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天紅 (越劇演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天紅
出生 1925年9月13日
浙江餘姚
職業 越劇女演員

徐天紅(1925年9月13日-2010年5月24日)[1],生於浙江餘姚越劇女演員,擅演老生,為國家一級演員

生平

1941年,參加天星越劇團。1945年,參加紅星越劇團。1946年,組建天紅越劇團。1947年8月,參與《山河戀》聯合義演,為「越劇十姐妹」之一。1950年2月,與戚雅仙組建合作越劇團,擔任團長。1950年9月,與尹桂芳重新組建芳華越劇團

1960年8月,進入上海越劇院[2]代表作《梁祝》(飾演祝公遠)、《二堂放子》(飾演劉彥昌)等。被譽為「越劇第一老生」。[3]

曾任上海市新城區黃浦區人民代表,福建省政協委員。

2010年5月24日在上海市盧灣區中心醫院病逝,享年85歲。

藝術成就

原圖鏈接徐天紅

在藝術實踐中,注意從生活出發,向生活學習,經常觀察、描摹各類人物,特別是老年人的音容笑貌、姿態情狀,因此在舞台上扮演的各種人物,尤其是老翁,情態逼真。

所演《梁祝》中的祝公遠、《二堂放子》中的劉彥昌都很成功。在《紅樓夢》中塑造賈政這一人物,更博得行家的好評。

在尹桂芳主演的《西廂記》中反串崔夫人一角,扮相清秀,儀態雍容華貴,有相國夫人的大家風度;在唱腔方面,講究以情生腔,起調都因人物心態不同而有變化,絕不沿襲傳統程式一曲百唱;運腔上,吸收了紹劇的音腔,具有高亢、昂揚的特點;在吐字上,注重噴口功夫;在發聲和潤腔上,運用顫音、鼻腔和頭腔的共鳴,使聲音洪亮並形成了高亢、蒼勁的唱腔特色,被稱為「抖抖腔」。

在《杏花村》中有段推車跑圓場的戲,是從周信芳演的《徐策跑城》中得到啟示而設計的,戲劇理論家趙景深看後撰文評論道:「徐天紅高亢的嗓音,和她推糧車時的做功是特別成功的。在『徐策跑城』後,又有了徐天紅『跑車』」。

曾在1948年袁雪芬主演的電影《祥林嫂》中飾魯四老爺。1950年與戚雅仙合作主演了彩色越劇影片《石榴紅》。在1962年拍攝的彩色越劇影片《紅樓夢》中飾賈政,在1982年攝製的越劇電視片《西園記》中飾趙禮、《孟麗君》中飾孟士元。

原圖鏈接徐天紅、齊天之紅

唱腔特點

徐天紅的唱腔高亢激越,蒼勁有力,行腔多變,氣派大度。她講究以情生腔,起調都因人物心態不同而有變化,絕不沿襲傳統程式一曲百唱;運腔中多高音、切分音,稜角鮮明在吐字上,注重噴口功夫;在發聲和潤腔上,運用顫音、滑音、鼻腔和頭腔的共鳴,使聲音宏亮並有激情,被稱為「抖抖腔」。《紅樓夢》中賈政的「陪貴客你作萎縮狀」和「笞寶玉」,《琵琶記》中張廣才的「掃松」、《西園記》中趙禮的「為父自有巧安排」等,都是徐天紅的代表性唱段。

活動年表

1925年9月13日出生於浙江省餘姚。

10歲時,進餘姚湖堤塘天興舞台學戲,習老生。隨科班到慈谿寧波上虞一帶演出,經常一飾多角,甚至扮演小丑,反串花旦。1940年到上海,拜馬潮水為師。相繼與趙瑞花馬樟花小白玉梅、袁雪芬、尹桂芳竺水招筱丹桂徐玉蘭戚雅仙等人合作演出。

1941年參加天星越劇團為頭肩老生。

原圖鏈接徐天紅的扮相

1943年初到大來劇場參加袁雪芬進行的越劇改革,任頭肩老生。在《香妃》、《明月重圓夜》、《琵琶記》等劇中,成功地扮演了紀曉嵐鍾老兒張廣才等角色,並灌有唱片,其中《掃松》唱片,風行滬上。

