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奴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奴婢是古代東亞律令制下與良民相對的賤民的一種,是指受特定主人役使者。奴是性,婢是女性。奴婢沒有選擇住處與職業的權利,他們可以被買賣,不可逃走,但主子也可能釋放他們。奴婢法律上介於人與物之間[1]

歷史沿革

說文解字》:「婢:女者卑也」;「古代稱罪人的男女家屬沒入官中為奴者」,即「男為奴,女為婢」;傭人身份的侍女通常是平民出身,而賣身為婢的侍婢則是賤民階級;當一個女性成為侍女後,主人往往會替她取一個新名字。

中國奴婢制度在秦漢時代已有,戰爭俘虜、犯重罪的人會沒為官奴,在官宮工場與皇家上林苑服役。私奴婢是破產農民投入豪強手下產生,成為私奴婢者,主人往往會為他們取新名字,稱為奴婢名,以示卑屈、順從,當服侍的主人更改時,新的主人有權更改其名字。如《紅樓夢》的花襲人,本名花珍珠,原是賈母的侍婢,後來送給賈寶玉,賈寶玉就為她取名「襲人」。

在律令制前主人殺奴隸沒罪,但唐朝後期有著名女詩人魚玄機因殺害婢女,就被判處死刑處死,可見奴婢得到較多保障。之後主人不可再私自處罰(不可擅自黥面)。宋代漸以僱傭製取締,但元代滅金的過程掠民為奴相當嚴重,被掠之金人稱之為驅口,又稱之為官戶或監戶,而蒙古帝國最大驅口來源為室韋部的世仇蔑兒乞人,明清之後私奴婢制逐漸廢止,有些轉為長工,到19紀世紀還有苦力制。

光緒三十二年上海發生黎王氏案,兩江總督南洋大臣周馥上「禁革買賣人口折」,修律大臣沈家本開始着手整理大清律例內關涉奴婢諸條,但碰到內外保守勢力及王親貴族等既得利益者制肘,此案一直被擱置到宣統年間,方奏請辦理。中華民國成立後,南京臨時政府依約法及臨時大總統宣言開始廢除奴婢制度,但北洋政府並未出台相關民法,而延續大清律例致不少人家仍有奴婢。1926年中華民國參與國際聯盟於日內瓦簽署《禁奴公約》[2],民國十七年(1928年)北伐成功後,出台相關法律奴婢制被徹底廢除。

日本奴婢制度

日本奴婢制度在邪馬台國時代已有(卑彌呼有侍婢千人,死時以百個奴婢陪葬)。奈良時代律令制下五色之賤中奴婢分官奴婢與私奴婢;律令制崩壊後,900年代奴婢制度廢止,但奴婢改成農奴制、部落民繼續生存至明治4年,日本的奴婢主要從事家內工作而不是社會生產主力。明治4年(1871年)差別階級解放令發布,包括諸多政策連同農奴制一同被名義上廢除。

視頻

奴婢 相關視頻

賈寶玉的第一個通房丫頭,是花襲人

參考文獻

  1. 奴婢法律上介於人與物之間,行知部落,2020-3-4
  2. 禁奴公約,世界數字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