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杏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杏花
出生 1917年2月
國籍 中國
職業 越劇演員
知名於 與施銀花、趙瑞花、姚水娟並稱「三花一娟」
知名作品葉香盜印》、《玉堂春》、《孟麗君

王杏花,著名越劇演員,藝術特色 擅長旦角,與施銀花趙瑞花姚水娟並稱「三花一娟」。[1]

人物生平

1917年2月出生於浙江新昌城西蟠龍村,父母務農。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中國民主同盟盟員。

1931年,入劉香桂劉香賢兄弟倆辦的越新舞台科班學藝,工青衣、閨門旦。進科即學演了《雙珠鳳》、《庵堂認母》、《琵琶記》等戲。

1931年底到上海,演出劇目有《雙龍會》、《繡鴛鴦》、《琵琶記》、《倭袍》等。在滬期間,向一京班師傅學了京劇中的花槍、大刀對槍等把子功夫。一年後獨去杭州,陸續在好幾個班子裡客串。

1933年春,先和著名男班旦角演員琴素娥合演《白蛇傳》,後與馬樟花合演《紅鬃烈馬》。因多次藉助京劇演技和化裝,藝術長進較快而一舉揚名。

同年夏二赴上海,應永樂茶樓老闆倪杏生邀請掛牌主演《盤夫》、《龍鳳鎖》、《碧玉簪》等劇。

10月16日,又應敘樂茶樓老闆之邀,與屠杏花小白玉梅徐玉蘭等合演《揀茶葉》、《送鳳冠》、《梁祝》、《大堂會》、《武家坡》等劇目。以後重返杭州演出。

1936年秋搭「四季春」班進上海老閘大戲院演出。同年,還和袁雪芬錢妙花等在高亭唱片公司灌了唱片,唱段為「志貞哭圖」,這是女子紹興文戲所灌的第一張唱片。[2]

30年代末到40年代中,輾轉滬、杭各地,先後與屠杏花竺素娥王文娟等同台演出過《秦雪梅訓子》、《葉香盜印》、《玉堂春》、《孟麗君》、《沉香扇》、《二度梅》等傳統劇目,還演出了特地請人編寫的《馬革裹屍》、《竇娥冤》、《雙玉蟬》等新戲。

在藝術上不斷求新圖變,曾在服裝、化裝、表演、劇本諸方面作過不少變革嘗試。尤其是對劇本要求甚嚴,力求唱詞韻腳整齊、文辭雅潔、雅俗共賞,並盡力剔除糟粕,取其精華,有「先進名旦」之譽。其拿手戲《秦雪梅訓子》,由北海唱片公司灌成唱片4面。

30年代走紅上海,與施銀花、趙瑞花一起並譽為紹興女子文戲「三花」。

1953年參加振奮越劇團,擔任主要演員兼業務團長,在大眾劇場首演了《沉香扇》。

1960年,擔任上海越劇院學館表演老師。她的代表作《葉香盜印》,常選作花旦的啟蒙戲教學。[3]

1959年中國唱片社灌制了她和竺素娥演唱的《葉香盜印》唱片1張。

1971年退休。

1999年10月病故。

藝術特色

擅長旦角,與施銀花、趙瑞花、姚水娟並稱「三花一娟」。

擅演青衣閨門旦,並力求變革。

主要作品

《葉香盜印》、《玉堂春》、《孟麗君》

精彩視頻

越劇《葉香盜印》我要救出除暴安良人(原唱王杏花竺素娥)

1、越劇《葉香盜印》我要救出除暴安良人(原唱王杏花竺素娥)

2、越劇老唱腔《葉香盜印》原唱王杏花 竺素娥

3、越劇四工腔 王文娟支蘭芳王杏花姚水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