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樂公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裹兒
公主
國家 唐朝、武周
姓名 李裹兒
封爵 郡主→公主
封號 安樂公主
位號 安樂
出生 685年
房州房陵縣
逝世 710
長安城
諡號 悖逆庶人
親屬
父親 唐中宗李顯
嫡母 趙皇后
母親 韋皇后
高陽王武崇訓
淮陽王武延秀
夫之父 武崇訓之父:梁宣王武三思
武延秀之父:魏宣王武承嗣
同胞兄弟 邵王李重潤
同胞姊妹 長寧公主永壽公主永泰公主
異母兄弟 譙王李重福、節愍太子李重俊、殤帝李重茂
異母姊妹 新都公主宜城公主定安公主成安公主
武繼植、武氏
其他親屬 姑姑:太平公主安定思公主、祖母:武則天、祖父:唐高宗、伯父:李弘李賢、叔父:唐睿宗、庶母:上官婉兒、堂兄:唐玄宗、外甥:楊洄、外甥女:宜芳公主

李裹兒[1][2](685年-710年7月24日),唐中宗韋皇后的小女兒,生平極受父母的寵愛,權傾一時,有唐朝第一美人之稱。

生平

生年沒有記載,根據其姐李仙蕙生年推測當在685年[3]嗣聖元年(684年)二月,父親中宗被廢,貶黜至房州均州垂拱元年(685年),中宗再遷至房州(州治房陵縣,今湖北省房縣[4]。唐中宗夫婦到達房陵縣時,公主出生。她是中宗第八女[5],亦是最年幼的女兒。出生時,中宗脫下自己的衣服來包住女兒,故命其名為裹兒,李裹兒自小就長得十分美麗,韋後和中宗對她備致寵愛,也非常嬌縱她,李裹兒十多歲時,姿性聰慧,容貌美艷,中宗與韋氏對她十分寵愛,自幼聽其所欲,無不允許,所以安樂公主從小就養成了驕傲任性的脾氣。

聖曆元年(698年),祖母武則天將她父親召還東都,重新立為皇太子,武則天見到孫女李裹兒,也格外喜愛她的秀外慧中,甚至認為裹兒和自己很像,在中宗的子女中,聰穎活潑的李裹兒最受武則天喜愛,並常伴武則天左右,後來安樂公主被武則天收到宮中養育,只因為小姑娘的聰明伶俐,武則天也對她十分寵愛。受封安樂郡主(亦記為樂安郡主[5])。《唐大詔令集》里有《安樂郡主適楊守文制》,可見她曾被許婚給楊承烈之子楊守文[5],但沒有進一步的關於這段婚姻的記載,甚至可能並未成婚。神龍元年(705年)中宗復位,封為安樂公主,食邑兩千五百戶。公主聰明貌美,母親韋皇后非常喜歡她,由於安樂公主生性聰慧,容貌姿質秀美絕頂,她聰明美貌,史書上形容她「殊秀辯敏」,「光艷動天下」,唐中宗與韋皇后對她的寵愛日深一日,任意滿足她的願望,她的請求無不得到允許。

淫亂

長安年間(701年至704年),她以安樂郡主的身份嫁給武崇訓;在嫁給武崇訓之前,她便已和武崇訓私通,後來又因偷情而懷孕,不得不下嫁,臨嫁時貴戚顯宦,無不往賀。宰相李嶠蘇味道,及郎官沈佺期宋之問等都獻入詩文稱頌。婚後不到六個月,安樂公主產下一個男嬰。

婚後安樂公主又與武崇訓的從兄弟武延秀淫亂,並收武延秀為情夫,門第上下盡知,唯崇訓不知。707年崇訓死於重俊之變,安樂公主成為寡婦,又絲毫不守婦道,明目張膽與武延秀淫亂,唐中宗於是命其嫁給武延秀,並生下一子,而韋皇后武延秀翩翩少年,也不禁惹起慾火,竟命令武延秀侍寢,而且安樂公主還曾當著上官婉兒面前,脫去武延秀的下裳,指着他的陰莖,《舊唐書》記載:「武崇訓為安樂公主婿,即延秀從父兄,數引至主第。延秀久在外域,解突厥語,常於主第,延秀唱突厥歌,做胡旋舞,有姿媚,主甚喜之。及崇訓死,延秀得幸,遂尚公主。」

干政

武則天死後,唐中宗即位,安樂公主漸漸恃寵而驕,權侵天下,由於中宗長期被廢於房州,韋后和他共過患難,中宗在房州時曾對她說:「一朝見天日,誓不相禁忌」,所以中宗復位後對韋后很放縱。韋氏效仿武則天,當中宗視朝時,也在御座左側隔幔而坐。桓彥范勸諫中宗說:「牝雞司晨,有害無利,請皇后專居中宮,勿預事。」中宗卻不理睬,之後安樂公主倚仗母親韋皇后寵愛,驕恣專橫,參與斜封官這種不正之風,賣官鬻爵,橫行不法,囂張跋扈,而安樂公主又與姑姑太平公主、姐姐長寧公主設立府衛,十步一人,加以騎兵巡邏,僭肖宮省,開府設官,不設長史官,待遇等同親王,是爵位待遇的三倍多。

