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皋之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成皋之戰

成皋之戰,始於漢二年(公元前205年)五月,迄於漢四年(公元前203年)八月,前後歷時兩年零三個月左右。它是西楚霸王項羽和漢王劉邦(即後來的漢高祖)圍繞戰略要地成皋(今河南滎陽汜水鎮)而展開的一場決定漢楚興亡的持久爭奪戰。在這場戰爭中,劉邦及其謀臣武將注意政治、軍事國、經濟多方面的配合,將正面相持、翼側迂迴和敵後騷擾等策略加以巧妙運用,調動、疲憊、削弱直至戰勝強敵項羽,是中國戰爭史上後發制人、疲敵制勝最終以弱勝強的又一成功典範。

簡介

秦末農民大起義推翻秦王朝反動統治後,政治形勢發生了重大而急劇的變化,這就是起義軍首領項羽和劉邦為爭奪統治權而展開長期戰爭,歷史由此進入了楚漢相爭時期。 楚漢戰爭初期,劉邦處於劣勢地位。但他富有政治遠見,注意爭取民心,招攬軍政人才,因而在政治上據有主動地位。 在軍事活動方面,劉邦方面善於運用謀略,巧妙利用矛盾,做到示形隱真,乘項羽東進鎮壓田榮反楚之際,發起還定三秦之戰,占領戰略要地關中地區。爾後又聯絡諸侯軍56萬攻占彭城,端了項羽的老窩,成為項羽強有力的對手。

評價

然而在襲占彭城之後,劉邦滿足於表面上的勝利,置酒作樂,疏於戒備。而項羽一接到彭城失陷的消息,即親率精兵3萬從齊地趕回,乘漢軍毫無戒備的時機,發起進攻,奪回彭城。漢軍潰不成軍,僅帶騎兵數十名狼狽逃脫,自己的父親和妻子呂雉也成了項羽的階下之囚。彭城之戰雖然漢軍士兵遭到殲滅性的打擊,但劉邦嫡系西漢開國功臣一百四多個列侯一個沒損失其中包括張良、陸賈還有七八十歲的酈食其等骨幹力量都毫髮無損,為使漢軍擊敗楚軍留下了基礎。彭城戰後楚軍乘勝實施戰略追擊,一些原來追隨劉邦的諸侯這時見風使舵,紛紛背漢投楚,形勢對劉邦來說殊為嚴峻。不過劉邦畢竟是一位強者,為了扭轉不利的戰局,改變楚強漢弱的態勢,他果斷採納謀士張良等人的正確建議,在政治上爭取同項羽有矛盾的英布,重用部下彭越、韓信,團結內部力量;在軍事上制定據關中為根本,以正面堅持為主;敵後襲擾和南北兩翼牽制為輔的對楚作戰方針,並一一予以實施。[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