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瓊·拜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瓊·拜亞英語:Joan BaezTemplate:Lang-es,1941年1月9日),美國鄉村民謠女歌手,作曲家。她的很多作品都與時事和社會問題有關,並於1960年代活躍於反戰運動。

生平

瓊出生於紐約,父親為著名墨西哥裔美國物理學家Albert Baez,母親為蘇格蘭裔Joan Bridge Baez;瓊有一姐一妹。瓊育有一子,名Gabriel Harris。

瓊的很多作品都與時事和社會問題有關,並於1960年代活躍於反戰運動,並在當時交往了著名民歌手巴布·狄倫,唯兩人戀情不長,因狄倫漂泊不定,1965年即告分手。

1968年,瓊與反越戰拒徵兵社會運動者David Harris結婚,1972年仳離。

1975年,瓊為了紀念與巴布·狄倫的往日情,譜出了名曲「Diamond and Rust」(鑽石與鐵鏽),也成為瓊最富盛名的歌曲。

1989年,在北京天安門六四事件之後,瓊寫了一首名為「中國」的歌曲,譴責中國共產黨對數千名呼籲建立民主共和主義的學生示威者使用暴力和血腥的方式進行鎮壓。[1]

瓊出道表演已超過50年,發行超過30張專輯,著名作品包括「Diamond and Rust」和「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最新的作品為2008年發行的「Day After Tomorrow」。

2015年3月,瓊·拜亞與艾未未一起獲國際特赦組織頒發最高人權獎[2]。 2017年4月7日被引入搖滾名人堂 [3]


視頻

Joan Baez ~ Donna, Donna
Joan Baez - Diamonds and Rust (With Lyrics)

音像

參考資料

  1. China by Joan Baez, Songfacts
  2. 艾未未獲國際特赦頒發最高人權獎. 立場新聞. 2015-03-25 [2015-03-25]. 
  3. Inductees: Joan Baez. Rock & Roll Hall of Fame. [20 December 2016].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