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艷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艷芳
出生 1917年12月
浙江嵊縣
逝世 2008年12月
國籍 中國
知名作品   《淚灑相思地》

李艷芳,越劇女小生,浙江省嵊縣黃澤鎮人,為早期女子越劇的四大名生(屠杏花、李艷芳、竺素娥、魏素雲)之一。

人物介紹

李艷芳1929年春入"新新鳳舞台"學戲,1932年與趙瑞花、姚月明一起被稱為"越中三絕"。1940年,她與姚水娟主演《淚灑相思地》,10月,又主演《蔣老五殉情記》,打出了"話劇化、電影化"的旗號,有意識地吸取話劇和電影的成分,在女子越劇表現城市現代生活方面做了探索,引起觀眾濃厚興趣,創造了連演六十三場,總共演出一百十六場的票房紀錄。1941年6月11日,李艷芳又與姚水娟搭檔,在卡德大戲院演出《啼笑因緣》,仍由樊籬編劇,該劇分上中下三本,亦轟動一時。[1]

李艷芳以越劇小生聞名于越劇舞台,她推動了越劇從路頭戲發展為幕表戲,而她在時裝戲方面的成功也拓寬了越劇劇種的題材,對女子越劇的興盛和發展做出了貢獻,故其名被列入了《中國越劇大典》"名人卷"之內。[2]

演藝經歷

1929年春,李艷芳入嵊縣黃澤辦起的第二副女子科班"新新鳳舞台"學戲。習小生。半年以後隨班在浙東一帶城鄉演出。 (另一說為:1928年,李艷芳入嵊縣黃澤辦起的第二副女子科班"錦新舞台"學戲。 )

1932年中國戲劇研究社出版《越中三絕》,介紹當時稱為"越中三絕"的著名越劇藝人趙瑞花姚月明、李艷芳的藝術成就。

1933年夏,李艷芳與王杏花搭檔,彼此配合默契,處處用心,觀眾對這對搭檔大表歡迎。

1936年,李艷芳與姚水娟二進杭州大世界。

1937年,在溫州演出時,開始與姚水娟搭檔合作,是年進入杭州大世界演出。

1938年春節(1月31日)的三天裡,李艷芳、姚水娟領先的"越升舞台"在上海通商旅館演出,花旦姚水娟掛頭牌,小生李艷芳掛二牌,老生商芳臣掛三牌。

1940年8月1日,農曆庚辰年六月廿八日:"勸募紹屬平糶捐"女子越劇八班大會串舉行。卡爾登大戲班(今長江劇場)當天晚上開演全本《梁祝哀史》,袁雪芬、小白玉梅、筱丹桂分飾前、中、後的祝英台,張湘卿、李艷芳、馬樟花分飾前、中、後的梁山伯。

1941年1月3日,農曆庚辰年十二月初六日:上海"全市女子越劇大會串"舉行中國救濟婦孺總會募捐運動在上海新新電台舉辦"全市女子越劇大會串",施銀花屠杏花、姚水娟、竺素娥、筱丹桂、馬樟花、袁雪芬、尹桂芳竺水招、徐玉蘭、商芳臣、李艷芳、邢竹琴等38位演員,參加播音演唱。

1942年,李艷芳歇夏離開越華劇團。

1944年5月11日,上海越劇聯誼會假皇后大戲院,舉辦全滬越劇聯合大會串,義演3天。有傅全香范瑞娟的《送鳳冠》;李艷芳、邢竹琴的《十八相送》;筱丹桂、賈靈鳳的《人心》;尹桂芳、竺水招的《陳琳與寇珠》;姚水娟、王水花的《拾玉鐲》;王杏花、竺素娥的《販馬記》;施銀花、屠杏花的《化緣認妻》;余彩琴、張桂蓮、陸錦花戚雅仙徐天紅吳小樓的《明末遺恨》。

1950年5月,麗都舞廳改建為麗都花園大戲院。於6月1日開幕。 李艷芳參加演出。

1951年9月,在越劇界抗美援朝捐獻"越劇號"飛機的義演中,李艷芳參與演出《梁祝 回十八》、《碧玉簪》、《盤夫索夫》。 此後,即息影舞台。

1952年,開始學醫。

1953年4月,蘇州戲劇界聯合演出,李艷芳參演《碧玉簪》。

1955年,學醫結束,隨義姐遷居北京,在東城區衛生院登記分配,後進入人民醫院專做保健醫學。

1959年2月,原以參加東風越劇團的李艷芳下鄉探親回到上海。

1963年,46歲,經人介紹,與石油部專家管毓濟結婚。

1965年,因愛人調陝西寶雞籌建石油機械廠,隨夫調到了陝西寶雞做廠醫,直至退休。後由於愛人過世,又未生小孩,加上對上海感情頗深,故現選定上海為葉落歸根之地。

2008年12月,逝世。

人物寫真

人物評價

李艷芳是早期女子越劇的四大名生(屠杏花、李艷芳、竺素娥、魏素雲)之一。

李艷芳對越劇的創新、對女小生的形象塑造作出了一定的貢獻,特別是她與姚水娟一起,為女子越劇打響上海,占據上海,並使之成為越劇的強大根據地,從而促使越劇從農村文化轉軌為城市文化。

李艷芳在與姚水娟一度合作期間,她和姚水娟一起,對女子越劇嘗試改革走新路,一是通過與紹興大班同台演出吸收長處,二是用絲弦伴奏對唱腔作了改進,三是積極向文明戲演員學習,將"路頭戲"在規定情節中摻進單片唱詞,形成了"幕表戲"的格式。在於姚水娟二度合作時期,她們主演了60多部新編戲,一再創越劇場子上座之新紀錄,其中不少為時裝戲。比如主演《蔣老五殉情記》,她飾演小商人羅炳,連演26場,場場爆滿,開舊劇未有之先例,成了演時裝戲的帶頭人之一,這無疑是她從藝一來的一個突破和創新。之後又排演第二個時裝戲《啼笑姻緣》,她飾樊家樹,又連演20餘場,場場滿座,又一次獲得成功。李艷芳演時裝戲時,很重視從話劇和電影界吸收藝術影響,她經常和姚水娟一起去爭取各方面的力量幫助越劇提高藝術水平和進行創新。而她連續不斷地新編上演時裝戲,為越劇這個劇種,也為自己的藝術發揮,開闢了嶄新的天地。

視頻

李艷芳

李艷芳唱《雲河》

參考來源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