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住棚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住棚節(以色列節日)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住棚節(Sukkot), 猶太民族和猶太教的節日。又稱收藏節。每年從猶太教歷提市黎月(公曆9、10月間)15日開始,為期7天或9天。為紀念以色列人出走埃及進入迦南前40年的帳篷生活而設立。每逢節日,政府派人修剪樹木,把剪下的枝條送給信徒搭棚。除病弱者以外,所有猶太人都要住進棚中,以感謝上帝的恩賜。住棚節也是農民呼求神的日子。[1]

節日來源

住棚節在希伯來語中,是蘇克棚(sukkah)一詞的複數形式,意為棚屋。在節日期間,猶太人必須建造一個臨時建築,在其中進餐、款待客人、休息,甚至在其中睡覺。蘇克棚是紀念古代以色列人在離開埃及之後在曠野中漂流四十年期間所住的棚屋,並追念耶和華在這期間供養了所有猶太人的飲食。

持續時間

在以色列和猶太教改革派中間,住棚節是一個為期7天的節日,第一天整天用來專門慶祝,舉行專門禱告和節日筵席。在以色列以外,前兩天整天慶祝。剩下的幾天稱為節日周(Chol HaMoed)。住棚節的第七天稱為Hoshanah Rabbah,有特別的慶祝儀式。

緊接着住棚節之後的那一天是一個單獨的節日,稱為「聖會節」(Shemini Atzeret,意即「第八日」)。在以色列,聖會節的慶祝包括妥拉節(שמחת תורה ,Simchat Torah)。在其它國家,聖會節在住棚節之後的那一天慶祝,而妥拉節在聖會節之後的一天慶祝。因此節日的總天數在以色列是8天,而在其它國家是9天。

蘇克棚是住棚節期間用於進餐的臨時建築。它必須用有機材料建造,室內通常進行了裝飾。

四樣植物

在每次住棚節7天期間,律法書規定猶太人必須手握住棚節四樣植物搖動,代表特別的意義。這四樣植物是:棗椰樹(希伯來語:לולב,lulav)枝條、 番石榴(希伯來語:הדס,hadass)枝條、柳樹(希伯來語: ערבה ,aravah)枝條和香櫞(希伯來語:אתרוג,etrog,類似檸檬),前三種枝條通常綑紮在一起。在節日之前,猶太教團體中通常都會出售這些植物。不過,在一些猶太教改革派團體中,對於其中一種或幾種非本地出產的植物,採用蘆葦等其他植物來代替。

住棚節四樣植物按下列程序搖動:前三種植物的枝條握在右手中,而香櫞握在左手中。使用者兩手分開,說特別的祝福語。

在猶太教正統派中,在住棚節的每一天(除了安息日),男人和舉行過成年禮(bar mitzvah,13歲)的男孩都必須遵守搖動住棚節四樣植物的戒律。婦女們沒有搖動住棚節四樣植物的義務,但如果她們想要這麼做,在傳統上,正統派婦女在猶太教保守派和猶太教改革派中,所有舉行過成年禮的猶太人都要履行搖動儀式。

搖動儀式通常每天在猶太會堂的禱告儀式中舉行,也可以在私人家中或蘇克棚中私下舉行。在住棚節的前六天中,所有猶太會堂的禮拜者離開座位時都要排成隊伍,手握四樣植物繞行 sanctuary 一圈。在誦讀Hallel時,搖動住棚節四樣植物。節日的第7日,稱為Hoshanah Rabbah,禮拜者要繞行sanctuary7圈。

這個規矩來源於利未記:「第一日,你們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棕樹的枝子、茂密樹的枝條、與溪邊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美好樹」在希伯來語中的意義不明確,現代希伯萊語中明確為「柑橘類」。

視頻

住棚節 相關視頻

敢於夢想 2018住棚節
以色列民間習俗:住棚節

參考文獻

  1. 以色列住棚節,搜狐,201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