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鮑勃·迪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巴布·狄倫)
前往: 導覽搜尋
鮑勃·迪倫
原圖鏈接
鮑勃·迪倫年輕時照片
原圖鏈接  

鮑勃·迪倫英語:Bob Dylan,1941年5月24日),原名羅伯特·艾倫·齊默曼Robert Allen Zimmerman),美國唱作人藝術家作家

生平

鮑勃·迪倫上高中時曾參加樂隊,在大學,他正式改名為鮑勃·迪倫,這是因為當時的民歌手都要有一個與他們身份相符的名字,而鮑勃迪倫立志成為一名「著名的民歌手」,改名也就很正常了。也是在那時候,鮑勃·迪倫開始自己創作歌曲。在當時的美國,一些黑色幽默小說,如梅勒的《第二十二條軍規》成為美國文學的代表。而垮掉一代的文學和思想也已經漸漸發展,成為最具震撼力的新文學流派。金斯堡克魯亞克伯羅斯作為垮掉一代的最傑出代表,鮑勃·迪倫深受他們的影響。尤其在他的歌詞中,受垮掉一代的影響很大民權、反戰成為主流。

1961年,鮑勃迪倫在製作人約翰·哈蒙德(John Hammond)的幫助下和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簽約,鮑勃迪·倫1962年的最初專輯《Bob Dylan》(鮑勃·迪倫)是以翻唱黑人藍調老歌為主,以自己創作為輔的。[1]

從1961年發布首張專輯至今,迪倫在流行音樂界和文化界引起的影響已超過50年。他的大多數著名作品都來自1960年代的反抗民謠,也被廣泛認為是當時美國新興的反叛文化的代言人,儘管他否認了這一點。他的部分早期作品成為了當時美國民權反戰運動的聖歌,例如《答案在風中飄》(Blowin' in the Wind)和《時代在變》(The Times They Are a-Changing)。1960年代中期,迪倫開始從原先的抗議民謠風格轉型,並在1965年發行長達六分鐘的單曲《像一塊滾石》(Like a Rolling Stone),也從此改變了流行音樂的傳統分類。迪倫60年代中期的一些作品登上了《告示牌》榜單冠軍,但由於其使用搖滾元素亦受到了民謠運動中一些人士的批評。

迪倫早期受到了美國創作歌手小理查德的表演和音樂人伍迪·蓋瑟瑞羅伯特·約翰遜漢克·威廉斯的歌詞的影響,並在後來發展及個性化了既有的音樂風格。迪倫在其50多年的歌唱生涯中探索了美國歌曲風格里的各種成分——從民謠藍調鄉村福音音樂搖滾樂洛卡比里,再到英格蘭式、蘇格蘭式和愛爾蘭式民謠,還有爵士樂搖擺樂。迪倫通常的演奏樂器為吉他鍵盤樂器口琴。在不同的音樂人的支持下,迪倫從20世紀80年代末開始就一直在舉辦他的「永不停息巡演」(Never Ending Tour)。作為一個唱片藝術家和表演者,迪倫的成就主要以他的演藝生涯為核心,但他最大的貢獻被普遍認為是他的作詞。

鮑勃·迪倫畫作
原圖鏈接  
鮑勃·迪倫畫作
原圖鏈接

自1994年以來迪倫已出版了6本畫作書,他的作品也曾在大型藝術畫廊中展出過,連自己的專輯封面都自己畫。作為一個音樂家,迪倫的唱片總銷量已超過了1億,也讓他成為暢銷音樂藝人之一。[2]

