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靈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靈鳳

賈靈鳳
出生 1917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裘彩鳳
職業 演員
知名於 40年代在上海越劇界有"丑王"之稱,又有"越國趙如泉"之譽
知名作品 《王文品簫》、《拷紅》、《仁義緣》、《倭袍》等  

賈靈鳳 (1917年-1956年), 女,演員。原名裘彩鳳,浙江省嵊縣崇仁鎮人。

40年代在上海越劇界有"丑王"之稱,又有"越國趙如泉"之譽。[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賈靈鳳

別名:裘彩鳳

出生地:浙江省嵊縣崇仁鎮

出生日期:1917年

逝世日期:1956年

職業:演員

生平簡介

1930年進本鎮戒德寺高升舞台科班學藝。本工小丑,由於聰穎好學,又兼及其他行當。

此後10餘年,均隨高升舞台戲班演出於嵊縣、新昌寧波紹興杭州嘉興、湖州等地,1938年4月隨班進上海

1942年高升舞台解散,乃加入師姐妹筱丹桂領銜之丹桂劇團,為二牌台柱。

1947年進玉蘭劇團,直至解放後。

1952年,轉入雲華越劇團。

1954年雲華越劇團去南京演出,乃病休在滬。

藝術成就

為人善良正直,不務虛名。台下不苟言笑,台上妙趣橫生。雖體弱多病,但不論主角配角,演來均極認真。

1954年演出之《雙槍陸文龍》,是她從事舞台藝術的最後一部戲,扮演陸文龍之父陸登。其唱腔以〔四工調〕為基礎,兼長〔唱書調〕、〔正調〕及〔尺調〕諸腔。 利用鼻音與喉音的巧妙結合,創造了別具一格的越劇醜行腔調,旋律動聽,富於變化,刻畫人物尤見功力。與筱丹桂合作時有《王文品簫》《拷紅》等唱片傳世。

主要角色

她擅演長衫丑與官帶丑,如《仁義緣》之周惠吉、《倭袍》之王文等,演來不瘟不火,有幽默感而不賣弄噱頭,有書卷氣又不同於小生路子。戲路開闊,除丑角外,小生、老生、旦角、淨角均能應工,如《孟麗君》之成宗,《後硃砂》之劉成美,《紅娘》之崔夫人。故40年代在上海越劇界有"丑王"之稱,又有"越國趙如泉"之譽。[2]

精彩視頻

越劇經典,筱丹桂 賈靈鳳《西廂記.拷紅》

參考資料

  1. 越劇丑王——賈靈鳳 ,愛問共享資料,2017-12-10
  2. 越劇界有"丑王"之稱:賈靈鳳的生平簡介,趣歷史,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