安樂公主極度受寵,生活相當奢侈浪費,大肆包養情夫,廣蓄面首,又和崔湜通姦,淫亂後宮。有一次,安樂公主的宅邸落成,唐中宗和韋皇后親幸府中慶筵。席間,安樂公主的兒子,只有八歲,這個孩子非常漂亮可愛,來拜見帝后,禮節甚是周全;韋皇后見了很喜歡,把孩子抱在膝上,下詔拜為太常卿與鎬國公,食邑五百戶,之後又封左衛將軍。不久,武崇訓被殺,安樂公主又與武延秀私通,兩人成婚後,安樂公主生下了一個男孩,為了這個孩子的滿月,公主更讓中宗下令大赦天下。

長寧公主雖然不像妹妹那麼喜好弄權享樂,勢傾朝野,但是享受與待遇極高。不久,安樂公主發現,姐姐長寧公主的府邸豪華壯麗,遠遠超過自己,心有不甘,與長寧公主競相大興土木,廣建宅第,動用國庫的銀子,為自己重建奢華的新府,在裝修的奢侈豪華等方面互相攀比,不僅在建築規模上完全模仿皇宮,甚至精巧程度上超過皇宮,她又與長寧公主定安公主擄民子民女為奴婢,又花了數百萬錢,在豪華的新府裡修了一座壯觀的安樂寺,又強奪祖姑母臨川公主的府第,左臺侍御史劉從一因此將她逮捕,中宗下詔諭免;雖然袁從一上書希望中宗應大義滅親以正國法,但中宗不聽 。

安樂公主權力欲望極強,頗有政治野心,又因自幼養在武則天身旁,很羨慕武則天獨斷朝綱的做法,曾自請封為皇太女,此事被魏元忠進諫阻止。但安樂公主仍在背地裡慫恿韋皇后,效仿武則天臨朝聽政。韋皇后因中宗體弱多病,便自行開始獨斷獨行,氣焰一天盛似一天。而中宗終日躲在宮中,找幾個美貌的宮女調笑解悶,所有軍國大事,全聽韋皇后一個人主持。

中宗復位,本欲立次子李重福為太子,遭韋皇后反對,遂改立三子李重俊為太子。李重俊韋皇后所厭惡,尤其是安樂公主瞧不起庶出的李重俊,常在公開場合與丈夫武崇訓對他凌辱羞辱,嘲笑譏諷,如同僕役。安樂公主一方面要求中宗廢去太子,立自己為皇太女,一方面又從恿其母韋後模仿武后稱制,以女主君臨天下。太子李重俊無法忍受妹妹安樂公主的侮辱威脅及繼母韋皇后的冷眼排擠,於景龍元年(西元707年)發動政變,殺死了武三思武崇訓父子。但這天安樂公主剛好回宮,逃過一死,政變失敗,李重俊被殺,韋皇后氣燄更盛,大權獨攬。韋皇后當權干政,安樂公主私營受賄,擅權用事,武韋集團權勢依舊不減。不久,許州參軍燕欽融上言:「皇后淫亂,干預國政,安樂公主、武延秀宗楚客等,朋比為奸,謀危社稷,圖謀不軌,沆瀣一氣,應亟加嚴懲,以防不測。」中宗面召燕欽融詰問。燕欽融以頭叩地高聲而言,神色毫不屈服,唐中宗默然不語。燕欽融才步出朝門,韋皇后下令宗楚客擅令騎士,用鎖鏈拿回,擲於殿庭石上,折斷頸項,立時斃命。

安樂公主開府置官,賣官鬻爵,權傾朝野,宰相以下,多出其門。她把國家官爵分別標定價格,縣長若干,刺史若干,公開兜售,價款繳足,不管是屠夫酒肆之徒,還是為他人當奴婢的人,只要納錢三十萬,便由公主立降墨敕授官,以聚斂財富。一時所授官職竟有五六千人,安樂公主甚至與太平公主長寧公主宜城公主金城公主新都公主定安公主七位公主開府設官、結黨私營,勢傾朝野,皆封萬戶,人稱「斜封官」。安樂公主常常自寫詔書,拿進宮去,一手掩住詔書上的文字,一手抓著中宗的手在詔書上署名。中宗愛女心切,竟然不看詔文,簽名了事,唐書稱:「侯王柄臣多出其門。曾經作詔,箝其前,請中宗簽署,中宗笑從之。」因此安樂公主和長寧公主、昭容上官婉兒都仗勢弄權,賣官鬻爵,宰相以下的官員多出其門。常有土豪劣棍,走了安樂公主的門路,詔書下來拜了高官,就有幾千人。

