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邢竹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邢竹琴
出生 1921年3月26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知名於 能戲甚多,尤以旦角男裝戲見長,如女扮男裝的孟麗君、蘇小妹、蔡蘭英、祝英台等角色
知名作品孤女血淚》、《趙五娘》、《秦雪梅書房會》、《盤妻》 、《黑暗天堂》、《筱丹桂自殺記

邢竹琴: 女,演員。1921年3月26日出生於浙江省嵊縣沃基村。

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浙江省戲劇家協會理事、湖州市戲劇家協會名譽主席、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第三屆文代會代表。

她不僅是位好演員,而且還是一位自學成才的編導,創作整理過許多傳統劇目,如《安邦定國志》十二本連續劇、《碧桃庵產子》、《大堂會》《繡鴛鴦》等。

又從京劇移植了《販馬記》,合作編寫《燕歸樓》古裝悲劇。80年代參加了不少劇目的導演工作。

她集演、編、導於一身,又是培植新人的好園丁,眾口皆碑,受人尊敬。

人物經歷

1931年春,進黃澤越新舞台與王杏花孫妙鳳等同科學戲,業師金榮水。在科班裡年齡最小,除多演童生角色外,還演花旦小生小丑老生大面等行當角色,被稱為"小百搭",又有"神童小生"之譽。她善講故事,即興押韻編唱詞,姐妹們又稱她為"女秀才"。

1932年初隨科班到上海演出。此後以小生應行搭班演出於紹興諸暨寧波一帶。14歲改唱花旦,後做姚水娟的二肩多年。

1939年7月姚水娟離開,她擢升頭肩旦,與竺素娥搭檔繼演於天香戲院。是年11月以頭牌挑梁,與邢湘麟搭檔演出於南洋戲院。

1940年1月,尹桂芳以二牌身份與其搭檔演出半年。

後再次與竺素娥搭班演出至1941年10月。

在天香、南洋演出階段,是其最負盛名之時。其間出版了《邢竹琴專集》。後來成為尹派名劇的《盤妻索妻》,乃是在1939年9月20日由她和竺素娥首演於天香大戲院。

1941年11月5日起,范瑞娟以二牌身份與其合作演出於天潼戲院約半年。

1942年至1949年上海解放前,由其領銜,先後與王水花李艷芳邢月芳張桂蓮陸錦花等小生搭檔,演出於大來、同孚、老閘、河北等劇場。

1947年夏秋,先與陸錦花後與張桂蓮搭檔,在龍門、恩派亞戲院上演了多出改革新戲,其中有《黑暗天堂》、《筱丹桂自殺記》(爆滿100餘場)等時裝戲。其能戲甚多,尤以旦角男裝戲見長,如女扮男裝的孟麗君蘇小妹蔡蘭英祝英台等角色。

解放前百代、麗歌、大中華等唱片公司分別為她灌錄唱片,其中有《洞房離別夜》、《來日方長》,與商芳臣合作的《桂花亭》,與王水花合作的《孤女血淚》、《趙五娘》、《秦雪梅書房會》、《盤妻》等。[1]

1950年春,參加了有男班藝人參與混演的復興越劇團。

1955年到浙江任嘉興市越劇團團長、主要演員。較長時期從事越劇男女合演的探索,為該團造就文戲武唱、武戲文演的演藝風格與反映現代生活作出不少貢獻。

她不僅是位好演員,而且還是一位自學成才的編導,創作整理過許多傳統劇目,如《安邦定國志》十二本連續劇、《碧桃庵產子》、《大堂會》、《繡鴛鴦》等。又從京劇移植了《販馬記》,合作編寫《燕歸樓》古裝悲劇。在著名劇作家顧錫東幫助下,又創作了大型現代劇《爭兒記》(合作)、小戲《三擺渡》、《涼亭會》、《拾扇辨扇》、《搭便船》等。

80年代參加了不少劇目的導演工作。她集演、編、導於一身,又是培植新人的好園丁,眾口皆碑,受人尊敬。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