時代之聲

鮑勃·迪倫(原名羅伯特·艾倫·齊默曼)於1941年5月24日生於明尼蘇達州杜魯斯,他的祖父母是猶太裔的移民,十九世紀末從立陶宛烏克蘭移民到美國[3]。他的父母是猶太人[4][5][6]。他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一個中產階級的猶太家庭中長大[7][8]。13歲時,他接受了猶太教的成年禮(Bar Mitzvah)儀式[9][10][11]。並且,他參加了猶太人夏令營[12]。他的童年生活大部分都在收音機前聽廣播裡的藍調鄉村歌曲中度過;他在高中的時候就有自己的樂隊,最早已知的錄音John Bucklen Tape[13],是他於1958年與高中好友John Bucklen在迪倫家中翻唱Little RichardRichard Rodgers等人的歌曲。他於1959年高中畢業,並前往明尼蘇達大學就讀。他在大學時代,漸漸對民謠產生興趣,開始在學校附近的民謠圈子演出,他還發現了一名叫Dylan Thomas的詩人,並從其作品中獲得了很大的啟發和影響。在那之後的某一天裏,Bob Dylan這個名字如同天啟般突然出現在他腦海中,從此Robert便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鮑勃·迪倫。一年後,大學第一年沒讀完,他從大學輟學,提着旅行箱和結他,一路搭便車,他那段史詩般的征程也就此開始。[14]

在1961年的一次從明尼阿波利斯芝加哥的途中,迪倫改變主意,前往紐約,去探望自己的音樂偶像、當時已患亨廷頓氏舞蹈癥的伍迪·蓋瑟瑞,並在其面前演出。在一些紐約格林威治村的小俱樂部中的演出中,他逐漸脫穎而出,獲得了以Robert Shelton為首的樂評人的好評,並為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的傳奇星探約翰·哈蒙德所注意,於當年10月與該公司簽訂了第一份唱片合約,為期五年,並於1962年推出了名為《鮑勃·迪倫》的處女專輯。這張專輯裡,只有《Song To Woody》與《Talking New York》是迪倫自己的創作,其餘都是他在格林威治村民謠圈子裡向其他歌手學來的歌曲。

他於1963年發行第二張專輯《自由馳騁的鮑勃·迪倫》(The Freewheelin' Bob Dylan),專輯中十三首歌都是迪倫自己的創作,並因其受到伍迪·蓋瑟瑞而影響,以演唱抗議歌曲而出名,他這個時期最有代表性的歌曲之一,即《答案在風中飄》(Blowing in The Wind),在其後的反戰和民權運動中被反覆傳唱,而很多人也是透過在電影《阿甘正傳》中瓊·貝茲對這首歌的翻唱而認識迪倫。

瓊·貝茲和鮑勃·迪倫,1963年
原圖鏈接  

迪倫許多早期的歌曲,都是因為別人的翻唱才廣為人知,例如被人們稱為民謠女皇的瓊·貝茲彼得、保羅和瑪麗英語:Peter, Paul and Mary),不僅翻唱過迪倫的歌曲,更是迪倫的重要支持者和朋友。瓊·貝茲與迪倫彼此相知相惜,遂產生一段秘密戀情,兩人開始交往。

自1963年起,瓊·貝茲邀請迪倫與她一起巡迴演出;1963年8月28日,兩人曾於著名的「進軍華盛頓」這場大規模的民權運動遊行中,演唱《Only A Pawn In Their Game》與《Keep Your Eyes On The Prize》這兩首歌曲[15]。正是在這次大遊行中,馬丁·路德·金發表了他著名的《我有一個夢》的演講。在這個過程中,迪倫逐漸成為人們心目中民權運動的代言人,但是他本人卻對此開始反感起來。1963年底,在甘迺迪總統被刺殺不久之後,他前往接受國家緊急民權委員會的一個頒獎儀式,他帶著酒氣,質疑了委員會的作用。在此之後,他逐漸遠離民權運動和抗議歌曲。

民謠叛徒

他曾經於1963年和1964年,兩次在新港民謠音樂節(Newport Folk Festival)上演出。六零年代的民謠音樂界,對於搖滾樂的出現與盛行普遍感到不滿,迪倫卻在1965年7月25日,於當年的民謠音樂節中,第一次在舞台表演中使用電吉他,在觀眾的掌聲和噓聲中,他僅僅演唱了三首「插了電(Plugged)」的歌曲,隨即被憤怒的聽眾趕下台,負責主持場面的Peter Yarrow向台下的迪倫哀求:能不能再唱一首。Peter對台下觀眾喊:「大家冷靜,鮑勃去拿他的木結他了」。迪倫的第一反應是,質問Peter:「你為什麼這樣對我」(What have you done to me)