奢靡

安樂公主享有極度尊榮,生活非常奢侈,強奪民田民房,大興土木,揮金如土,還大肆開府設官,賄買官爵,又多建佛寺,勞民傷財。中宗將金城坊賜給安樂公主,窮極壯麗,國庫為之空虛,長安城有一個昆明池,是西漢漢武帝時開鑿的,安樂公主荒淫享樂,揮霍無度,竟請求唐中宗把昆明池賞給她,中宗拒絕:「昆明池自從前代以來,從不曾賞人,朕不能違背祖宗成例。況池魚每年賣得十萬銅錢,宮中花粉之資,全依靠它。今若將這池賞給你,會使嬪妃們失去顏色」。安樂公主大怒,強拆民宅,建造一個池子取名為定昆池,意為超過昆明池,方圓數里;一幅織成裙,值錢十萬。而定昆池邊草木風景,全照昆明池,池中央仿華山堆起一座石山,從山巔飛下一股瀑布倒瀉在池水裡。另闢一條清溪,用玉石砌岸,兩岸琪花瑤草,芬芳馥郁,溪底全用珊瑚寶石築成,在月光下照着,分外清澈,池邊建造了許多樓、台、亭、榭,座座都是翹蓋如翼、步檐出廊。池周圍依山砌有斜牆,鋪上登山的石道,披錦掛繡、繪畫上各種花鳥圖案、壁畫,鑲嵌裝飾着金、銀、珠、玉,綺麗奢華、溢光流彩。飛閣步檐,斜橋磴道,衣以錦繡,畫以丹青,飾以金銀,瑩以珠玉。

安樂公主爭強好勝,不甘落後,一天忽發奇想,想起南海泥洹寺裡佛像的五綹鬚,是以東晉謝靈運的真鬚所裝,於是打發黃門去將佛鬚一齊割下來,到了端午節,公主妃嬪都聚集在昆明池盛宴鬥草。正鬥得熱鬧,安樂公主忽然拿出謝靈運的真鬚來,眾人都萬分驚詫。落成的這一天,滿園點綴着燈彩。到了夜間,樹頭燈光閃耀,好似天上繁星。沿池造着許多亭台,招集了許多漁戶、獵戶住在那裡,公主自己也打扮成漁婆獵戶的形狀,在池上釣魚或在山上打獵,而其門第也極盡奢華之能,幾乎快勝過皇宮。後來安樂公主又修造一座九曲流杯池,在池中修建石蓮花台,引泉水從石台中流出來。安樂公主被唐玄宗處死後,這些園林分配給大司農管理。

百鳥裙

安樂公主集天下巧匠,在洛州昭成寺中,造了一座百寶香爐。爐高三尺,開有四門,架四座小橋,雕刻着花草、飛禽、諸天、伎樂、麒麟、鸞鳳、白鶴等,爐身嵌着珍珠瑪瑙珊瑚寶石、車磲、琬琰,用錢三萬,府庫歷年儲藏為之一盡。

安樂公主擁有兩件百鳥裙,為曠世珍品。百鳥裙是由負責備辦宮中衣物的機構尚方製作的,采百鳥羽毛織成。此裙的顏色鮮艷無比,令人眼花繚亂,不知其本色,從正面看是一種顏色,從旁看是另一種,在陽光下呈一種顏色,在陰影中又是另一種,裙上閃爍着百鳥圖案。後來益州獻單絲碧羅籠裙,縷金為花鳥,細如絲髮,大如黍米,眼鼻口甲皆備,神奇而不可思議。《新唐書·五行志》記載:「日中影中,各為一色,百鳥之狀」,在當時貴族女性中廣為流行,安樂公主把其中一件百鳥裙獻給母親韋皇后,頗受皇后喜愛。《朝野僉載》稱,安樂公主造百鳥毛裙以後,百官、百姓之家效之,「山林奇禽異獸,搜山蕩谷,掃地無遺。」

死亡

710年,唐中宗病逝,她們又發動宮廷政變,企圖挾持相王李旦太平公主,立韋皇后為女皇帝,自己為皇太女。在這場宮廷政變中,臨淄王李隆基太平公主旋即起兵,帶領羽林軍夜入玄武門,肅清宮掖,盡殺韋姓諸人,是為唐隆之變韋皇后首先被殺,並將其首級獻給李隆基,安樂公主深居別院,還不知外面事變,一個美貌少年,還在一旁陪侍着。當時安樂公主還在梳妝台前化妝,才剛畫眉,就聽到亂兵攻來,公主逃跑,追兵不久趕上,當場將她斬首,享年二十五歲,政變勝利後,李隆基太平公主逼迫李重茂退位,擁立相王李旦為皇帝,是為唐睿宗,讓太平公主參與朝政。

