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吉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吉他是一種廣泛運用於多種音樂風格中的電聲撥弦樂器。電吉他通過電磁學原理髮聲,它通過拾音器將琴弦上的機械振動轉化為電信號。這些電信號經過放大與處理後,通過音箱轉換成聲音信號而發聲。由於電吉他產生的電信號可以經過各種效果器的處理,故電吉他的音色非常豐富。這個特點使它被廣泛運用在多種不同的音樂風格中,例如鄉村、布魯斯、爵士、搖滾與金屬等等。

起源

早在19世紀末期,人們就已經掌握了製造電吉他的理論基礎。1890年,喬治·布里德(英語:George Breed)為他的「利用電力產生樂音的方法與設備」申請了專利。他發明的設備安裝在一把吉他上,將琴弦的振動轉化成為了電信號。但是,不同於普遍意義上的電吉他,喬治·布里德的發明中並沒有將振動轉化而來的電信號進行放大。其後四十年間,吉布森吉他公司的質量檢測員羅伊德·羅爾(英語:Lloyd Loar)、Vega公司以及Stromberg-Voisinet公司都曾先後嘗試製造能夠把振動轉化為電信號,並且放大發聲的吉他。然而人們普遍認為現代電吉他的鼻祖是在1932年由喬治·布尚(英語:George Beauchamp)發明製造的一款夏威夷鋼棒吉他。他的吉他設計採用了鋁製的圓形型琴體,上面固定有一個拾音器。由於鋁製的形琴體的形狀非常像一個煎鍋的鍋底,故這把吉他亦被暱稱為「煎鍋(英語:Frying Pan)」。1934年,喬治·布尚向美國專利及商標局為他的發明申請了專利[1]

在此不久之後,吉布森吉他公司也生產了鋁製琴體的電吉他E-150、木製空心琴體的電吉他EH-150以及木製空心琴體的西班牙電吉他ES-150(其中ES為Electric Spanish,亦即「電力的」與「西班牙式」兩個英文單詞的縮寫)。

發聲原理

電吉他的琴身上裝有拾音器,拾音器中有線圈和磁體[2]。當電吉他的琴弦振動時,受到拾音器中磁體磁化的金屬琴弦產生的磁場會隨着琴弦的振動而振動,從而與拾音器中的線圈發生電磁感應,而使得線圈中產生電信號。這些電信號會經過放大,並且通過吉他音箱轉換成聲音信號而發聲。這與原聲吉他(英語:Acoustic Guitar)的發聲原理不同,因為後者的發聲完全依賴於琴弦帶動共鳴箱產生的振動而發聲。

視頻

電吉他 相關視頻

電吉他JerryC《卡農》彈得出神入化,太棒了
電音神曲《Faded》電吉他神級Solo版!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