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紀曉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紀昀
紀曉嵐

原圖鏈接


大清協辦大學士禮部尚書
籍貫 直隸省獻縣
族裔 漢族
字號 曉嵐,又字春帆
晚號石雲,又號觀弈道人孤石老人河間才子
室名 閱微草堂
諡號 文達
出生 雍正二年六月十五日
1724年8月3日
直隸省河間府獻縣崔爾莊
逝世 嘉慶十年二月十四日
1805年3月14日(1805-03-14)(80歲)
京師
配偶 夫人:馬氏(1795年卒)
妾:文鸞、郭彩符(1772年卒)、沈明玕(1791年卒)、玉台(1791年卒)
親屬 祖父:紀天申(1732年卒)
父:紀容舒(1764年卒)
母:張氏,張雪峰之女,張氏母親曹氏乃明末太監曹化淳侄孫女(1750年卒)
岳父:馬永圖
三叔:紀容雅(1758年卒)
子:紀汝佶(1743年生)、紀汝似(1766年生)、紀汝億(1784年生)
出身
  • 乾隆十二年(1747年)丁卯科順天鄉試解元
  • 乾隆十九年(1754年)甲戌科進士出身
著作
  • 四庫全書
  • 《閱微草堂筆記》
  • 《紀文達公遺集》

紀昀雍正二年六月十五日-嘉慶十年二月十四日,即1724年7月26日-1805年3月14日),字曉嵐,又字春帆,晚號石雲,又號觀弈道人、孤石老人、河間才子,在文學作品、通俗評論中,常被稱為紀曉嵐清代直隸獻縣(今河北獻縣)人,乾隆年間的著名學者,政治人物。官至禮部尚書協辦大學士,曾任《四庫全書》總纂修官。卒文達

紀昀文采超群,與同時代江南袁枚齊名,時稱「北紀南袁」。

生平

先世江南人,明成祖永樂時發富戶充實北直隸,遂籍獻縣。祖父紀天申為博士弟子員,父親紀容舒康熙舉人,官至雲南姚安知府,故紀曉嵐每稱之「姚安公」。

乾隆十二年(1747年)順天府鄉試解元,十五年(1750年)喪母,服孝,直到十九年(1754年)重投科場,中進士,選庶吉士,授翰林院編修,以文學見長,歷任功臣館國史館方略館總纂,後出為福建學政

乾隆三十年(1765年),父喪,丁憂。三十三年(1768年)授貴州都勻府知府,乾隆認為其學問優秀,留於庶子,又改為翰林侍讀學士。此時任職朝廷的紀昀,卻因給親家盧見曾通風報信而捲入鹽政虧空案被發配新疆烏魯木齊[1],於沿途積極與當地人交流,曰「如是我聞」,寫了不少的作品,後整理成冊,即為著名的《閱微草堂筆記》。三十六年(1771年),在劉統勳的推薦之下,不捨的乾隆,又將他復用為編修,而後讓他成為四庫全書的總編纂官。紀昀反對理學[2],《閱微草堂筆記》和《四庫全書總目提要》中有相當深刻的反映。[3] 歷任兵部侍郎禮部尚書左都御史。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北京附近發生水災饑荒,災民湧入京師,紀昀急忙上疏皇帝,取漕運萬石米糧,提早數個月大賑災民,終於使民眾得救。

清仁宗嘉慶元年(1796年),任兵部尚書,移任左都御史。次年,又遷任禮部尚書。嘉慶十年(1805年),任協辦大學士、加太子少保。同年在京師病卒,享壽八十歲。生前自撰輓聯:「浮沉宦海如鷗鳥,生死書叢似蠹魚。」朝廷賜白銀五百兩治喪,予諡文達。《清史稿》有傳。[4]

語錄

「余嘗謂古人為詩似難尚易,今之人為詩似易實難。余自早歲受書,即學歌詠,中間奮其意氣,與天下勝流相倡和,頗不欲後人;今年將八十,轉瑟縮不敢著一語,平生吟稿亦不敢自存,蓋閱歷漸深,檢點得意之作,大抵古人所已道;其馳騁自喜,又往往皆古人所撝呵,撚鬚擁被,徒自苦耳。[5]

評價

  • 清史稿》贊紀昀「學問淵通」[4]
  • 乾隆帝:「我謂汝尚能雕蟲,且與秘翰一職。於我,優倡也。天下事豈汝之能言者!」[6]
  • 清朝江藩國朝漢學師承記》第六卷:「(紀昀)胸懷坦率、性好滑稽……然驟聞其語,近乎詼諧,過而思之,乃名言也」。[7]
  • 清朝洪亮吉《續懷人詩十二首·紀尚書昀》:「子雲筆札君卿舌,當代無人可共論」。[7]
  • 清朝牛應之雨窗消意錄》:「紀文達公昀,喜詼諧,朝士多遭侮弄」。[7]
  • 清朝錢泳履園叢話》:「獻縣紀相國善諧謔,人人共知」。[7]
  • 禮親王代善之後昭槤評價他:「北方之士罕以尉博雅見稱於世者,惟曉嵐宗伯無書不讀,博覽一時。所著《四庫全書總要》總匯三千年間典籍,持論簡而明,修辭淡而雅,人爭服之。今年八十猶好色不衰[8],日食肉數十斤,終日不啖一粒穀[9][10],真奇人也。」[11]

