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靈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靈運(385年-433年),出身陳郡陽夏謝氏[1](今河南省周口市太康縣),生於始寧(今嵊州上虞交界),南北朝著名詩人,主要成就在於山水詩。由謝靈運始,山水詩乃成中國文學的一大流派。

謝靈運小名」,人稱謝客。又以襲封康樂公,稱謝康公謝康樂謝公,與同族後輩另一位著名詩人謝朓分別被稱為「大謝」及「小謝」。

生平

謝靈運生於始寧(今嵊州上虞交界),世居會稽(今浙江紹興縣)。他的祖父謝玄東晉將領,是淝水之戰的英雄。靈運幼年即穎悟,父親謝瑍卻是不太聰明,謝玄覺得奇怪,曾說:「我乃生瑍,瑍那得生靈運!」其母親是王羲之郗璿的獨女王孟姜的女兒。[2]

謝靈運小時,在錢塘道士杜子恭的道館中寄養[3][4],十五歲回建康,故小名客兒。靈運「博覽群書;文章之美,江左莫逮。」十八歲襲封康樂公,世稱謝康公、謝康樂。

406年,謝靈運出仕。義熙二年(407年),改從撫軍將軍、豫州刺史劉毅任記室參軍。義熙八年(413年),劉毅反劉裕,兵敗自殺,謝靈運返京任秘書丞。

義熙十一年(416年),轉中書侍郎。義熙十四年(419年),劉裕彭城建宋國,謝靈運任宋國黃門侍郎。420年,劉裕代東晉自立,創劉宋,是為宋武帝,謝靈運爵位降為,任太子左衛率。永初三年(422年),劉裕死,少帝繼位,謝靈運被權臣排擠出京,任永嘉太守,在職一年,即稱病返鄉隱居。

元嘉三年(426年),文帝誅權臣徐羨之等,召謝靈運回朝任秘書監,因不受重用,心有不平,多稱疾不上朝而肆意遨遊。借文帝諷旨令其自解之機,請病假東歸,二次隱居故鄉。因日夜遊宴,謝靈運於元嘉五年(428年)被免職。

元嘉八年(431年),因決湖造田之事,被會稽太守孟顗告發[5],他上書申辯[6]宋文帝知其被誣,未予追究,任其為臨川內史。但他依然荒廢政事,遨遊山水。司徒劉義康譴使收錄,靈運興兵拒捕,犯下死罪。文帝愛其才,降死一等,流放廣州

元嘉十年(433年),有人告發謝靈運在廣州參與謀反,文帝下詔,於廣州棄市的死刑。靈運頗信佛教,死前布施,捐出自己的鬍鬚,裝飾南海祗洹寺的維摩詰菩薩佛像。時,唐中宗之女安樂公主將維摩詰菩薩佛像之鬚,剪取一半,以備鬥草之用。又恐他人所得,因剪棄其餘。今遂絕。[7]有人認為道教中的火德炎輪元帥,是民眾為了同情謝靈運,而藉故奉祀的。

文學表現

詩風

謝靈運開山水詩派,以諷詠大自然景物、山水風景稱著,開創「山水派」的詩歌創作道路。謝靈運在政治失意,對此感到痛苦徬徨的情感也融入其詩作之中。謝靈運詩歌極貌寫物,刻劃入微,客觀寫實,講究字句,工整密麗,應用典故,名句多。

在政治上,謝靈運屢有沉浮,因此「常懷憤憤」,遂寄情山水。他開後世山水詩之先河,打破了東晉玄言詩占統治地位的局面。由於出身士族,政治上又不得意,更因玄言詩的影響,他有不少詩作,表現出沒深沈苦痛的感情和以樂天安命自解的思想。

謝靈運沿着以山水景物來體悟玄理這條路,對玄言詩進行改造。把玄言詩中概括化、概念化的自然山水景物具體化、生活化:在詩作的標題上儘可能標明所遊覽之地與遊覽方式,儘可能忠實地描摹出所遊覽之地的山水景物的原本面貌,讓人們欣賞。

他的詩注重字句的鍛煉,「名章迥句,處處間起;曲麗新聲,絡繹奔發。」(鍾嶸詩品》)受西晉太康雕琢之風的影響,他的詩多駢偶、精煉章句,也進一步推展南朝與唐朝注重藝術修辭之風。

