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梁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梁冀(?-159年),字伯卓,安定(今寧夏固原)人,是中國東漢時期外戚出身的權臣。妻孫壽

世系

出身世家大族,高祖梁統曾協助漢光武帝劉秀建立東漢,且其曾祖父梁竦為漢和帝外公,梁氏一族曾在章帝時期被竇氏一族陷害,其父親為梁商,有一妹,是漢順帝的貴人。

生平

永和元年(136年)成為河南尹。漢順帝時因梁妠的關係,梁商成為輔政的大將軍,梁氏一族左右國政,141年梁冀代父親成為大將軍,順帝死後,2歲的沖帝即位不久就去世,順烈皇后(即梁冀之妹)立8歲的質帝。因質帝當面稱梁冀為「跋扈將軍」,次年即被梁冀弒君毒害,另立十五歲的桓帝,並立另外一個妹妹為漢桓帝皇后。此後他更加專擅朝政,結黨營私,且大封梁氏一門為侯為官。

延熹二年(159年),梁皇后逝世。梁冀想認漢桓帝寵妃貴人鄧猛為自己的女兒,並改鄧猛姓為梁,好讓她當皇后鞏固梁家外戚地位。時鄧猛姐夫邴尊為議郎,梁冀擔心邴尊和鄧猛母親宣反對改姓,於是派人刺殺邴尊,梁冀又想殺宣。宣的家在延熹里,正好和中常侍袁赦是鄰居。梁冀的刺客登上袁赦的屋頂,準備進入宣的家。被袁赦發現,袁赦鳴鼓會眾並告訴宣。宣惶恐,立刻把此事向漢桓帝匯報,漢桓帝大怒,於是和宦官單超徐璜具瑗左悺唐衡等五人之力殺死梁冀,全族伏誅。

熱點視頻

東漢跋扈將軍梁冀,最後卻被一個小孩給收拾了,梁冀:失策啊!

中華上下五千年:跋扈將軍梁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