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周信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周信芳
京劇表演藝術家
出生 1895年1月14日
國籍 中國 江蘇
知名作品 《徐策跑城》
《烏龍院》
《董小宛》

周信芳(1895年1月14日-1975年3月8日),京劇表演藝術家,京劇「麒派」藝術創始人。出身藝人家庭,名士楚,字信芳,藝名麒麟童,浙江慈城(今浙江省慈谿市)人。[1]

新中國成立後,周信芳當選為第一、二、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歷任中國戲曲研究院副院長、上海京劇院院長、中國戲劇家協會上海分會主席等職位[2]

周信芳的代表劇目有《徐策跑城》、《烏龍院》、《蕭何月下追韓信》、《香妃》、《董小宛》等。

第一任妻子劉鳳嬌;第二人妻子裘麗琳是周信芳一生的至愛,同時也是他的知己、經紀人以及全方位的助手。在動盪的年代裡,裘麗琳因義早逝,於1968年3月27日與世長辭,一個人靜靜地走了。

早年經歷

1895年1月14日,周信芳出生於江蘇清江浦(今淮安清浦)。

周信芳六歲隨父周慰堂(演青衣,藝名金琴仙)旅居杭州,從陳長興練功學戲。七歲登台演《鐵蓮花》中的定生,藝名「七齡童」。

1906年後,隨王鴻壽赴漢口演出。

1907年在上海,改用「麒麟童」,此後一直沿用此名。 [3]

演藝經歷

1908年到北京入喜連成科班,與梅蘭芳、林樹森、高百歲同台。 1912年返滬,在新舞台等劇場與譚鑫培、李吉瑞、金秀山、馮子和等人同台,頗受薰陶,演技漸趨成熟。[4]

1915年至1926年間,先後在上海丹桂第一台、更新舞台、大新舞台、天蟾舞台演出,排演了連台本戲《漢劉邦》、《天雨花》、《封神榜》等。在此期間兩度赴北京、天津演出,將《蕭何月下追韓信》、《鴻門宴》、《鹿台恨》、 《反五關》等戲介紹給北方觀眾,人稱「麒派"。[4]

1925年首開京劇導演先河,借鑑話劇導演手法運用到京劇中來,成為首個將「導演制」用於中國戲曲的藝術家。

1927年參加南國社,在《雷雨》中飾周朴園。抗日戰爭爆發以後,積極參加救亡活動,並演出《徽欽二帝》、 《文天祥》、 《史可法》等戲,激起觀眾強烈的愛國熱情。隨後又繼續演出了《香紀》、 《董小宛》、《亡蜀恨》等具有民族意識的戲。

同年,在北方京劇碼頭——山東煙臺創建梨園公會,梨園公會的創建,為繁榮煙臺京劇作出了歷史性貢獻,並為梨園界辦了很多公益事業。周信芳離開煙臺後,由河北籍著名文武花臉王海臣繼任會長。

1928年,周信芳在天蟾舞台演出《龍鳳帕》,受到內外行的一致推崇,熱心票友成立了「麒社」,至此,麒派得到了公認。

1940年1月23日,為救濟災民,京劇大師周信芳與文化界人士聯合義演話劇《雷雨》,周信芳飾演周朴園,其他演員有金素雯、高百歲、桑弧、胡梯維、馬琦蘭等,朱端鈞導演。報界均發文讚揚周信芳多才多藝。

1943年,周信芳被選為上海伶界聯合會會長,支持京劇界進步組織藝友座談會的活動,並與中目共產黨的地下組織有聯繫。

1944年接辦黃金大戲院並任主任,抗日戰爭勝利後,戲院曾為文藝界進步人士集會場所。

1948年初,家居研究戲劇理論和古典戲曲。

1949年以後,他參與編演新戲,移植演出了崑曲《十五貫》,創演了《義責王魁》和《海瑞上疏》。

1949年9月周信芳應邀赴京參加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先後任上海軍管會文化局戲曲改進處處長、華東戲曲研究院院長、上海京劇院院長、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上海分會主席等職。

1952年10月參加第一屆全國戲曲觀摩演出大會,演出《徐策跑城》,獲榮譽獎。

1953年冬赴朝鮮慰問中國人民志願軍。

1955年4月及1961年12月,文化部、全國文聯、中國劇協等先後聯合舉辦「梅蘭芳、周信芳舞台生活50周年紀念」及「周信芳舞台生活60年紀念」演出活動。50和60年代多次率團到華東、中南、西南、西北、華北、華南等地巡迴演出,足跡幾乎遍及全國。