帶著木吉他返回現場的迪倫,再唱了三首歌。迪倫唱到「It's All Over Now, Baby Blue」時,兩頰已經有淚水悄無聲息滑下,只不過聲音依舊平靜。最後一首《Mr. Tambourine Man》結束後,迪倫再沒有回到新港民謠音樂節,直到2002年。

這被認為是其從民謠轉向搖滾樂的轉折點。關於為什麼迪倫要在1965年的表演中使用電吉他,從而讓許多他原來的民謠聽眾認為他是一個叛徒,一直有著多種不同的解釋。但是,這次表演也被認為是民謠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時刻,因為它代表著即使是對迪倫這樣的繼承傳統的音樂家來說,民謠再也無法再滿足迪倫的需求了。

1965年迪倫發行了自己的第一張搖滾專輯《重訪六十一號公路》(Highway 61 Revisited),其中的一曲《像一塊滾石》(Like a Rolling Stone)迅速登上美國排行榜第二名、英國排行榜第四名,後來並被滾石雜誌列為史上最偉大的歌曲,直到今天,在滾石雜誌的評選中,鮑勃·迪倫仍然佔據着歌詞作者的首把交椅。[16]在專輯出版之後,迪倫開始在美國國內巡演,在這個過程中,仍然有歌迷要求他放棄搖滾樂,改回到民謠的原聲吉他中。

1966年春,迪倫開始了自己在澳大利亞歐洲的巡演。每次表演通常被分成兩個部分,一個部分為他使用木吉他的民謠表演,另一個部分則是用電吉他的搖滾樂表演。在巡演過後他回到紐約,但卻依然面臨著巨大的壓力。當年7月29日,他在紐約的伍德斯托克附近駕駛摩托車中,由於剎車錯誤而摔了下來,脖子受傷,暫時地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了一段時間,直到1968年1月20日於伍迪·蓋瑟瑞的紀念音樂會中才再次在公眾面前出現。在六十年代剩下的幾年內,迪倫的音樂則開始向更具思考型發展,並受到了那什維爾鄉村音樂的影響。

遠離議論

當迪倫與與哥倫比亞的第二張合約期滿之後,雙方無法達成新約定,於是他在1973年與格芬唱片簽了一份發行一張專輯的合約,即Planet WavesPlanet Waves;為了推銷這張唱片,迪倫於1974年與長年的老朋友The BandThe Band一起進行北美巡迴演出,巡迴演出結束後不久,與妻子的關係開始惡化。

1975年,迪倫探望了深處囹圄中,因種族歧視蒙受不白之冤的黑人拳王「颶風」羅賓·卡特(Rubin "Hurricane" Carter),並創作了一首長達八分多鐘的《颶風》("Hurricane")為他聲援。同年10月30日,他展開一場名為「Rolling Thunder Revue」的巡迴,與瓊尼·米歇爾Roger McGuinnRoger McGuinn、詩人Allen Ginsberg一起演出,甚至瓊·貝茲這位在民權運動後期,因為與迪倫意見不一而分道揚鑣的昔日情人,也加入巡迴。

1979年,迪倫成為一名再生基督徒(Born Again Christian),影響到他從1979年到1982年的創作,這段時間的三張專輯,Slow Train ComingSlow Train ComingSavedSavedShot of LoveShot of Love都帶有濃重的基督宗教氣息。

80年代以後,迪倫的唱片得到的評論和市場的反應比較不一,1988年他入選了搖滾名人堂

1988年6月7日,迪倫在美國加州的 Concord 展開了一場名為Never Ending TourNever Ending Tour的巡迴,此後以每年一百場上下的次數,在全球各地演出。至2010年底,這場巡迴已演出超過兩千三百場[17]

九十年代

鮑勃·迪倫回憶錄
原圖鏈接  

進入90年代,迪倫出版唱片的速度開始變得緩慢,其中在1992年的As I Been to You、和1993年的World Gone Wrong中,他重新拾起早期的民謠,翻唱許多並不廣為人知的歌曲。1992年10月16日,在麥迪遜花園廣場,舉辦了一場紀念迪倫踏入歌壇三十年的演唱會,其中包括尼爾·楊(Neil Young)、埃里克·克萊普頓(Eric Clapton)、前披頭四吉他手喬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等人均到場表演[18]。1995年,迪倫在MTV音樂台錄製不插電演唱會;1997年初,由於突然心臟病發作,當年的歐洲巡迴被迫取消,但他很快就康復出院,甚至還於當年9月27日,在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面前表演[19]。1997年9月30日,迪倫發行了由Daniel LanoisDaniel Lanois製作的Time out of MindTime out of Mind,距離他上一張原創專輯Oh MercyOh Mercy有八年之久。

