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吉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吉他,屬於彈撥樂器。通常有六條弦,形狀與提琴相似。吉他在流行音樂搖滾音樂藍調民歌佛朗明哥中,常被視為主要樂器;在古典音樂的領域裡,結他常以獨奏或二重奏的型式演出;在室內樂管弦樂中,吉他亦扮演着相當程度的陪襯角色。

源流與發展

語詞流傳

「吉他」一詞,來自英語「guitar」的音譯。而自古至今,即便是使用不同的語言文字的國家,對於這個樂器的稱呼,都有相似的發音,例如:西班牙語,guitarra;法語,guitare;德語,Gitarre;意大利語,chitarra。而「tar」這個字根,則是出自梵語,在波斯(今伊朗)及北印度一帶,有「弦」的意義;後來這個語詞的流傳,又經歷了古希臘的 kithara(cithara),阿拉伯語的 gitara,以及古法語的 guiterne,最後才演變為現代英語 guitar。

吉他的分類

吉他可概略分為兩大類:其一,是歷史悠久,以木製共鳴箱擴音的木吉他。其二,是發明於二十世紀,以拾音器加上揚聲器來擴音的電吉他。木吉他常被用於古典音樂民間音樂流行音樂的演奏或伴奏[1]。電吉他則是在搖滾樂藍調爵士樂流行音樂中,占有其特殊的地位。而電吉他的發明與問世,對西方流行文化音樂發展也有很重要的影響。然而,隨着電子科技與工藝技術的進步與結合,吉他的面貌及內涵,又有了更多的轉變。現代的吉他,依據其構造方式、發聲原理、功能取向的不同,又可以再細分:

  • 夏威夷吉他:包括夏威夷吉他和電吉他,定弦和姿勢彈奏方法與西班牙吉他完全不同,以彈奏旋律為主,聲音優美。
    • 古典吉他:又名西班牙吉他,又名西班牙古典吉他。主要演奏古典樂曲,技巧豐富,藝術性很高,主要使用尼龍弦,聲音柔和典雅。
    • 民謠吉他:主要為歌曲伴奏或自彈自唱,可以用手指或撥片(pick匹克)彈奏,娛樂性很高,採用鋼弦,聲音明亮。
    • 佛朗明哥吉他:發源於安達盧西亞地區,過去為舞蹈和歌曲伴奏,後來借鑑古典吉他技巧,藝術性得到提升可以獨奏,外形和古典吉他類似,採用尼龍弦。

知名品牌

木吉他

電吉他

視頻

吉他 相關視頻

第一課 認識吉他
吉他的十個級別

參考文獻

  1. 吉他源流與發展,小精靈兒童網站,2016-03-17
  2. 法麗達farida eric boucger om手工吉他評測,嗶哩嗶哩 ,2018-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