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峴港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峴港市
圖片來自ettoday

峴港市(v=Thành phố Đà Nẵng|hn=城庯沱㶞),本名「沱㶞」,華文世界習作「峴港」或「蜆港」,是越南南中部[1] 的中央直轄市。峴港是越南第四大城市,僅次於胡志明市河內市海防市,是越南中部最大及重要的城市之一。

地理

峴港市位於越南中部,陸地坐標範圍為北緯15°15'至16°40'、東經107°17'至108°20',東瀕南中國海,北接承天順化省,西和南接廣南省,北距首都河內766公里,南距胡志明市961公里,沿1A號國道北距古都順化市101公里。峴港亦爲三大世界遺產古都順化會安古鎮、美山聖地的中點。峴港市為越南南北公路、鐵路、海路、航空交通樞紐,為越南西原地區寮國柬埔寨東北、泰國緬甸出海門戶。峴港前往曼谷吉隆坡新加坡馬尼拉香港等區域主要經濟中心均為1000-2000公里。

峴港市陸地之四至點為:極北點蓮沼郡和協北坊,極西點和榮縣和北社,極南點和榮縣和姜社,極東點山茶郡壽光坊。陸地以外,峴港市之海域包括黃沙群島(與中國大陸台灣存在領土主權爭議),位於北緯15°45'至17°15'、東經111°至113°,與廣治省承天順化省廣南省的海域平行,距廣義省理山島120海里。

歷史

峴港市建於公元192年,其起源可以追溯到古老的占婆王國。

在巔峰時期,占婆的勢力範圍從今順化市延伸到今頭頓市。占婆國的首都(約875年至約1000年)因陀羅補羅位於廣南省昇平縣同陽村(距峴港約50公里)。

在峴港地區也有古老的占族城市Singhapura(意為「獅子之城」),該地點的位置已由考古確定,位於今茶嶠(v=Trà Kiệu)村和美山附近。在這些地方仍然可以看到許多被毀的廟宇和塔樓。

10世紀後半葉,因陀羅補羅國王與定都華閭(在今河內附近)的大越發生衝突。

大越與占婆的衝突一直持續到11世紀後期,占婆被迫將其三個北部省份割讓給李朝。此後不久,越南農民開始遷進原屬占婆國的土地,將其開墾為稻田,並沿着狹窄的沿海平原不斷地南移。大越的向南擴張持續了幾個世紀,最終在15世紀末吞併了大部分占族地區。

「沱㶞」之名最早見於1555年的《烏州近錄》,在該書的第五卷記載:「松江祠:祠在思榮縣思客海門,並在廣南陀㶞海門。」

16世紀時,作為廣南阮主首都順化的外港會安,是一個小漁村,作為與周邊地區貿易的港口,曾與日本商人進行交易(南蠻貿易)。

1858年8月,法軍在拿破崙三世的命令下登陸並佔領,成為殖民地,並改名為「土倫港」(Tourane),但越南語漢字仍寫作「沱㶞」。

1888年10月,法屬印度支那總督府以土倫港為總督直轄地,是越南的第三大城市(僅次於西貢市和河內市)。

1945年,越盟發動八月革命。為紀念反法人士蔡璠,曾一度改名「蔡璠市」,後恢復沱㶞之名。

越南共和國時代,峴港市主城區屬於直轄市峴港市社,和榮縣和城郊屬於廣南省

1976年,越南南方共和國將廣南省、廣沱省和峴港市合併為廣南-峴港省,峴港市為該省的省轄市。

1982年12月9日,越南政府在西沙群島設立黃沙縣,劃歸廣南-峴港省管轄,但西沙群島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實際控制,黃沙縣相關機構設在峴港市。

1990年5月5日,峴港市被評定為二級城市。

1996年11月6日,廣南-峴港省分拆成廣南省和直轄峴港市;新設立的峴港直轄市包括原峴港市和和榮縣黃沙縣1市2縣,並重新劃分為海洲郡蓮沼郡清溪郡五行山郡山茶郡和榮縣黃沙縣5郡2縣。

1997年1月23日,劃定海洲郡蓮沼郡清溪郡五行山郡山茶郡和榮縣邊界。

2003年7月15日,峴港市被評定為一級城市。

2005年8月5日,和榮縣海洲郡析置錦荔郡

譯名

峴港本名為沱㶞。在越南漢文古籍和法屬以後的國語字資料中,峴港的正式名稱一直是沱㶞。法國人則將沱㶞的法文名稱改作「土倫港」(Tourane)。二戰結束後,香港媒體曾將峴港譯作「大南」,而越南華裔將沱㶞譯作「峴港」。

參考文獻

  1. 南中部,gamewik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