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宗楚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宗楚客(7世紀-710年),字叔敖蒲州(今山西永濟西)人。武周唐中宗時期官員。

祖籍南陽(今河南南陽)。曾祖宗丕是後梁弘農郡太守,隋朝時居河東之汾陰。父宗岌,官魏王泰府,與謝偃等撰《括地誌》。武則天堂姐之子。李白的第二任妻子是宗楚客之孫女。生而「明皙美鬚髯」,有才華,

經歷

唐高宗進士武周革命後兄宗秦客官升內史,不久宗秦客、宗楚客、宗晉卿三兄弟就以奸贓罪被流放嶺南。宗秦客死在嶺南,宗楚客等人恢復官職回到京城。

長安四年(704)三月,宗楚客累遷夏官侍郎後,被任為同鳳閣鸞台平章事(宰相)[1],七月,被貶為原州都督

神龍初年,宗楚客任太僕卿武三思掌權時引宗楚客為兵部尚書,封郢國公

神龍三年(707年)七月,太子李重俊發動政變,殺死武三思父子,兵敗後逃到鄠縣,宗楚客派人捕殺,首級被用於祭奠武三思父子。他也是韋皇后安樂公主的親信大臣,九月,與紀處訥同知政事,再次擔任宰相,他與侍中紀處訥共為朋黨,人稱宗、紀。弟弟宗晉卿官至將作大匠、宋國公。

景龍二年(708年),宗楚客、紀處訥等受阿史那闕啜忠節賄賂,派兵討伐突騎施首領娑葛,導致安西都護府被突騎施攻陷,宗楚客等人召安西都護郭元振入京,欲陷他於死罪,元振不從,兩方相互攻訐,最終郭元振複任安西都護。

景龍三年(709年),監察禦史崔琬彈劾宗楚客等人「潛通戎狄,受其貨賂,至生邊患」。唐中宗並未追究,反命崔琬與楚客結為兄弟。宗楚客則轉任中書令。他與韋皇后有私情。

韋皇后與宗楚客勾結,毒死中宗李顯

710年六月,臨淄王李隆基太平公主於是發動唐隆之變,殺韋皇后,宗楚客與弟弟宗晉卿等人也一同被殺。

西安市考古研究院日前發現,宗楚客的外祖母名為諸葛芬,出自瑯琊諸葛氏,是武則天三伯武士逸的側室[2]

詩詞作品

《全唐詩》錄存其詩六首,詞藻典麗,對仗精工。

奉和人日清暉閣宴群臣遇雪應制
窈窕神仙閣,參差雲漢間。九重中葉啟,七日早春還。
太液天為水,蓬萊雪作山。今朝上林樹,無處不堪攀。

安樂公主移入新宅侍宴應制
星橋他日創,仙榜此時開。馬向鋪錢埒,簫聞弄玉台。
人同衛叔美,客似長卿才。借問遊天漢,誰能取石回。

正月晦日侍宴滻水應制賦得長字
御輦出明光,乘流泛羽觴。珠胎隨月減,玉漏與年長。
寒盡梅猶白,風遲柳未黃。日斜旌騎轉,休氣滿林塘。

奉和幸上陽宮侍宴應制
紫庭金鳳闕,丹禁玉雞川。似立蓬瀛上,疑遊昆閬前。
鳥將歌合轉,花共錦爭鮮。湛露飛堯酒,熏風入舜弦。
水光搖落日,樹色帶晴煙。向夕回雕輦,佳氣滿巖泉。

奉和幸安樂公主山莊應制
玉樓銀榜枕嚴城,翠蓋紅旗列禁營。日映層巖圖畫色,風搖雜樹管弦聲。
水邊重閣含飛動,雲裡孤峰類削成。幸睹八龍遊閬苑,無勞萬里訪蓬瀛。

奉和聖制喜雪應制
飄飄瑞雪下山川,散漫輕飛集九埏。似絮還飛垂柳陌,如花更繞落梅前。
影隨明月團紈扇,聲將流水雜鳴弦。共荷神功萬庾積,終朝聖壽百千年。

參考資料

  1. 《舊唐書》:夏官侍郎宗楚客同鳳閣鸞台平章事。
  2. 西安發現武則天伯母墓. 文匯報. 2015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