1945年,參加紅星越劇團,與竺水招並掛二牌,在龍門戲院演出了《血灑孤城》、《漁村俠侶》、《兩代兒女》等新戲,紅極一時。

1946年與他人組成天紅越劇團。

1944年5月11日,上海越劇聯誼會假皇后大戲院,舉辦全滬越劇聯合大會串,義演3天。有傅全香范瑞娟的《送鳳冠》;李艷芳邢竹琴的《十八相送》;筱丹桂賈靈鳳的《人心》;尹桂芳、竺水招的《陳琳與寇珠》;姚水娟王水花的《拾玉鐲》;王杏花竺素娥的《販馬記》;施銀花屠杏花的《化緣認妻》;余彩琴張桂蓮陸錦花、戚雅仙、徐天紅、吳小樓的《明末遺恨》。

1945年12月24日,為籌募嵊縣善後救濟經費,假座天蟾舞台舉行全滬越劇大會串。劇目有筱丹桂、徐玉蘭的《青衫迷》;邢竹琴、王水花的《大堂會》;袁雪芬、范瑞娟的《忠魂鵑血》;姚水娟、張桂蓮的《血濺洞房》;傅全香、張湘卿的《送鳳冠》;尹桂芳、竺水招、徐天紅的《兩代兒女》;尹樹春玉牡丹的《大劈棺》;金香琴金月樓的《御筆樓》等。

1947年7月29日,越劇界一批著名演員在上海四馬路大西洋西菜社聚會,為聯合義演簽訂合約。在上面簽名的有尹桂芳、徐玉蘭、竺水招、筱丹桂、袁雪芬、張桂鳳、吳小樓、傅全香、徐天紅、范瑞娟(次序按合約原件排列)。這十位演員人稱「十姐妹」。

1947年8月19日,因在上海的越劇演員處處受着老闆的控制、盤剝和欺凌,她們渴望有自己的劇場,能自由地演戲。為了籌建創建越劇實驗劇場,袁雪芬、尹桂芳、范瑞娟等十個年輕的越劇演員,發起舉行聯合大義演。演出劇目《山河戀》,地點在黃金大戲院。這十位演員是:袁雪芬、尹桂芳、范瑞娟、竺水招、徐玉蘭、筱丹桂、徐天紅、傅全香、張桂鳳、吳小樓。

1948年9月4日,芳華劇團遷往新光大戲院演出,尹桂芳與傅全香搭檔,老生為徐天紅。

原圖鏈接徐天紅參演過的劇目

1950年2月12日,合作越劇團成立,團長徐天紅、副團長戚雅仙。

1950年2月18日,合作越劇團在上海恩派亞大戲院首演《兒女情仇》,由徐天紅、戚雅仙、趙雅麟主演。

1950年8月,由藍流編劇、韓義導演,合作越劇團徐天紅、戚雅仙、高劍琳等主演的越劇《石榴紅》,被攝影師顏鶴鳴經營的中國電影實驗工場攝製成彩色越劇藝術影片。

1950年9月與尹桂芳重組芳華越劇團,任副團長。

1950年10月1日,彩色越劇藝術影片《石榴紅》在上海首映,徐天紅、戚雅仙、高劍琳等主演。

是年參加上海市第二屆地方戲曲研究班,擔任第十中隊隊長。

1954年5月22日,芳華越劇團在麗都大戲院上演了歷史劇《屈原》,由馮允莊編劇,司徒陽導演,尹桂芳、徐天紅、許金彩戴忠桂尹小芳等主演。

視頻1

【越劇】老生《西園記·隱居西山》徐天紅

1954年參加華東區戲曲觀摩演出大會,扮演《屈原》中的張儀,獲表演二等獎。

1956年加入中國民主同盟。

1957年6月15日,文化部舉辦的第三屆戲曲演員講習班在滬舉行,參加學習的有江蘇、浙江、安徽、福建、上海四省一市的部分主要劇種的主要演員。越劇界主要演員姚水娟、徐天紅、許金彩、畢春芳、陳金蓮、張雲霞等參加。上海班由周信芳負責。至8月12日結束。

1958年12月17日,芳華越劇團新作現代劇《紅花村》,首演於瑞金劇場。該劇由陳曼、王艷霞編劇,朱家訓導演,尹桂芳、徐天紅主演。

1959年隨團支援福建。

1960年8月調入上海越劇院。

視頻2

【越劇】老生《二堂放子》徐天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