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施銀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施銀花
國籍 中國
職業 越劇演員
知名於趙瑞花、屠杏花合稱越劇「三花」,為三花之魁,被譽為「花衫鼻祖」
知名作品 《方玉娘》《玉蜻蜓》、《十美圖》、《雙金花》、《二度梅》等

施銀花:是一名越劇演員,習小旦。學藝刻苦專心,得師傅金榮水悉心教學,唱、做俱佳,脫穎而出,成為科班頭牌。[1]

藝術生涯

1924年1月,科班攜帶了剛教會的《雙珠鳳》《玉連環》《龍鳳鎖》《四香緣》、《後雙金花》等5出大戲,來上海演出,首演於閘北昇平歌舞台。

其後回到嵊縣、紹興杭州嘉興一帶演出。在演出紹興文戲之時,又學唱紹興大班,學會了《寶蓮燈》《百花台》《二度梅》等戲和〔流水〕、〔二凡〕、〔三五七〕等板式。

1925年,與琴師合作首創適合女演員的「四工腔」,人稱「施腔」,在相當長的時間成為越劇主腔。

1926年,在嘉興演出時,在琴師王春榮的幫助下,吸取京劇〔西皮〕的音調和過門,改胡琴1-5定弦的〔正宮調〕為6-3定弦的〔四工調〕,開創了女子越劇一代新腔。

1927年2月,她與屠杏花王湘芝領銜演出於上海神仙世界。

1928年,結婚後離開舞台。[2]

30年代初期復出,以客師身份搭班,演出於寧波、紹興一帶。

1937年6月,與屠杏花作為四季春班客師,演出於上海通商劇場。她是女子越劇的開拓者,女子紹興文戲時期的著名旦角。

1938年6月,以她和屠杏花為首,組成「第一舞台」,與趙瑞花、屠杏花合稱越劇「三花」,為三花之魁,被譽為「花衫鼻祖」,因長期與屠杏花合作,配合默契,人稱「銀杏並蒂」,「銀杏並蒂」的合作局面達3年之久,先後演出於通商、皇后、天香等戲院。

1939年7月,在大中華戲院首次演出了從申曲移演的《雷雨》,飾演繁漪,開女子越劇表演時裝戲之先。

1940年10月,又演出了時裝戲《黃慧如和陸根榮》,飾演黃慧如。還演過清裝戲《楊乃武與小白菜》。

1941年9月與尹桂芳配對演出於同樂戲院。12月19日起,同由老生改演小生的徐玉蘭合作,演於老閘戲院,直至次年3月5日。

之後,離開上海,在寧波一帶演出。

1949年春,隨丈夫去台灣

50年代在台灣領銜演出,後患乳腺癌去世。唱腔上學習、繼承男班名旦琴素娥的花腔,婉轉圓潤,被稱為"施腔"。

1939年春,在上海四馬路(今福州路西藏路口)大中華劇場,由施銀花主演現代越劇《雷雨》,此時中國越劇發展史上真正的「越劇十姐妹」結拜亦形成,她們是:施銀花、屠杏花、錢秀靈馬秋霞周寶奎支蘭芳余彩琴馬亦琴袁瑞豐筱金桂[3][4]

個人成就

她是女子越劇的開拓者,女子紹興文戲時期的著名旦角,有「花衫鼻祖」之譽。唱腔上學習、繼承男班名旦琴素娥的花腔,婉轉圓潤,被稱為「施腔」。

拿手戲有《方玉娘》《玉蜻蜓》、《十美圖》、《雙金花》、《二度梅》等。

1937年,上海麗歌唱片公司為其錄製了12張唱片,其中單獨灌錄的有《方玉娘祭塔》、《游庵認母·哭圖》、《果報錄·思唐》、《刁劉氏游四門》,與小生屠杏花合灌的有《前游庵》、《盤夫》、《二度梅》、《勸秋香》、《游庵認母》、《樓台相會》、《孟麗君看圖》,與老生沈興妹合灌的有《大堂會》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三花之魁施銀花,中國網, 2009-03-04
  2. 施銀花東山再起,戲曲文化網,2019-01-26
  3. 越劇大師的似水年華,嵊州新聞網,2009年12月29日
  4. 越劇十姐妹的起點與終點,騰訊大家,2017-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