他曾說道:「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可見他對曹植的欣賞與景仰,也展現出他驕傲的性情。

作品

詩歌代表作有《登池上樓》。

隋書·經籍志》所錄謝靈運著作,除《晉書》而外(清人湯球輯本有三個帝紀和一〈百官志[8],傳名僅存〈止足傳〉[9]),尚有《謝靈運集》等14種。《謝靈運集》19卷(梁20卷,錄 1卷),北宋以後就已散佚。明代李獻吉等從《文選》、《樂府詩集》及類書中輯出謝靈運的作品,由焦竑刊刻為《謝康樂集》。

地位

謝靈運扭轉東晉以來「理過其辭,淡乎寡味」的玄言詩風,開創了山水詩的道路,南朝的謝朓何遜,唐朝的孟浩然王維等許多山水詩人都受他的影響。在藝術上,謝靈運亦開闢了南朝詩歌崇尚修辭藝術的新局面。

鍾嶸《詩品》列入上品,稱他的詩「尚巧似,而逸蕩過之。」又說:「然名章迥句,處處間起,麗典新聲,絡繹奔會。」唐朝大詩人李白,對謝靈運頗為推崇,曾有「吾人詠歌,獨慚康樂」之句。

劉氏[10][11]

佛教

謝靈運參與翻譯佛經,對梵文略有認識,曾潤飾《大般涅槃經》,撰寫《十四音訓敘》以註解《大般涅槃經.文字品》。[12]

評價

謝靈運在生年即富盛名,被詩品譽為永嘉之雄,曾與其他詩人並稱為顏謝、陶謝、鮑謝,在南朝、唐代皆享有極高聲望地位,為山水詩必參考的典範,其聲望自宋元明後不減,然六朝第一詩人的地位卻漸被陶淵明取代。而自近代,新文化運動以後,其於文學界地位突直轉而下,負評日多。以讀其詩難度稍高,較考驗讀者文學素養之故。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謝靈運. www.zhejiang.gov.cn. [2018-05-27]. 
  2. 《法書要錄·卷二》:謝靈運母劉氏,子敬之甥。故靈運能書,而特多王法。
  3. 鍾嶸《詩品》曰:「初,錢塘杜明師夜夢東南有人來入其館,是夕,即靈運生於會稽。旬日而謝玄亡。」
  4. 謝文學,《鍾嶸〈詩品〉謝靈運條杜明師考》:「古書上的杜昺、杜炅、杜子恭、杜叔恭、杜恭實為一人,即杜明師。」
  5. 一說孟顗事佛精懇,但被謝靈運譏笑智慧不足:「得道應須慧業,丈人生天當在靈運前,成必在靈運後」(《宋書·謝靈運傳》),於是懷恨在心。誣其有異志。
  6. 資治通鑑·第一百二十一卷》載:「前秘書監謝靈運,好為山澤之遊,窮幽極險。從者數百人,伐木開徑;百姓驚擾,以為山賊。會稽太守孟顗與靈運有隙,表其有異志,發兵自防。靈運詣自陳,上以為臨川內史。」
  7. 《隋唐嘉話》曰:「晉謝靈運鬚美,臨刑,施為南海祗洹寺維摩詰鬚。寺人寶惜,初不虧損。中宗朝,安樂公主五日鬥百草,欲廣其物色,令馳驛取之。又恐為他人所得,因剪棄其餘,遂絕。」,此說亦見於《國史累纂》、《劉賓客嘉話錄》、《雲仙雜記》、《太平廣記》等書。
  8. 九家舊晉書》,湯球輯
  9. 姚思廉梁書·止足傳》:謝靈運《晉書·止足傳》先論晉世文士之避亂者,殆非其人。唯阮思曠遺榮好遁,遠殆辱矣。
  10. 《世說新語注·品藻-87》:劉瑾集敘曰:「瑾字仲璋,南陽人。祖遐,父暢。暢娶王羲之女,生瑾。瑾有才力,歷尚書、太常卿。」
  11. 《世說新語箋疏·品藻-87》:《法書要錄》二梁中書侍郎虞龢《論書表》曰:「謝靈運母劉氏,子敬之甥。故靈運能書,而特多王法。」嘉錫案:靈運母蓋即劉暢之女也。
  12. 謝世維:《天界之文:魏晉南北朝靈寶經典研究》(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2010),頁82-83。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