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水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水娟
出生 1916
國籍 中國
別名 姚文賢
職業 越劇演員
知名於 越劇皇后
知名作品 《獄中緣》 《巾幗英雄花木蘭》

姚水娟 (1916年-1976年12月10日) ,女,演員。浙江省嵊縣後山村人,原名姚文賢。[1]

生平經歷

學藝初始

姚水娟,1930年進群英舞台科班學藝,先工生,後工旦。

開筆師父為男班演員竺煥泉,教得細、教得深。武功師傅為紹班的竺基煥,教得嚴、教得狠,使姚初入梨園就學得紮實的基本功。

在科班後期又得女子越劇創始人金榮水的親授,學會了幾齣"新衣戲"(小衣戲),如《倪鳳扇茶》等。

教學中注重人物內心感情的表現,致使姚的表演以細膩傳神取勝。

學演期間,飾《蜜蜂計·獄中緣》一折中薛小英一角,演得情深意切,眾口贊絕,為姚嶄露頭角的出名戲。

由此,未出師門便於1932年春被"越新舞台"聘為客師,流動演出於嵊縣、寧波紹興城鄉。

6年中對〔四工調〕的唱腔有所創新,並嘗試將路頭戲改為詳細幕表制。[2]

事業走紅

1935年8月,在寧波大光明戲院上演新編戲《仙宮艷史》,使用了機關布景,姚的演功出色,《時事公報》上稱她是繼施銀花前輩之後的新秀,冠以花容月貌、文武兼備、青衣悲旦,並贊為"越劇主席"。

至抗戰前,她率班在杭州大世界演出,把《碧玉簪》中的李秀英演活了,當時的浙江省省長兼杭州"大世界"遊藝場經理的張載陽,在看戲時被她的表演深深激動,高呼"妙,三花不如一娟!"(三花指施銀花趙瑞花王杏花,一娟指姚水娟)從此,譽傳歷史。

