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越南人民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越南人民軍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越南人民軍(軍隊人民越南)是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武裝部隊[1] 。越南人民軍是由陸軍海軍空軍以及海岸警衛隊組成。名義上的最高軍事決策機關是由國家主席領導的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但實際上在「黨指揮槍」的原則下,越南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才擁有全軍最高統帥權,由越共中央總書記領導,通過國防部指揮全軍。

歷史

1940年維希法國成立,日本進占印度支那背景下,1941年5月10日,印支共中央八次會議在高平省河廣縣北坡村召開,決定進一步擴大民族獨立游擊戰爭,與國際反法西斯運動結合起來,成立「越南獨立同盟會」(簡稱「越盟」),以統戰越南其他革命團體。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蔣介石默許胡志明率領越盟總部駐廣西邊境。1944年11月豫湘桂會戰日軍從越南、廣東、湖南三個方向夾擊廣西,胡志明趁在北越的日軍空虛,與武元甲率領200名越盟返回越南,1944年12月22日在高平省原平縣密林中整編為「越南解放軍宣傳隊」。後來這一天定為越南建軍節。1945年8月,日本投降前夕,越盟共有6萬名武裝人員,其中大部分是訓練較差的民兵。越盟在宣光省新潮召開會議,選出以胡志明為主席的民族解放委員會和以武元甲為主席的起義委員會,決定趁勢發動八月革命,在盟軍開進越南前從日軍手裡奪取全國政權。8月16日,越盟軍攻克太原,揭開起義序幕。8月19日,河內起義成功。8月27日,越南國民大會決定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臨時政府,推舉胡志明為主席。9月2日,胡志明代表臨時政府在河內巴亭廣場慶祝大會上宣讀《獨立宣言》,宣告越南民主共和國成立,並廢黜安南皇帝保大

越南人民軍歷經抗法抗美解放南方中越戰爭等戰爭,不斷發展壯大。現由陸軍海軍空軍、邊防部隊等力量組成。陸軍自建軍之初即已組建,目前不設專門的司令部,其編成為軍區、兵種合成軍和炮兵、裝甲兵、工兵、通信兵、化學兵、特工等兵種,以及國防部直屬單位。海軍成立於1955年5月7日,現編成各個海軍沿海區。防空空軍成立於1963年10月22日,下轄若干防空師和航空師。邊防部隊成立於1959年3月3日。

法越戰爭(1946年-1954年)期間,越南人民軍常被稱為「越盟」。在越南戰爭(1959年-1975年)期間,該軍則被稱作「北越軍隊」或「越南人民軍」。以與南方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又稱「越共」)區別,但兩者均服從統一機構的指揮。根據越南的官方歷史,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是越南人民軍的分支。

1961年成立中央軍事委員會,中央軍委共有14人組成:黎筍武元甲阮志清阮威程文進勇陳國桓朱文晉雙豪黃文太黎光道陳文茶陳貴海阮文永陳度

軍銜設置

越南人民軍1948年曾推出日本式軍銜,將、校、尉均設為三級軍銜。1958年頒布《越南人民軍軍官服役條例》,仿照蘇聯式的中國人民解放軍1955年軍銜體系重新授銜,設有大校(Đại tá)、大將和大尉等軍銜,即將、校、尉均設為四級軍銜。1982年除將官保留四級不變之外,校官和尉官均恢復了1948年的軍銜設置。1990年校官和尉官又重新恢復了1958年的軍銜設置。

參考文獻

  1. 武裝部隊,人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