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鳳凰出版傳媒集團起始於1953年組建的江蘇人民出版社。2001年9月,在江蘇省出版總社的基礎上成立江蘇出版集團,鳳凰出版傳媒集團由江蘇出版集團更名而來。

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是中國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文化產業集團之一,產業領域涉及圖書出版、圖書發行、報刊印刷複製、網絡出版物、文化酒店、文化地產、金融投資和藝術經營等多個產業板塊。集團總體經濟規模和綜合實力評估連續多年保持全國同行業第一,名列「全國文化產業30強」出版發行類首位,是中國出版行業的龍頭企業。

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旗下擁有2家上市公司(鳳凰傳媒,股票代碼601928;鳳凰股份,股票[1]代碼600716)。「鳳凰品牌」入選世界品牌實驗室「中國500最具品牌價值」,亞洲品牌協會「亞洲品牌500強」,是全國唯一上榜的出版傳媒集團。

集團簡介

鳳凰出版傳媒集團註冊資本7.2億元,2007年總資產118.86億元,銷售收入超過90億元。銷售收入、利潤總額、資產總額等各項主要經濟指標連續9年位居全行業榜首,在進入中國企業500強的出版集團中排名第一,位居首屆全國文化企業30強出版發行類之首。在首屆中國出版政府獎中,兩個出版集團被評為先進單位,鳳凰出版傳媒集團名列其中。2010年,鳳凰集團銷售收入超140億,增長16.7%,總體經濟規模和綜合實力評估位居全國第一。在三屆「全國文化企業30強」評比中,均名列前茅,列新聞出版類第一。鳳凰集團在國家統計局「2007年度中國最大1000家企業」中列504位,在「2008年度中國最大500家企業集團」中列398位。獲中國出版政府獎各類獎項19項,獲中華優秀出版物獎11項,這兩項國家級大獎獲獎總數均居全國前列。由世界品牌實驗室發布的「2010年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集團居第243位,是全國唯一上榜的出版傳媒集團。在「十一五」期間,鳳凰集團總資產、總銷售、淨資產均實現超百億,綜合實力顯着增強,文化影響力、市場競爭力、內部活力顯着提升,躍上了新的發展平台。2012年,「鳳凰」品牌入選世界品牌實驗室「中國500最具品牌價值」,亞洲品牌協會「亞洲品牌500強」,是全國唯一上榜的出版傳媒集團。

鳳凰集團「十二五」期間的戰略定位是:成為全國文化產業重要的戰略投資者。發展目標是:在「十二五」期間確保實現總量翻番,銷售收入超200億,淨資產超200億,總市值超400億,成為在中國出版業具有一流實力和競爭力、在國際出版業具有較強開拓力和影響力、在集團內部充滿活力和創造力的大型文化產業集團,成為全國文化產業發展的主要力量。

鳳凰集團工作主要是推進六個創新:一是以人才為根本,加快推進制度創新;二是以數字化為重點,加快出版業態創新;三是抓住六個重點,紮實推進內容創新;四是大力調整結構,加快推進渠道創新;五是積極拓展多元,加快推進產業創新;六是堅持「三位一體」,紮實推進企業文化創新。鳳凰集團將按照省委「努力成為全國文化產業重要的戰略投資者,成為享譽世界的出版企業」的目標要求,為又好又快推進「兩個率先」、在新的起點上開創江蘇科學發展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產業結構

產業概況

融圖書、報刊、電子音像、網絡等出版物的出版、印製、發行、物資供應、對外貿易於一體,是中國出版行業的龍頭企業。銷售收入、利潤總額、資產總額等各項主要經濟指標連續9年位居全行業榜首。

在穩定基本產業格局的基礎上,集團成功實施了產業結構調整,房地產平台穩步發展,盈利前景光明。酒店、光盤廠、金融投資等多元發展的方針得到落實,效益日趨明顯。

出版發行

江蘇人民出版社、江蘇科學技術出版社、江蘇教育出版社、江蘇少年兒童出版社、江蘇美術出版社、鳳凰出版社、江蘇文藝出版社、譯林出版社、江蘇電子音像出版社等9家專業出版社,組成了鳳凰出版傳媒集團的強勢出版群體,年出版紙質圖書和電子音像出版物8000餘種、報紙期刊24種,半個多世紀以來累計出版物有6萬種。2004年到2006年集團出版物共獲28項國家級大獎,2007年又獲得兩項全國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2],12項首屆中國出版政府獎,歷年累計獲各種國家級獎項超過100種,獲獎總數位居全國同行業前列。

內容創新是集團的靈魂,集團正在努力打造全國一流的學術、教育、世界文學、兒童文學等出版基地,打造全國有影響的動漫、數字化、大眾和「走出去」出版平台。

教育出版是集團的傳統優勢和顯着特色。鳳凰品牌的教科書,是一套涵蓋小學、初中和高中,語文、數學、英語三門核心學科齊全的國家課程標準系列教材。集團各直屬出版社出版的23種課標教材通過國家審查,在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1000多個試驗區廣泛應用,教材年總發行量達1.9億冊,全國已經有3000多萬名學生使用鳳凰版教材。高中語文、通用技術、化學等教材在全國占有率均達到30%以上。

集團研發出版的職業教育教材面廣量大,其中,語文、數學、英語、理科綜合、文科綜合等基礎職教教材在江蘇覆蓋率達90%以上;職教專業課教材出版250餘種,在醫護專業、機械電子、財經金融等方面優勢明顯。集團還籌備成立了「職業教育教材研發中心」,按照國家標準,開發全套職教教材。在專業教育、幼兒教育、地方教育領域,集團也卓有建樹,成績斐然。

為進一步擴大「鳳凰教材」的市場占有率,集團成立了江蘇鳳凰教育發展有限公司,在教材先導的前提下,大力拓展核心助學讀物市場,積極推進出版資源與教育資源的整合,打造區域市場助學讀物。

在繼續做強教育出版的同時,提升大眾出版,做精專業出版。集團各社的大眾讀物,多次榮登各類暢銷書排行榜,充分顯示鳳凰集團對於大眾出版的投放力度,鳳凰品牌的市場影響力日益擴大。集團瞄準一流出版資源,鎖定高端學術成果,調高專業出版水準,精品圖書成就顯着。集團設立的金陵科技着作出版基金,專門資助出版科技學術着作,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的反響。為「三農」量身定製的「金陽光」叢書,把陽光灑向村頭田間,受到了廣泛的好評。

集團旗下的江蘇新華發行集團是全國最大的圖書發行機構之一,被國家11部委評為「中國500家最大服務企業」,下屬省內82家全資子公司和省外3家控股子公司,擁有圖書銷售網點近1700多個,年銷售碼洋總額86億元,圖書銷售規模和主要經濟指標已連續16年位列全國同行業前列。

江蘇新華發行集團以打造「中國現代書業第一網」為目標,改變傳統業態,實現連鎖經營,構架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出版物流體系,在省內外的連鎖書城已有17家。

印刷物資

江蘇新華印刷廠擁有先進的排版、印刷、裝訂設備,在全國印刷質量評比中連續多年獲得金、銀獎。在全國同業100強中名列第12位。江蘇鳳凰文化貿易集團有限公司擁有總面積約3萬平方米的紙庫,年銷售總額8.5億元,總資產超過8億元,已連續多年躋身全國500強大型服務企業

視頻

鳳凰出版傳媒集團 相關視頻

王穎生: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海納百川,有實力有眼界
2020鳳凰作者年會 | 王穎生:鳳凰出版傳媒集團海納百川,有實力有眼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