2001年9月11日,迪倫發行Love and TheftLove and Theft;2004年10月,他出版了名為Chronicles, Vol. 1,的自傳,作為計畫中三部分的自傳的第一部,記述了他的童年生活、在紐約奮鬥的經過、中年陷入創作低潮的心情…等。推出之後,該書停留紐約時報書籍非小說類排行榜長達19周。該書中文簡體版已由江蘇人民出版社鳳凰出版傳媒集團共同出版,譯名為《像一塊滾石》;繁體中文版亦已由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譯名為《搖滾記》。

2005年,曾經導演過《出租車司機》、《憤怒的公牛》等影片的導演馬丁·斯科西斯執導了迪倫的自傳性電影No Direction HomeNo Direction Home,講述了從出生到摩托車事故之前的迪倫;片中有大量的訪談與實況演出的影像,包括迪倫當時的親密戰友瓊·拜亞、以及1966年5月17日在曼徹斯特那著名的吼聲(Judas!)。

2006年8月底,迪倫發行了他第四十八張專輯"Modern Times",隨即登上美國排行榜第一名。他的上一張冠軍專輯,是三十年前的"Desire"。

首度在中國登台

2010年4月,由於中國政府拒絕發出上海、北京的演出許可,迪倫宣佈取消亞洲巡迴演唱會,包括香港、台灣等地[20]。中國政府與迪倫的經紀人皆否認這個說法,並指出這是布洛克兄弟的片面之詞。

2011年4月8日,鮑勃·迪倫在上海大舞台
原圖鏈接  

2011年4月6日、8日,鮑勃·迪倫分別在北京工人體育館上海大舞台舉辦演唱會,這是鮑勃·迪倫首次在中國內地登台,70歲的迪倫嗓子比年輕時沙啞很多,即便如此,4月6日的工體還是座無虛席。這兩場演出成為當年的「文化事件」,還吸引了白岩松左小祖咒等人。

演出當晚,白岩松做了一檔直播節目《答案在風中飄揚》,白岩松說,為什麼非要等待迪倫?因為他是一個符號,是眾多歌迷沒法繞過的部分。不過同時,白岩松認為,人們在想象中給迪倫附加了太多內容,當他真的來到身邊,覺得就是那麼回事,只是一場演出而已。而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鮑勃·迪倫也拒絕承認自己是某個時代的「代言人」。

左小祖咒看過迪倫演唱會後如此評價:「迪倫的演出跟我想象的差不多,嚴格地說比我想象的要極端,鬼哭狼嚎,不說謝謝,不苛求掌聲,充分體現了一個卓越詩人的尊嚴。他讓我睡了四覺,他成功了!如果不是這樣,我會有些失望。」[21]

2016年5月20日,75歲的鮑勃·迪倫發佈了第37張錄音室專輯,《Fallen Angels》,曲目上基本都是白人爵士歌王Frank Sinatra的老情歌。這是鮑勃·迪倫第六次發佈的翻唱專輯。[16]

