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馀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Template:百越君王 余善閩東語Ṳ̀-siêng閩南語:Û-siān;?-前110年)即東越王東越武帝,是閩越國(東越)歷史上的一位君主,前135年前110年在位。

余善是閩越國王的弟弟。建元六年(前135年),郢發兵攻打南越漢朝以此為藉口入侵閩越。余善與大臣、宗室合謀殺死了郢,向漢朝投降。漢朝立閩越宗室繇君丑為繇王以管理閩越,但余善的勢力很大,威行於國中,於是漢朝冊封余善為「東越王」,與繇王並立。

元鼎五年(前111年),漢朝發兵征討南越,余善上書漢廷,請求發兵八千人跟隨樓船將軍楊僕討伐南越。行軍至揭揚時,余善以海風太大為由拒絕前進,派人秘密與南越聯絡。漢軍攻破番禺城的時候,余善並沒有率軍前來,因此楊僕上表請求討伐東越。漢武帝以「士卒勞倦」為由拒絕了他的請求,令大農張成、故山州侯齒等屯軍豫章待命。

次年(前110年),余善得知楊僕有進攻東越的意圖,而且漢軍兵臨邊境,於是大怒,自稱東越武帝,刻皇帝之璽自立,發兵拒守要道。同時封騶力等人為「吞漢將軍」,入侵漢朝白沙武林梅嶺,殺死地方官員。大農張成、故山州侯齒等屯軍豫章按兵不動,漢武帝大怒,將他們處決;同時派橫海將軍韓說句章出發,由海路進攻;樓船將軍楊僕武林、中尉王溫舒梅嶺、越侯自若邪白沙,一齊進攻東越。

東越軍隊頑強抵抗,徇北將軍曾在武林一度擊敗漢朝的楊僕部,但終於被楊僕打敗並殺死。漢朝指使東越的越衍侯吳陽勸說余善投降,余善不聽。吳陽率所部七百人倒戈,在漢陽襲擊東越軍。此時,閩越的另一位君主繇王居股與建成侯敖合謀殺死了余善,向漢軍的橫海將軍韓說部投降。漢朝降封居股為東成侯。漢武帝認為閩越之地多山險阻而且民風強悍,命令軍吏將閩越人遷徙於江淮一帶。從此以後,閩越國就滅亡了。

傳說

相傳東越王余善在惠澤山之南的潭水中釣得白龍,便於釣龍所坐之處建築一座壇台。今日的釣龍井相傳就是此釣龍之處。[1]

注釋

參考資料

前任:
閩越君主
東越國皇帝

前135年前110年
繼任:
無,被漢朝消滅

Template:Minyue-bio-stub Template:閩越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