逸事

  • 紀曉嵐具有幽默感,他跟乾隆帝君臣之間流傳許多軼事,例如他私下皆稱乾隆帝為「老頭子」,後事發,他竟能硬拗成「老」乃長壽之意,萬歲長壽為「老」也;「頭」為萬物之首,天下元首即「頭」矣;「子」乃聖人之稱,孔子孟子均稱「子」焉。萬歲元首聖人連在一起,則是「老頭子」![12][13]
  • 紀曉嵐查案出錯,乾隆帝維護紀昀:「紀昀本係無用腐儒,原不足具數,況伊於刑名事件素非諳悉,且目系短視(近視),於檢驗時未能詳悉閱看。」表面譴責,實為紀曉嵐開脫。[7]
  • 內閣學士尹壯圖因為諫止,乾隆帝與和珅推行的「議罪銀」制度,還提到各地吏治腐敗,府庫虧空,因而惹惱了皇帝,皇帝刻意讓尹四處「巡查」,要尹查出真相,但尹到各地府庫巡查時,官員們早就向士紳錢莊借來銀兩米糧補足,尹一無所獲,而遭到乾隆羞辱。大臣們揣摩上意,討論將尹壯圖處斬。但是尹壯圖之父尹均與紀曉嵐為同年科舉的好友,故紀曉嵐稍稍美言了一下,乾隆帝大怒,痛罵:「我看你文學素養還算不錯,才給你一個四庫全書的編輯官做,其實不過當作娼妓演員一樣豢養罷了,你怎敢隨便談論國家大事?」[14][15]
  • 紀曉嵐頗好色,性能力也極強。一日要親近女子數人、每日凌晨、清晨、上午、中午、黃昏、傍晚、睡前均行房。其他偶發事件,還不計算。[9]紀曉嵐如一日無女色則「膚欲裂,筋欲抽」。編輯《四庫全書》時數日單身當值,竟然「兩睛暴赤,顴紅如火」。乾隆帝見而大驚詢問,紀曉嵐就實話實說,皇帝大笑,遂賜兩位宮女「伴宿」。[16]
  • 紀曉嵐喜歡喫肉類,不喜食五穀。「以肉為飯,無粒入口」[17]、「平生不穀食,或偶爾食之,米則未曾上口也。飲時,只豬肉十盤,熬一壺耳。」 [18]但雖喜食肉,卻絕不食鴨肉,總覺鴨腥穢難以下嚥。一次不慎誤食之,立刻大吐。
  • 紀曉嵐同情女性,當時朝廷的規定,對於受過惡人性侵的婦女,不能予以表揚。紀曉嵐認為,這些婦女都已經為了抗暴而死,只是氣力不敵惡棍才依然遭受侮辱,這並不是她們屈服於賊人,所以他建議朝廷,對於受賊人侮辱的貞烈死節婦女,應酌加表彰。乾隆皇帝同意。
  • 乾隆年間,因梅雨造成宮殿內外頗為潮濕悶熱,連南書房也不例外。於是等天晴,眾官吏、陪侍書僮將藏書搬去「放風」曬太陽,唯獨紀曉嵐裸上身坐在椅子上,拿蒲扇曬太陽。官吏不解,問何其故。紀昀答之:「吾曬吾之腹稿!」,言下之意即是自稱腹中墨水甚多,飽讀詩書。