主要音樂作品

  • 1962年的最初專輯《Bob Dylan》(鮑勃·迪倫)是以翻唱黑人藍調老歌為主,以自己創作為輔的。唱片中有一首歌可以讓我們對這時候的鮑勃·迪倫有個很好的認識,這首歌是他自己創作的「Song to Woody 」(獻給伍迪的歌)。據說鮑勃·迪倫從家鄉來到紐約著名的格林尼治村就是為了能追隨民歌傳奇人物伍迪·格斯力(Woody Guthrie),那是他心目中的聖地和英雄。所以迪倫的音樂風格也和伍迪·格斯力很相象。
  • 1963年《The Freewheelin' Bob Dylan》(放任自流的鮑勃·迪倫)正式發行,專輯以其濃郁的文學氣息和優美流暢的民謠風格一下子觸動了年輕人的心。「Blowin'in The Wind」(風中逝去)是當時美國校園中,人們爭相傳唱的歌曲。時至今日,仍然久唱不衰。鮑勃·迪倫在歌中唱道:「要獨自走過多少的遠路,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白鴿要飛越多少海洋,才能在沙灘上安息?炮彈還要再呼嘯幾時,才能真正銷聲匿跡?這答案啊,我的朋友,它已隨風而逝。還要抬頭張望多少次,人們才能看到藍天?當權者還要再長几只耳朵,才能聽到人民的哭聲?還要有多少人死去,我們才會真正醒悟過來?這答案啊,我的朋友,它已隨風而逝。大山還要矗立多久,才能遇到海浪的沖刷,人民還要受多少煎熬,才能得到早已承諾的自由?那些凌駕眾人之上的人要有多少次回頭躲避,徉裝看不到他們的罪惡?這答案啊,我的朋友,它已隨風而逝。」「A Hard Rain's Gonna Fall」(大雨將至)和「Masters Of War」(戰爭的主人)也是反戰的歌曲。在六十年代,美國的年輕人陷入對戰爭的不解和對政府不聽從民意的不滿已及對美古之間導彈危機的恐慌。迪倫用這三首歌表明了自己的態度,成為年輕人的真正喉舌。另外還有象「Girl From The North Country」(北方城市來的女孩)這樣的描述愛情的歌曲。它們都是這張專輯中的亮點。
  • 1965年,《Bringing It All Back Home》(席捲而歸)發行了。專輯中對英國搖滾樂隊大加讚賞,而且很多歌曲中間都要加上一段The Rolling Stones(滾石)樂隊的歌曲。表現了鮑勃·迪倫改變自己風格的決心。專輯中的一首「Subterranean Homesick Blues」(深藏的思鄉布魯斯)和「Mr.Tambourine Man」(打手鼓的先生)大獲成功。但鮑勃·迪倫的歌迷們也開始漸漸分化開來。有不少人對他的新嘗試表示不滿。但鮑勃·迪倫並沒有停下步子,他在這一年有發行了專輯《Highway 61 Revisited》(重返六十一號公路),為了表示對滾石樂隊的敬意,鮑勃·迪倫寫下里了那偉大的「Like A Rolling Stone」(像一塊滾石)。這首歌在那一年名列排行榜第二。它為鮑勃·迪倫贏得了更多的歌迷。此外,鮑勃·迪倫的音樂編排也變得稍微豐富了一些。這和阿爾·庫迫(Al Kooper)等著名樂手的幫助分不開。尤其對於「像一塊滾石」這首歌的宏大氣勢上,風琴成為重要的因素。專輯中鮑勃·迪倫又發行了雙張唱片《londe on Blonde》(無數金髮女郎)這兩張專輯的發行,標誌着鮑勃·迪倫音樂事業高峰的來臨。也標誌着鮑勃·迪倫當仁不讓的成為民謠復興運動的領袖。
  • 1967年《John Wesley Harding》(約翰·維斯立·哈丁),鮑勃·迪倫好象又回到了民謠時期的音樂風格。專輯最後的兩首歌「Down Along The Cove」(沿着小河岸走)「I'll Be Your Baby Tonight」(今晚我將是你的寶貝)。是可以代表這張專輯的歌曲。1969年,滾石樂隊的靈魂人物之一,布萊恩·瓊斯(Brian Jones)死在了自家的游泳池裡。為了紀念這位搖滾英雄。鮑勃·迪倫在專輯中重新演唱了「Like A Rolling Stone」歌詞中有這樣的話:「這感覺如何?感覺如何?孤獨一人,沒有家的方向,像一個陌生人,像一塊滾石。」這是一首影響一代人的歌曲。有無數的年輕人因為聽到鮑勃·迪倫的吟唱才開始抱起吉它,吹響口琴,開始他們新的生活。 之後,鮑勃·迪倫用《Nashville Skyline》(納什維爾天空的輪廓)和《Self Portrait》(自畫像)兩張專輯繼續了這種風格。
  • 1973年的《Pat Garrett And Billy The Kid》(帕特·加勒特和比利小子)是一張電影音樂唱片。鮑勃·迪倫演唱了著名的「Knockin' On Heaven's Door」(敲響天堂的大門)。「媽媽,把徽章從我身上拿掉。它對我已經毫無意義。我眼前只有一片黑暗,我什麼都看不見了。我只感到我正在敲響天堂的大門。媽媽,把我的槍埋到土裡。我無法用它射擊。濃濃的烏雲陰沉沉的,鋪天蓋地的壓下來。我只感到我正在敲響天堂的大門。」[1]

