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伍迪·蓋瑟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伍迪·蓋瑟瑞Woody Guthrie,1912年7月14日-1967年10月3日),全名Woodrow Wilson Guthrie。是美國的創作型歌手,西部音樂重要代表; 他的音樂,如「 這片土地就是你的土地( This Land Is Your Land)」,在政治和音樂上都啟發了幾代人。他創作了數百首鄉村民謠和兒童歌曲。他的專輯《Dust Bowl Ballads》,被列入Mojo雜誌的「改變世界的100首歌曲」。他的許多錄音歌曲都保存在國會圖書館。他經常用吉他上顯示的口號「 這台機器殺死法西斯主義者(This machine kills fascists)來表演。蓋瑟瑞是民權運動的領頭羊,為新一代的民謠和鄉村音樂家提供了靈感,包括指導了傑克·埃利奧特(Ramblin' Jack Elliott)and 巴布·狄倫(Bob Dylan)。伍迪·蓋瑟瑞在1988年列入搖滾名人堂早期影響人物 (Early influences)。

背景

伍迪·蓋瑟瑞出生於奧克拉荷馬州的奧克瑪。他是Charles和Nora Belle Guthrie的次子。他的父親(牛仔,土地投機者和當地政治家)教了伍迪西部歌曲和蘇格蘭民間音樂。他在堪薩斯州出生的母親,在音樂上也對伍迪產生了同樣深遠的影響。伍迪身材矮小,一頭濃密而捲曲的頭髮,從一開始就是個早熟而又與眾不同的男孩。在奧克拉荷馬州的童年期間,伍迪經歷了姐姐克拉拉(Clara)的意外死亡,家庭的經濟破產,和失去母親,對他日後的人生產生了影響。

1920年,伍迪所在的小鎮附近發現了石油,一夜之間,奧克瑪(Okemah)變成了一個「石油繁榮」小鎮,將成千上萬的工人,賭徒和騙子帶到了沉靜的農場小鎮。幾年之內,石油突然不再出現停止,小鎮遭受了嚴重的經濟打擊,又再度變成死氣沉沉。伍迪在奧克瑪(Okemah)的經歷,形成了他獨特的生活觀,以及對在全國各地漫遊的興趣。伍迪在1931年離開了德州並在潘帕鎮(Pampa)愛上了一位音樂家馬特·詹寧斯(Matt Jennings)的妹妹瑪麗·詹寧斯(Mary Jennings)。伍迪和瑪麗於1933年結婚,並育有三個孩子,格溫,蘇和比爾。

在馬特·詹寧斯(Matt Jennings)和Cluster Baker的陪伴下,伍迪首次嘗試了音樂事業,成立了The Corn Cob Trio玉米棒三重奏(The Corn Cob Trio),開始走上音樂之路。 [1]

growing up in Okemah in early 1900s
woodyguthrie.org

音樂類型

鄉村民謠當代民謠

活躍年代

1930年-1956年

音樂事業

大塵暴時期(1935年襲擊美國南部)讓成千上萬絕望的農民和失業工人前往西部尋找工作,伍迪也是其中之一。經歷一千多公里的旅程,伍迪1937年到達加州時,受到來自當地居民的強烈蔑視。在洛杉磯,伍迪在KFVD電台找到了一份工作,唱一些老歌和他的原創歌曲。伍迪與他的歌唱夥伴Maxine Crissman(又名「左撇子」)開始引起大眾的廣泛關注,尤其是聚集在移民集中營.一起經歷長途遷徙的同鄉們。伍迪的節目為他們提供了娛樂和對他們所拋棄的「家庭」生活的懷舊感。儘管他們的處境十分艱難,但從移民生活的嚴峻現實中可以得到喘息的機會。

當地的廣播電台還為伍迪提供了一個論壇,他從中發展了他的才華,開始做社會評論。伍迪的評論從腐敗的政客,律師和商人到讚美耶穌基督的富有同情心和人本主義的原則,他為加州農業社區中的移民工人發聲, 堅決主張真理,公平與正義。

伍迪在1940年到了紐約,以專輯《 Folkways》堀起,並影響了整個樂壇。在此期間,他錄製了最著名的歌曲「這片土地就是您的土地(This Land is Your Land)」。伍迪最初在1940年創作這首歌,是對Irving Berlin的「上帝保佑美國(God Bless America)」的憤怒回應,但直到1944年這首歌才用黑膠唱片發行。伍迪也受紐約的左派組織,藝術家,作家,音樂家所歡迎。伍迪還錄製了「 Dust Bowl Ballads」,在整個1940年代,他繼續為Folkways Records的創始人Moses Asch錄製了數百張唱片。

戰後,1946年,伍迪和他的第二任妻子馬喬裡(Marjorie)及其子女回到紐約康尼島(Coney Island)定居。在這段時間裡,伍迪創作並錄製了一些童謠,並被認為是兒童歌曲的創新作家。

1940年代末和1950年代初,反共情緒上升。左派和激進份子成了「黑名單」,伍迪因為失去工作機會,只好往南到佛羅里達州。伍迪在南部肯尼迪(Kennedy)的「貝盧塔哈奇(Beluthahatchee)」工作期間,創作了第三本小說《人的種子》(Seeds of Man),並創作了受種族和環境問題意識啓發的歌曲。

在最後的一系列旅行中,伍迪變得越來越難以預測,伍迪最終與第三任妻子安妮克返回紐約。他的身體狀況不斷惡化,於1954年因在外遊盪被送進附近的格雷斯通精神病醫院,在那裡他被診斷出患有遺傳性疾病亨廷頓舞蹈症(Huntington's Chorea),這是一種不可治癒的退化性神經疾病。伍迪最後於1967年10月3日在紐約皇后區的Creedmoor州立醫院去世。他的骨灰撒在康尼島岸邊的水域中。

伍迪的作品不僅限於政治歌曲。他創作了許多兒童歌曲,猶太歌曲(與他的岳母,一位意第緒詩人一起), 民謠,還錄製了許多傳統歌曲。甚至在他不錄音的時候,古斯里還是一位多產的藝術家。他的檔案中包含成千上萬首從未見過的歌詞,詩歌和藝術品。 [2]

Okies and the Dust Bowl
youtube.com
The Great Dust Storm
kkbox.com

主要作品

《Songs By Woody Guthrie》 (1944)
《Talking Dust Bowl》(1950)
《Songs To Grow On For Mother And Child》(1956)

This Land Is Your Land
Talkin' Dust Bowl Blues

參考來源

  1. Woody Guthrie's Biography,woodyguthrie.org
  2. WOODY GUTHRIE TURNS 100,ultimateclassicr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