參見

參考文獻

  1. 王昶《趙文哲墓志銘》中有記載:「戊子秋,侍學士紀昀,中書舍人徐步雲泄兩淮鹽運使盧見曾事,君與余牽連得罪。」《清朝野史大觀》載盧見曾收到紀昀來信,只見一空信封內裝著少許茶葉。原來謎底是﹕以茶指「查」,意謂「茶(查)鹽(鹽帳)空(虧空)」,盧見曾詫曰:「此蓋隱『鹽案虧空查抄』六字也!」。
  2. 余嘉錫《四庫提要辨證》(香港:中華,1974)謂紀昀「自名漢學,深惡性理,遂峻詞醜。詆,攻擊宋儒,而不肯細讀其書。」,頁54;余英時稱紀昀為「乾嘉時代反程、朱的第一員猛將。」,《論戴震與章學誠》(臺北:華世,1980),頁106。
  3. 例如紀昀在「《近思錄集註》提要」指出:「故欲求程朱之學者,其必自馬鄭諸傳疏始。」;又如「《榕壇問業》提要」說:「先儒語錄每以陳因迂腐,為博學之士所輕。」;又「《提要》〈子部·儒家類〉」評稱:「明之末葉,其禍遂及於宗社。惟好名好勝之私心不能自克,故相激而至是也。」;他在《閱微草堂筆記》中也說道「漢儒之學,非讀書稽古,不能下一語;宋儒之學,則人人皆可以空談。」(頁9)「道學則各立門戶,不能不爭。」(頁311)這類「尊漢抑宋」的言論在紀盷的作品中可謂比比皆是。
  4. 4.0 4.1 《清史稿·列傳一百七》:紀昀,字曉嵐,直隸獻縣人。乾隆十九年進士,改庶吉士。散館授編修。再遷左春坊左庶子。京察,授貴州都勻府知府。高宗以昀學問優,加四品銜,留庶子。尋擢翰林院侍讀學士。前兩淮鹽運使盧見曾得罪,昀為姻家,漏言奪職,戍烏魯木齊。釋還,上幸熱河,迎鑾密雲。試詩,以土爾扈特全部歸順為題,稱旨,復授編修。三十八年,開四庫全書館,大學士劉統勛舉昀及郎中陸錫熊為總纂。從永樂大典中搜輯散逸,盡讀諸行省所進書,論次為提要上之,擢侍讀。上復命輯簡明書目。坐子汝傳積逋被訟,下吏議,上寬之。旋遷翰林院侍讀學士。建文淵閣藏書,命充直閣事。累遷兵部侍郎。四庫全書成,表上。上曰:「表必出昀手!」命加賚。遷左都御史。再遷禮部尚書。復為左都御史。畿輔災,饑民多就食京師。故事,五城設飯廠,自十月至三月。昀疏請自六月中旬始,廠日煮米三石,十月加煮米二石,仍以三月止,從之。復遷禮部尚書,仍署左都御史。疏請鄉會試春秋罷胡安國傳,以左傳本事為文,參用公、穀,從之。嘉慶元年,移兵部尚書。復移左都御史。二年,復遷禮部尚書。疏請婦女遇強暴,雖受污,仍量予旌表。十年,協辦大學士,加太子少保。卒,賜白金五百治喪,諡文達。
    昀學問淵通。撰四庫全書提要,進退百家,鈎深摘隱,各得其要指,始終條理,蔚為巨觀。懲明季講學之習,宋五子書功令所重,不敢顯立異同;而於南宋以後諸儒,深文詆諆,不無門戶出入之見雲。
  5. <鶴街詩稿序>,《紀曉嵐文集》第一冊,206頁。
  6. 袁克文《紀曉嵐小傳》
  7. 7.0 7.1 7.2 7.3 7.4 紀曉嵐近視查案出錯乾隆稱其是「無用腐儒」. 紀連海. 鳳凰網. [2012年9月1日] (Chinese (China)). 
  8. 孫靜庵的《棲霞閣野乘》講述紀昀好色的故事:「河間紀文達公,為一代巨儒。幼時能於夜中見物,蓋其稟賦有獨絕常人人者。一日不御女,則膚欲裂,筋欲抽。嘗以編輯《四庫全書》,值宿內庭,數日未御女,兩睛暴赤,顴紅如火。純廟偶見之,大驚,詢問何疾,公以實對。上大笑,遂命宮女二名伴宿。編輯既竟,返宅休沐,上即以二宮女賜之。文達欣然,輒以此誇人,謂為『奉旨納妾』雲。」
  9. 9.0 9.1 采蘅之的《蟲鳴漫錄》卷二說:「紀文達公自言乃野怪轉身,以肉為飯,無粒米入口,日御數女。五鼓如朝一次,歸寓一次,午間一次,薄暮一次,臨臥一次。不可缺者。此外乘興而幸者,亦往往而有。」
  10. 小橫香室主人在《清朝野史大觀》卷三說:「公平生不穀食麵或偶爾食之,米則未曾上口也。飲時只豬肉十盤,熬茶一壺耳。」
  11. 《嘯亭雜錄》卷10
  12. 《紀曉嵐小傳》其私也,紀公戲純廟為老頭子,帝覺而讓之,報曰:萬年長壽為老,元首天下為頭,孔孟聖賢皆為子。帝意始解。
  13. 《清朝野史大觀》卷六《老頭兒》條云:「河間紀曉嵐先生一日在朝待漏,坐久倦甚,戲語同僚曰:老頭兒胡尚遲遲其來?語未已,履聲橐橐起於座後,則高宗微服至矣,厲聲問老頭兒三字何解?先生從容免冠頓首謝曰:萬壽無疆之謂老,頂天立地之為頭,父天母地之為兒。高宗乃悅。」但是這個故事最早是何焯康熙帝的版本;昭楗《嘯亭雜錄》卷九《何義門》條云:「何義門先生值南書房時,嘗夏日裸體坐,仁皇帝驟至,不及避,因匿爐坑中。久之不聞玉音,乃作吳語問人曰:老頭子去否?上大怒,欲置之法。先生徐曰:先天不老之謂老,首出庶物之謂頭,父天母地之謂子,非有心誹謗也。上大悅,乃舍之。此錢黼堂侍郎樾親告餘者,以南書房侍臣相傳為故事雲。」
  14. 天嘏《滿清外史》「朕以汝文學尚優,故使領四庫書,實不過以倡優蓄之,爾何妄談國事!」
  15. 柏楊《中國人史綱》
  16. 孫靜庵《棲霞閣野乘》
  17. 采蘅之《蟲鳴漫錄》
  18. 小橫香室主人《清朝野史大觀》卷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