獲獎

迪倫在其音樂生涯中獲得過諸多獎項,包括12尊格萊美獎、1尊金球獎及1尊奧斯卡金像獎。其亦被引入搖滾名人堂、納什維爾作曲家名人堂及作曲家名人堂。2000年5月,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授予迪倫保拉音樂獎[22]。2008年普利策獎評選委員會授予其一特別獎,以表彰其通過作詞及作詩對流行音樂及美國文化產生的重大影響。2012年5月,迪倫獲得了由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頒布的總統自由勳章[23]。2015年2月,國家錄音藝術科學學院授予迪倫音樂關懷年度人物獎,以表彰其在慈善事業及藝術領域做出的社會貢獻[24]。2013年11月,法國教育部長安瑞莉·菲里佩提授予迪倫榮譽軍團勳章[25]

2016年10月13日,瑞典學院授予迪倫諾貝爾文學獎,表彰其「在美國歌曲傳統中創造了新的詩歌表達」[26][27][28]。但委員會起初數日始終未能聯絡到迪倫本人,也不知他會否出席頒獎,頒授諾貝爾文學獎的瑞典學院基本上已經放棄聯絡迪倫[29]。直到10月29日,迪倫終於打破沉默,致電瑞典學院,表示自己願意接受諾獎[30]

迪倫一開始的態度,似乎是對這個獎項十分冷淡,學院通知他領獎後數個星期都沒有回應,直至接受傳媒訪問時他才表示:「嗯,我就在這裏。」這個答案使得瑞典學院院士派爾·韋斯特拜瑞(Per Wastberg)大罵他" 傲慢無理"。迪倫之後道歉,說學院的決定對他來說是一個驚喜。許多迪倫的支持者都認為,這種「不羈」、「反建制」的做法正正是他的性格,也是他所創作的歌曲的特色。

瑞典的主要報紙《每日新聞報》(Dagens Nyheter)一名樂評人就表示,迪倫數十多年來的創作生涯中都喜歡反其道而行。

最後,鮑勃·迪倫沒有出席2016年11月的頒獎禮。代表人代為宣讀他的講稿,他說得獎的感覺「超越言語能夠形容」,他能獲獎的機率幾乎「和站上月球一樣」。

在獲頒諾貝爾文學獎近半年後,鮑勃·迪倫在2017年終於領取了他的獎章。他在於斯特哥爾摩舉行演唱會之前,先在該城市的一場私人活動上領取獎項,頒獎禮是「小而親密」的氛圍。依照鮑勃·迪倫的要求,沒有媒體在場。[31]

迪倫事後於2017年6月4日,以音檔形式向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傳送了他的得獎演說,符合了獲頒800萬瑞典克朗獎金,得獎人六個月內演說得獎感言的要求,瑞典學院也樂見這段鮑勃·迪倫歷險小插曲完結。鮑勃·迪倫在他的得獎感言裡提到:

「假如一首歌讓你感動,那就夠了。我不用知道一首歌的意思,我為自己的歌寫過很多很多東西,但從來不擔心要說的到底是什麼。」 「歌曲不同文學,它們是要來唱的,不是讀的。」

他在演說一開始表示,當初知道自己獲諾貝爾文學獎時,一時也搞不懂自己的歌曲跟文學扯上什麼關係。之後,他開始反思這問題。他說自己的人生可以說是因著美國搖滾歌手巴迪·霍利(Buddy Holly)的音樂而改變了,自從聽了巴迪·霍利的歌,他立志要寫歌,又希望自己寫出來的歌跟別人不一樣,而因著從書本文學上得來對世界、生命,以至人性的種種看法印象,形成了他獨特的歌詞風格。