1938年初,隨"越升舞台"到上海,演出於通商、老閘等戲院,搭檔小生是李艷芳。是年7月,與竺素娥組班"越吟舞台",演出於天香戲院。

她銳意革新,聘請樊籬(迪民)為專職編劇,上演了含有抗戰意識、伸張民族正氣的《花木蘭》,並打破越劇只演老戲的保守路子,引起輿論界重視。

接着,又出演《西施》、《馮小青》、《燕子箋》、《貂蟬》、《天雨花》、《孔雀東南飛》等新編劇目,社會影響日益擴大,被有關報刊冠以"越劇皇后"稱號。

1939年春節,出版了越劇史上第一本演員個人專集--《姚水娟專集》。

組建劇團

1939年"歇夏"後,與魏素雲組成水雲劇團,取消班長制,實行經理制。

1940年秋,又與李艷芳合作組建越華劇團,在皇后、卡德、龍門等戲院輪番演出。

新編劇目之多,在各戲班中占首位。尤其是《蔣老五殉情記》《啼笑因緣》《淚灑相思地》等上座率極高。

《淚》劇連演80多場,創造劇界連演場數之記錄。在當時她的聲名之盛達到頂峰,成為改良越劇的代表人物。

嗣後,先後與王水花張桂蓮、竺素娥合作,直至1946年7月6日結婚輟演。在滬演出8年多,總計演出5 000餘場。

她善唱[四工調],喜緊弦響唱。勤於向兄弟劇種學習,曾從紹劇、京劇、杭灘、湖灘、北方大鼓中汲取營養。

中氣充沛,能運用"海底翻"技巧,一口氣連唱十幾句而字字清晰。表演功底全面,能飾各類旦角,亦能反串小生,曾串演韓世忠許仙梁山伯等。

擅演劇目甚多,傳統老戲中即有《倪鳳煽茶》、《盤夫索夫》、《琵琶記》等。

1954年在《盤夫》中飾嚴蘭貞,獲浙江省和華東地區戲曲會演一等獎。

1962年,上海越劇院由海燕電影廠、香港大鵬影業公司合拍戲曲電影《碧玉簪》,由袁雪芬提議特邀其飾演李夫人一角。

灌錄唱片

30年代末、40年代初,麗歌和勝利唱片公司為她灌錄了《碧玉簪》、《淚灑相思地》、《西施浣紗》、《范蠡與西施》等劇唱片5面。

與竺素娥合灌的唱片有《借紅燈》、《索夫》、《書房會》《化緣認妻》等8面,與李艷芳合灌的唱片有《十八相送》共6面。

1951年7月加入浙江省越劇實驗劇團,主演了《王秀鸞》《千夫所指》《新梁祝哀史》等劇。

1952年編入浙江越劇團,與來自文工團的青年男女演員實驗男女合演改革,在《羅漢錢》中飾媒婆、《一籃草子》中飾農村婦女充滿生活氣息。

還主演了《秦香蓮》、《庵堂認母》等。

1953年被選為浙江省人民代表和政協委員,後又選任浙江省戲劇家協會副主席,為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

1956年,由她口述、何賢芬筆記整理成《姚水娟表演藝術》一書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單行本。

1957年被錯劃為"右派",後較早摘帽,並予平反。

1961年進浙江藝術學校教學,培育了首屆越劇班一批花旦學員。"文化大革命"中倍受折磨。

1976年患癌病逝於杭州[3]

越劇皇后

一九三八年,姚水娟率女子越劇團進入上海的孤島時。對梅蘭芳崇拜已久,苦於沒有機會和他見面,姚水娟聽說京劇舞台上用繡花大幕,各名家利用圖案不同,梅蘭芳則採用梅花作為裝飾,她也模仿梅蘭芳以梅花為圖案,作為自己演越劇"玉堂春"的堂幔,打破了原越劇舞台"一桌二椅"的傳統格式。[4]

在一次盛大的會演上,梅蘭芳與姚水娟偶然相遇了。那時越劇與京劇相比,當然越劇遜色多了。但梅蘭芳博士早就聽到過紹興有個賽西施姚水娟很會演戲, 有"三花不如一娟"之譽,所以他特別注意 。

看到台上演戲的姚水娟,果然很有光彩,給他留下了極好的印象,博得了梅蘭芳的讚揚。

未幾,正值歲暮封箱的時候,有中匯銀行行長魏晉三鑑於姚水娟劇藝高超,魏系越人,誼在同鄉,邀約《羅賓漢報》(專談戲劇的小報)主編朱瘦竹,代邀梅蘭芳到上海知味觀杭菜館赴宴,當時我正在《羅賓漢報》任編輯,也忝末座,同時姚水娟也應邀而來。

其時我遂向魏晉三建議,請梅蘭芳為姚水娟提字,魏晉三表示同意。我徵得梅先生的允諾, 當即由知味觀司帳蔡萸英取來筆硯,梅蘭芳即興揮毫書就"水娟藝家越劇皇后"幾個秀勁大字,下署梅蘭芳題字樣,水娟見了,樂得如獲珍璧。

事後還是由我去梅寓補蓋印章,最後由樊籬製版刊在他編輯的"姚水娟專集"中, 一直被藝壇傳為佳話。此後姚水娟獲得皇后桂冠,聲譽益噪。

"姚水娟專集"中除刊登梅蘭芳所題的"越劇皇后"外,還有封面的"紅豆館主"題簽。這紅豆館主不是別人,即末代皇帝溥儀的堂兄溥侗,他是位享有盛名的京昆藝術家,還有言菊朋李萬春馮子和王熙春黃桂秋林樹森章遏雲金素琴等百餘人,其中推梅博士所題的"越劇皇后"最為名貴。[5]

著名戲作

代表作:《獄中緣》、《巾幗英雄花木蘭》

此後,姚水娟又上演了樊籬編寫的新戲《馮小青》《燕子箋》《啼笑姻緣》《淚灑相思地》《蔣老五殉情記》,又一次開創了越劇演"路頭老戲"走上演新編戲之先聲。

外界評價

有人曾寫"姚伶水娟越劇皇后"八個字的藏頭詩一首,詩曰:

姚姝色藝無雙品,

伶界天香第一家。

水眼波回應閉月,

娟情春逗亦羞花。

越中交口稱翹楚,

劇里傳神惑物華。

皇度自應推表率,

後名瑞合頌柔嘉。

人物寫真

精彩視頻

1、姚水娟紀錄片(紀念演出簡版)

2、越劇皇后姚水娟唱腔精選《碧玉簪》趕緊看看啊

3、紀念越劇表演藝術家姚水娟誕辰100周年

越劇《碧玉簪》母女會片斷(金采鳳姚水娟)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