1956年,率團赴莫斯科、列寧格勒等9城市演出。

1959年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周信芳早年弟子有高百歲陳鶴峰李如春楊寶童王少樓等。

1960年前後,他先後收沈金波、童祥苓、蕭潤增、霍鑫濤、張學海等人為徒。

1965年,江青到上海京劇院「抓現代戲」,讓上海京劇院全部停下鑼鼓,單打一地搞《智取威虎山》與《海港》。周信芳嚴正指出這是勞民傷財,耽誤演員青春。此後因《海瑞上疏》被誣衊為「大毒草」而受到迫害。

1975年,周信芳因長期遭受迫害,病逝於上海華山醫院。

藝術特色

唱腔

他吸取了譚鑫培孫菊仙汪桂芬汪笑儂、夏氏兄弟、潘月樵王鴻壽沈韻秋李春來馮子和劉永春蘇廷奎等前輩的藝術特點,又經常與許多同輩名家合作,在交流與借鑑中融會貫通,獨創一格。嗓音帶沙但中氣足,恰好形成了麒派的基本特色,他的唱腔接近口語,酣暢樸直;念白飽滿有力,富有濃厚的生活氣息,以「化短為長」形成了麒派唱腔的獨特風格;注重做功,表演從人物內心出發調動唱、念、做、打全部予以充分展示,因內外和諧而真實生動。善用髯口、服飾及道具等來塑造人物;在音樂作曲、鑼鼓、服裝、化妝等方面作了革新和創作,也是麒派藝術的根基,使人物在塑造性格和表達感情上達到舞台藝術的最高境界。

念白

周信芳的念白有較重的浙江方音,蒼津、爆滿,講究噴口,富於力度,口風犀利老辣而且音樂性強,善用語氣詞,有時接近於口語,生活氣息濃厚。無論表達風趣、莊重、憤恨、哀傷的情緒,語氣都極為自然生動。表演中運用水袖、身段、步法,結合眼神和面部表情,都能吻合劇情及人物的特定處境于思想,顯示了他提煉生活、再現生活的深厚功力。一些特殊技法的運用更有濃墨重彩的效果,如靠旗、髯口、甩髮、帽翅種種功夫,純熟自如。

表演

周信芳在京劇舞台藝術上的又一突出之處是他在舞台上決不獨善其身,決不只顧自己個人突出,而是十分重視舞台上的藝術完整性。周信芳的表演既全方位地表達了京劇傳統,又吸收地方戲、電影、話劇、芭蕾舞、華爾茲、探戈等多種表演方式的精華,對傳統京劇加以創新,被公認為京劇海派代表人物。

周信芳在表演上的最突出之處是高度重視角色的性格化,不僅一兩個角色力求演活,幾乎是他所有的代表劇目中的角色都是活的。他演蕭何追韓信時的騎馬就是蕭何此時此刻的騎馬,徐策跑城就只能是徐策的跑,宋江殺閻婆惜時的拔刀插刀也只能是宋江特有的動作。

周信芳把角色創造的重點放在性格化上,而在性格化的人物塑造中他所最着力的又是這個人物的感情的表達和宣洩。通過動作,通過唱,蕭恩的悲憤和復仇的決斷,張元秀的悲憤和無處討取公平的悲痛,宋士傑的義憤和狡獪、熱情和冷靜,海瑞的剛毅、執着和勇敢……他無不給予淋漓盡致的顯示,真正做到以情動人,通過動情而「把劇中的意志來鼓動觀客」,以求體現「戲的真價值」(均周信芳語)。

代表作品

戲劇作品

《徐策跑城》、《烏龍院》、《蕭何月下追韓信》、《四進士》、《掃松下書》、《清風亭》、《坐樓殺惜》、《義責王魁》、《打嚴嵩》、《宋教仁》、《雷雨》、《學拳打金剛》、《洪承疇》、《徽欽二帝》、《史可法》、《香妃》、《董小宛》、《亡蜀恨》、《十五貫》、《海瑞上疏》 等。

影視作品

《宋士傑》、《斬經堂》、《小霸王張沖》、《琵琶記》

弟子

視頻

蕭何月下追韓信-我主爺起義在硭碭 周信芳

京劇周信芳《徐策跑城》湛湛青天不可欺

參考資料

  1. 京劇麒派藝術創始人——周信芳.央視網[引用日期2016-03-27]
  2. 周信芳誕辰120周年 麒派京劇傳承被指不樂觀 環球人物網易,發布時間;2015-01-22 15:30
  3. 周信芳 .東方網[引用日期2016-04-17]
  4. 4.0 4.1 4.2 老生「麒派」創始人周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