「這個演講非常特別,一如眾人預期,非常動人有力。得獎感言既然已經發表,狄倫的這段冒險圓滿落幕。」瑞典學院常任祕書薩拉·丹尼爾斯(Sara Danius)事後在網誌上表示。[32][33]

個人生活

1965年11月22日,迪倫同莎拉·勞登成婚,次年1月6日產下初子傑西·拜倫·迪倫。此後兩人亦有三名子女:安娜·莉亞(1967年7月11日生)、薩繆爾·伊薩克·亞伯拉罕(1968年7月30日生)和雅各布·盧克(1969年12月9日生)。迪倫亦領養了莎拉上一段婚姻中的女兒瑪麗亞·勞登(1961年10月21日)。二人於1977年6月29日宣布離異[34]。1988年瑪麗亞同音樂人彼得·希默曼成婚[35]。1990年代,雅各布成為牆花樂隊主唱,並以其聞名。傑西為電影導演,並在商界頗有成就。

1986年1月31日迪倫同其伴唱歌手卡洛琳·鄧尼斯產下一女,名德西蕾·加布里埃爾·鄧尼斯-迪倫。1986年6月4日迪倫同鄧尼斯正式成婚[36]。兩人於1992年10月離異。這段婚姻(及其結晶)在迪倫自傳於2001年出版前鮮為外界所知[37]

在非巡演期間,媒體認為迪倫主要居於加利福尼亞州馬利布海岸的杜姆角。其亦在世界其他地方擁有地產[38][39]

相關評價

鮑勃·迪倫被認為是20世紀美國最重要、最有影響力的民謠歌手,他被滾石評為史上第二偉大的藝術家,僅次於披頭士[2],並被視為20世紀60年代美國民權運動的代言人。他直接或間接影響了一大批同時代和後來的音樂人,例如尼爾·楊大衛·鮑伊婁·里德布魯斯·斯普林斯廷等人,時代雜誌選他為本世紀最有影響力的100人[40]

演唱會開場白

先生女士們,讓我們一起歡迎搖滾樂的桂冠詩人,六○年代亞文化夢想的代言人。他逼民謠上了搖滾的床,在七○年代化過一臉濃妝,而後在藥物濫用的迷霧中銷聲匿跡。接著他重現人間,信了耶穌。八○年代末期,他被當成過氣角色一筆勾銷,卻又忽然改弦易轍,在九○年代末開始推出他畢生最強的若干作品——先生女士們,哥倫比亞唱片公司藝人,巴布狄倫!』 這段裝腔作勢的滑稽宣言,摘自二○○二年八月《水牛城新聞報》一篇談論狄倫的文章。一個星期之後,狄倫演唱會的開場白就改成了這個版本。[41]

