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漢平南越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漢平南越之戰西漢時期,漢朝南越國的戰爭。

背景

約前113年,趙嬰齊病死,諡號「南越明王」;太子趙興即位,其母樛氏成為太后。前113年,漢武帝派遣安國少季出使南越國,前往告諭趙興和樛太后,讓他們比照漢朝的內諸侯前去長安朝拜漢武帝;同時命能言善辯的諫大夫終軍和勇猛之人魏臣等輔助安國少季出使,衛尉路博德則率兵駐守在桂陽,以接應使者。此時的趙興尚年輕,樛太后是中原人,南越國的實權實際上掌握在丞相呂嘉手中。樛太后在未嫁趙嬰齊時,曾經與安國少季私通,此次安國少季出使,他們再次私通,南越人因此多不信任樛太后[1]。樛太后感受到朝野的孤立,害怕發生動亂危及自己的地位,也想依附漢朝的威勢來鞏固自己的地位,於是多次勸說趙興和群臣歸屬漢朝。與此同時透過使者致信漢武帝,請求比照漢朝的內諸侯,每隔三年去長安朝見漢武帝一次,並且撤除南越國與漢朝國界上的邊關。漢武帝答應了樛太后的請求,賜給南越國丞相、內史、中尉及大傅等予官印,其餘官職由南越國自置,這樣意味着漢朝朝廷直接對南越國的高級官員進行任免。漢武帝還廢除了南越國以前的黥刑和劓刑等野蠻酷刑,跟漢朝的內諸侯一樣執行漢朝法律。同時將派往南越國的使者留下來鎮撫南越國,力求南越國的局勢平穩。趙興和樛太后接到漢武帝的諭旨後,馬上準備行裝,準備前往長安朝見漢武帝。

南越國的丞相呂嘉較為長壽,從趙眜、趙嬰齊,一直到趙興均由其輔佐,為三代丞相。其宗族在南越出任官員的有逾70人,與南越王室有聯姻,地位顯要,深得越人的信任,威望超過趙興。呂嘉強烈反對南越國內屬漢朝,多次勸諫趙興,但是趙興一直不聽。這使到呂嘉產生了背叛的念頭,多次託病拒絕會見漢朝使者。漢朝使者都注意到呂嘉,但是迫於形勢,未能夠殺掉呂嘉。趙興和樛太后害怕呂嘉首先發難,就安排了一場酒宴,宴請漢朝使者和呂嘉,想借漢朝使者之力殺死呂嘉等人。在宴席中,樛太后當面指出呂嘉不願意歸屬漢朝的行為,想以此激怒漢朝使者出手殺呂嘉。但是此時,身為將軍的呂嘉之弟正率兵守在宮外,安國少季等使者猶豫不決,最終不敢動手。呂嘉覺察出殺氣,隨即起身出宮,樛太后大怒,想以矛擲擊呂嘉,被趙興阻止。呂嘉回去後,將其弟統領的士兵分出一部分安排到自己的住處加強防衛,託病不再去見趙興和漢朝使者,並且暗中與朝中大臣密謀,準備發動政變。呂嘉知道趙興無意殺他,所以數月來都沒有採取行動,而樛太后想殺呂嘉,又沒有這樣的能力。

漢武帝聽說了呂嘉不服從趙興,而趙興和樛太后又無法控制呂嘉,派出的使者又膽怯無能;同時又認為趙興和樛太后已經歸附漢朝,唯獨呂嘉作亂,不值得興師動眾,於是想派莊參率2,000人出使南越國。莊參不願意,漢武帝改派韓千秋和樛太后的弟弟樛樂於前112年率2,000人前往南越國。當韓千秋和樛樂進入南越國之後,呂嘉等人終於發動政變。呂嘉向國人稱,趙興太年輕,樛太后曾經是漢朝人,又與漢朝使者有姦情,一心想歸屬漢朝,想把先王留下的珍寶獻給漢武帝,並且想把隨從去長安的南越人賣給漢朝人為奴,不頣及南越國的社稷,只是顧及漢朝皇帝的恩寵。隨後呂嘉和他弟弟領兵攻入王宮,殺死了趙興、樛太后和漢朝的使者[2]

視頻

漢平南越之戰 相關視頻

秦軍平南越之戰的關鍵是?為什麼這麼難
漢朝使者與南越太后通姦,漢武帝趁機滅南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