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浦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浦區上海市市轄區之首,上海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地處上海市建成區中心,西部陸地與靜安區徐匯區接壤,北依蘇州河與虹口、閘北兩區相隔,東部、南部與浦東新區隔黃浦江相望。目前,黃浦區總面積為20.54平方公里,轄下10個街道。至2010年,境內總人口約為90餘萬人。

上海開埠前,黃浦區所在的地區屬松江府上海縣高昌鄉,上海縣治所亦在此地。自北宋熙寧年間以後逐漸形成聚落,至南宋咸淳年間始建上海鎮,隸華亭縣。1291年起,上海鎮更為上海縣後,縣治仍設於境內。至1843年以前,此地已成為內外貿易的重鎮,尤以十六鋪一帶為甚。1845年後,境內北部分別設立上海英租界上海法租界,英租界後又發展成為公共租界。境內的北部與西部逐漸成為上海近代發展的重心[1]。經過百多年的發展,境內基本形成今日的城市風貌。

概況

黃浦區位處上海市中心。北起蘇州河,與虹口、閘北兩區相望;東、南瀕黃浦江,與浦東新區一江之隔;西至陝西南路、瑞金南路,與靜安、徐匯兩區毗鄰。區境面積20.88平方公里,其中陸地18.7平方公里,水域2.18平方公里。

黃浦區是上海歷史最悠久的城區,也是現代上海的中心商業區,區內不僅有上海外灘豫園城隍廟文廟復興公園等歷史人文景觀,還有人民廣場、南京東路步行街、上海大劇院、上海城市規劃展示館、新天地等現代城市景觀。區內的國際飯店、江海關鐘樓國旗杆位置等先後被認為是上海市的絕對中心。此外,上海市公路網零公里坐標位於黃浦區人民廣場上海市政府大樓正對面,該標誌2008年設立。

歷史

黃浦區是上海城市最早形成的區域。元朝在1292年設立上海縣,縣治和縣城區域都在近黃浦區境內(原南市區浦西部分)。鴉片戰爭後,區境北部開闢為租界。1945年抗戰勝利後,區境分屬上海市第一區(黃浦區)、第二區(老閘區)、第三區(邑廟區)、第四區(蓬萊區、第五區(泰山區)和第六區(盧家灣區)。其中第一區因瀕臨黃浦江,而被稱為黃浦區,這是黃浦區得名之始。1947年泰山區改稱嵩山區,1950年「盧家灣區」改稱「盧灣區」。1956年,黃浦、老閘兩區合併為黃浦區,同年撤銷嵩山區,其大部併入盧灣區。1959年,邑廟、蓬萊兩區合併為南市區,原邑廟區部分併入盧灣區。

1993年,黃浦區、南市區浦東部分劃歸浦東新區。2001年,黃浦區與南市區兩區合併,沿用黃浦區名稱。2011年,黃浦區和盧灣區合併成為新的黃浦區[2]

視頻

黃浦區 相關視頻

上海黃浦區
黃浦區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