註釋

  1. 1.0 1.1 鮑勃·迪倫——歐美音樂的靈魂  . CCTV 文娛頻道.   [2019-03-15] (中文). 
  2. 2.0 2.1 奧斯卡、格萊美、普利策和諾貝爾都包了!他讓村上春樹輸的心服口. 每日頭條. 2016-10-14 [2019-03-15] (中文). 
  3. Bob Dylan’s Jewish Odyssey. Aish.com. March 12, 2016 [May 20, 2018]. 
  4. Down the Highway - The Life of Bob Dylan. The New York Times. [May 20, 2018]. 
  5. Bob Dylan wins Nobel literature prize. The Jewish Chronicle. October 13, 2016 [May 20, 2018]. Dylan was born Robert Allen Zimmerman to Jewish parents in Hibbing, Minnesota in 1941. 
  6. Walsh, John. The Big Question: Why does Bob Dylan keep touring and is he still the. The Independent. April 23, 2009 [June 5, 2018]. 
  7. Dreier, Peter. The Political Bob Dylan. Huffington Post. May 25, 2016 [May 20, 2018]. 
  8. Bob Dylan: 'Prophet' and Medal of Freedom recipient. Jewish Journal. May 21, 2012 [May 20, 2018]. Born Robert Allen Zimmerman to Jewish parents and raised in Hibbing, Minn. 
  9. How Bob Dylan embraced Jesus in a born-again period lasting 3 years. The Independent. November 1, 2017 [May 20, 2018]. 
  10. Green, David B. This Day in Jewish History 1954: Shabtai Zissel Is Bar Mitzvahed, and Turns Out to Be Bob Dylan. Haaretz. May 21, 2015 [May 20, 2018]. 
  11. Frankel, Glenn. DYLAN'S DOLDRUMS. Washington Post. September 9, 1987 [June 5, 2018]. 
  12. Bob Dylan’s life and work examined in new exhibit. JTA - Jewish news. April 13, 2016 [May 20, 2018]. 
  13. John Bucklen Tape 的簡介. Skipping Reels of Rhyme. 
  14. 美國歌手鮑勃·迪倫背後的故事,2016年諾貝爾獎獲得者. 每日頭條  . 2016-10-13   [2019-03-15] (中文). 
  15. 1963-08-28 該場公開演出的曲目. A Ballad of a Thin Man.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10-26). 
  16. 16.0 16.1 鮑勃·迪倫:時代之聲和民謠叛徒. 每日頭條. 2016-10-17 [2019-03-15] (中文). 
  17. Bjorner's Still On The Road: Mashantucket, Connecticut, 27 November 2010. bjorner.com. November 29, 2010 [December 7, 2010]. 
  18. 三十週年紀念演唱會的曲目. DVDylan.com. 
  19. 在教宗面前演唱的曲目. Bill Pagel. 
  20. 鮑比狄倫取消亞洲演唱行聯合報,2010年4月4日
  21. 來源:解放日報. 2001年,他曾在外灘夜跑. 鳳凰網. 2016-10-14 [2019-03-15] (中文). 
  22. Dylan awarded Polar Music Prize. mtv.com. 2000-12-01 [2016-10-03]. 
  23. President Obama Names 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 Recipients. whitehouse.gov. 2012-04-26 [2012-04-27]. 
  24. Sisario, Ben. At Grammys Event, Bob Dylan Speech Steals the Show. The New York Times (ArtsBeat Blog). 2015-02-07 [2015-02-08]. 
  25. Gibsone, Harriet. Bob Dylan awarded French Legion of Honour. theguardian.com. 2013-11-14 [2016-10-03]. 
  26. Claire Armitstead, Richard Lea, Alison Flood. Bob Dylan wins Nobel prize in literature 2016. The Guardian. October 13, 2016. 
  27. The Nobel Prize in Literature 2016 (PDF). Nobelprize.org. October 13, 2016. 
  28. Bob Dylan wins Nobel Literature Prize. BBC News. 13 October 2016 [13 October 2016]. 
  29. Nobel panel gives up knockin’ on Dylan’s door. theguardian. 2016-10-17 [2016-10-17]. 
  30. Bob Dylan: Nobel Literature Prize left me speechless. BBC. 2016-10-17. 
  31. 「遲到」近半年 鮑勃·迪倫終於領取諾貝爾文學獎. BBC  . 2017-04-02   [2019-03-15] (中文). 
  32. Bob Dylan終於發表得獎感言:歌曲跟文學不一樣,是要來唱的. The New Lens 關鍵評論  . 2017-06-06   [2019-03-15] (中文). 
  33. Bob Dylan delivers 'extraordinary' Nobel lecture – in the nick of time. The Guardian  . 2017-06-05   [2019-03-15] (英語). 
  34. Gray (2006), pp. 198–200.
  35. Himmelman turned down an invitation to perform on The Tonight ShowThe Tonight Show when it became apparent that the performance would fall on the Jewish holiday Sukkot. Peter Himmelman Puts Family Before Rock 'n' Roll. npr.org. October 12, 2010 [August 8, 2011]. 
  36. Sounes, pp. 371–373.
  37. Dylan's Secret Marriage Uncovered. BBC News. April 12, 2001 [September 7, 2008]. 
  38. Junod, Tom. Seven Questions for Bob Dylan. Esquire. 2014-01-23. 
  39. Adams, Guy. How did Bob Dylan upset his neighbours? (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 The Independent (London). 2009-03-18. 
  40. 本世紀最有影響力的100人之一. 時代雜誌 (英語). 
  41. Bob Dylan為甚麼酷?. The New Lens 關鍵評論  . 2016-10-14   [2019-03-15] (中文). 

音頻

Bob Dylan 2016 Nobel Lecture in Liter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