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李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李弘(652年—675年) ,隴西成紀(今甘肅省秦安縣)人。唐高宗李治的第五個兒子,也是與武則天的第一個兒子。

立為皇太子

武則天成為皇后之後,顯慶元年(656年),高宗詔令廢黜太子李忠,改立四歲的代王李弘為皇太子。系高宗時期所立的第二位太子,薨逝於太子位,是唐朝第一位被追封為皇帝的太子。 據史書記載,李弘「仁孝謙謹,上甚愛之。禮接士大夫,中外屬心。」李弘早年向郭瑜學習《春秋左氏傳》,當他讀到楚國太子弒君篡位時,驚懼的將書合上,對老師說:「如此殘忍的事情,身為臣子怎麼忍心去讀呢!《春秋》是儒學經典,用於垂範後世,又為何會記載這樣的事情呢?」於是,他堅決要求老師換其他書來讀,老師被太子仁孝的君子之風感動,換了專門講解道德規範的《禮記》。

重視治學

李弘十分重視治學。龍朔元年(661年),李弘命許敬宗許圉師上官儀楊思儉等人收集古今文集,選錄五百篇編集成《瑤山玉彩》,得到高宗賞賜絹帛三萬段。總章元年(668年),李弘又請求追贈儒家先賢顏回為太子少師、曾參為太子少保。

久病猝逝

李治常年風疾纏身,李弘十二歲時,李治就下詔,讓李弘每日於光順門理政,諸司有事均向太子奏報。由於身體原因,李治經常出外避暑,或居住在東都洛陽,李弘便常常奉旨監國,在他短暫的一生中便有七次。 監國期間,李弘恪盡職守,廣納諫言,而且他人品端正,善與士大夫們相處,贏得了良好的口碑。上元二年(675年)四月,李弘隨帝後出行洛陽,在合璧宮綺雲殿猝然離世,年僅二十三歲(虛歲二十四)。高宗非常悲痛,破例追加太子李弘為皇帝,這是唐朝建國以來父親追贈兒子為皇帝的先例,可見高宗對太子早逝的深深哀痛與惋惜。

追諡為「孝敬皇帝」

上元二年(675年)五月,高宗以皇太子「慈惠愛親,死不忘君」詔令追諡李弘為「孝敬皇帝」,並以天子禮儀厚葬於洛陽郊區的唐恭陵,百官服喪三十六日。高宗還親自書寫《睿德記》緬懷李弘,碑石樹立於陵墓之旁。

神位遷移

長壽初年(692年),因李弘無子嗣,武則天命楚王李隆基做其嗣子,承繼香火。神龍初年(705年),唐中宗為李弘上廟號為唐義宗,神位祔於太廟祭祀。景雲年間(710年),姚元之和宋璟上書唐睿宗,稱李弘未登帝位而與先皇同祔太廟不合禮儀,睿宗遂令遷出義宗神位,另行建廟祭祀。開元六年(718年),禮官上書唐玄宗建議停用義宗廟號,玄宗准許,令撤銷義宗廟號,復以孝敬諡號祭祀。 [1]   

武則天毒殺親子李弘?

在民間一直流傳著太子李弘,是被生母武則天用毒酒,毒殺而死。《新唐書》和《資治通鑑》中,都記載過武則天毒殺李弘的傳言。《新唐書》成書於北宋年間,書中的觀點多是後世之人,根據唐人的信息,進行地捕風捉影。而大多數唐人因為武則天謀奪了李唐江山,而對她存在著一定的偏見。

在司馬光所著的《資治通鑑》裡面,並未有明確說道,李弘是被武則天毒殺。而是寫道:弘之死,其事難明,今但云時人以為天后鳩之,疑以傳疑。這樣的說法只是說明李弘的死因疑點頗多,並沒有明確武則天毒殺了李弘。那麼李弘的真實死因又是如何呢?

李治在《賜諡皇太子弘孝敬皇帝制》曾給出了一個明確的答案:太子李弘,在嬰兒時期就患有嚴重的肺病,成年後的李弘,肺病還經常復發。李治因李弘性格仁厚,便決定將皇位傳給他。被定為皇位繼承人的李弘,感念李治對自己寄予厚望,便在患有嚴重肺病的情況下,日夜操勞處理朝政,最終李弘肺病加重故去。這就是李弘真實的死因,並非死於武則天的毒殺。 [2]

相關視頻

武則天的長子李弘究竟是怎麼死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