。

行銷

由於電影《變形金剛》在發行前受到許多的矚目,派拉蒙影業決定在該片前播出「Cloverfield」的前導預告來進行宣傳。前導預告是以手持攝影機的方式拍攝,以模擬出家庭錄影帶的風格,而預告中並未公開正式片名,但在結尾處以「1-18-08」的字樣宣告電影將在2008年1月18日上映(北美地區,其他國家上映日未定)。曾有觀眾以家用攝影機拍攝下電影院中播放的預告,並將之上傳到YouTube網站,但派拉蒙影業不久後就以侵犯版權為由要求刪除這段影片[1]

派拉蒙隨後在Apple.com公開這支電影預告。在預告上線後,《今日美國》報導預告中沒有公開片名以及故事背景的神秘感已經在電影愛好者間引起話題[2]。而預告片中的網頁及海報,更發佈了無頭的自由女神像及疑似巨大身軀之「怪物」直衝入紐約市的境況。

部份報導指出派拉蒙影業推出了多個解謎網站,希望能以病毒式行銷的方式來宣傳電影。根據這些網站上的謎題所暗示的線索,派拉蒙也開始以病毒式行銷活動來宣傳電影。在網路上有許多推測認為一些關於「Ethan Haas」的網站和電影有關。派拉蒙的發言人則公開否認這些網站和片廠有任何關係。

此外,美國知名電影情報網站「Ain't It Cool News」的創辦人哈利·諾列斯(Harry Knowles)也收到一封來自製作人傑弗瑞·亞柏拉罕的電子郵件,信中澄清「Ethan Haas」網站「和我們沒有任何關係」(have nothing to do with us),亞柏拉罕僅承認是與電影有關的網站,而他也證實的確還有其他與「Cloverfield」相關的網站,但那些網站目前還沒有被任何人發現。

參考文獻

  1. Borys Kit; Tatiana Siegel. Paramount rolls in the 'Cloverfield'.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07年7月6日 [2007年7月6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7-07-08). 
  2. Anthony Breznican. Mystifying trailer transforms marketing. USA Today. 2007年7月8日 [2007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