由於韋皇后與安樂公主母女,凶狠毒辣、陰狠無情。故她們死後,韋皇后被追廢為韋庶人,公主被追貶為悖逆庶人,但唐睿宗仍依照禮制為她們辦理後事。

據《太平廣記》:「唐景龍年,安樂公主於洛州道光坊造安樂寺,用錢數百萬。童謠曰:『可憐安樂寺,了了樹頭懸。』後誅逆韋,並殺安樂,斬首懸於竿上,改為悖逆庶人。」《資治通鑑》是這樣說的:「散騎常侍馬秦客以醫術,光祿少卿楊均以善烹調,皆出入宮掖,得幸於韋後,恐事泄被誅;安樂公主欲韋後臨朝,自為皇太女;乃相與合謀,於餅餤中進毒。六月,壬午,中宗崩於神龍殿。」

安樂公主墓誌

墓誌記載:「又欲擁羽林萬騎,率左右屯營,內宅之中,潛貯兵甲,期以唐隆元年六月廿三日,先危今上聖躬,並及太平公主。皇太子密聞其計,先難奮發。以其月廿日,挺身鞠旅,眾應如歸。七廟安寧,群凶殄滅。宮人以其夜死。」高朋濤說,這段墓誌說的是安樂公主掌握軍隊試圖謀反,其行為已威脅到了太平公主等人。於是李隆基(後來的唐玄宗)與太平公主聯合發動了唐隆政變,安樂公主在政變發生當夜被殺。據說,被殺時她正在對鏡梳妝打扮,終年僅20餘歲。

安樂公主被殺近半年後,才被草草下葬,並被追貶為「勃逆宮人」。高朋濤說,在墓誌上連起葬於何處都沒有說,可見其罪行之大。墓誌最後稱為了體現慈悲之心,皇帝還是決定按照一定的規格進行安葬。高朋濤分析說,依禮安葬死者,給人以善待失敗者的印象,在政治上有利於加分。雖然如此,連葬所都不肯透露,禮儀之薄也是可想而知。一位大唐公主,最終的蓋棺定論為「銘曰:德不建兮身招恥,葬禮陳兮邁千祀」,落得如此下場,不得不為其「安樂」之名嘆息不已。[6]

安樂公主墓誌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aerlybj.html 原圖鏈接] 來自 每日頭條

長安區博物館副館長高朋濤介紹,安樂公主墓是2006年長安區配合基建時發現的,該墓為長斜坡墓道單室土洞墓,出土墓誌1合,雖然墓主是安樂公主,可其墓卻十分簡陋,墓誌也十分簡單,僅300字,記錄了其跌宕起伏的一生。

陝師大唐史學研究專家、博士生導師杜文玉告訴華商報記者,安樂公主出生時正是李顯被廢流放途中。因當時情況窘迫,匆忙中解下衣服做襁褓,所以取名為裹兒,也因有顛沛流離的經歷,李顯復位後,對安樂公主寵愛有加。而墓誌中記載「神龍初載,湯沐加榮,進為安樂公主」,足見當時唐中宗對其有多溺愛。[7]

注釋

  1. 《舊唐書·卷五十一·列傳第一》:所生懿德太子、永泰永壽長寧安樂四公主,安樂最幼,生於房州,帝自脫衣裹之,遂名曰裹兒,特寵異焉。
  2. 《新唐書·卷八十三·列傳第八》:安樂公主,最幼女。帝遷房陵而主生,解衣以褓之,名曰裹兒。
  3. 李仙蕙是唐中宗第七女,於701年逝世,年十七,按虛歲計,生年是685年。
  4. 新唐書·本紀第四·則天皇后 中宗》改元嗣聖......四月......癸酉,遷廬陵王於房州;丁丑,又遷於均州。......垂拱元年......三月,崔察罷。丙辰,遷廬陵王於房州。
  5. 5.0 5.1 5.2 全唐文·卷九十五》○樂安郡主出降制 鸞台:皇太子第八女樂安郡主,承規銀榜......可出適符節郎宏農楊承烈男守文......
  6.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aerlybj.html 3 ll cvffffccfvfffffv5llkl
  7.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aerlybj.html
  • 安樂公主,最幼女。帝遷房陵而主生,解衣以褓之,名曰裹兒。
  • 嗣聖元年二月,皇太后廢帝為廬陵王,幽於別所。其年五月,遷於均州,徙居房陵。——《舊唐書》
  • 大足(701年正月—十月)中,張易之兄弟得幸武后,或譖重潤與其女弟永泰郡主及主婿竊議,後怒,杖殺之……——《新唐書》
  • 以大足元年九月四日薨,春秋十有七。——《永泰公主墓志銘》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