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便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便當一詞最早源於中國南宋時期的俗語"便當",本意是"便利的東西、方便、順利",一詞傳入日本後,曾以"便道"、"辨道"、"辨當"等表記,後反傳入中國是源於日語"弁當"(音:bentou)專指盒裝餐食,更多已簡化翻譯成Bento了。[1]

便當在大陸大部分地區習慣稱為"盒飯",即盒裝餐食。在台灣地區一般稱為 便當,通常用於午餐、外賣、工作餐等場合。"便當"與"盒飯"在用法上無細微差異,僅為用語習慣不同。

歷史沿革

便當一詞最早出現在中國的南宋時期,後傳入日本,在日本桃山時代(十六世紀下半葉左右)出現了現代便當的雛形,即把飯菜擺在專門的便當盒子的便當。當時的大名和貴族經常在賞花和看紅葉時攜帶便當。

江戶初期的便當,極為簡陋,頂多是幾個握飯糰,再添些許醬菜而已。中期以後,庶民生活水準大大提升,便當也隨着豪華起來。種類不但有「賞花便當」、「觀劇便當」、「遊船便當」,更有。「幕之內」便當在彼時正是於觀劇中場休息時吃的便當,現在則泛指菜餚很多的便當。


當時的「幕之內」便當的確非常實用,握飯都是扁扁圓圓的,一口一個剛剛好,且都經過烘烤,米飯不會幹燥。菜餚也都是煮燉、熏烤的食品,不用擔心會壞掉。

當時的大名或高階級武士們,賞花方式和現代非常類似。古籍記載(1695年),德川家「御三家」之一的紀伊藩(和歌山縣)某家老(家臣頭目)的家臣們,為了賞花,大家分攤出錢,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八點,一直據守在櫻花樹下吃喝玩樂。這時的飲食,是吩咐料理店特地送來的。

江戶時代的大名,跟現代的企業主管沒兩樣,每天都要進城辦公。而除非城內有特別儀式以外,午飯通常是便當。將近中午時,家臣會送便當到固定場所。由於家臣們不能進殿內,大名的身邊瑣事通常是由殿內三百多名小和尚負責。這些小和尚俸祿很低,身份低賤,因而時常耍手段。如果不時常饋贈一些禮品,他們便會故意領大名到別的房間,或假裝忘記不把家臣送過來的便當傳給大名。大名礙於身份,既無法親自去領取便當,又拉不下臉皮訊問小和尚,只能吞聲忍氣餓着肚子佯裝風雅,到中庭觀賞錦鯉或花木。

歷史由來

最早源於南宋時期的俗語"便當",意思是"便利的東西、方便、順利"。傳入日本後,曾以"便道"、"辨道"、"辨當"等當字(當て字)表記。 "便當"一詞後來反傳入中國是源於日語"弁當"(音:bentou)。更多已經簡化翻譯成Bento了,在大陸大部分地區習慣稱為"盒飯",即盒裝餐食。在台灣地區一般稱為 便當,通常用於午餐、外賣、工作餐等場合。"便當"與"盒飯"在用法上有細微差異,"盒飯"一詞更傾向於簡單粗糙的飯食,如"日式便當"一詞,就很少被說成"日式盒飯"。

飲食文化

日本便當,都是一些諳熟騙術的人做出來的。拿壽司便當來說,那最好吃最有色彩的,一定放在上面,比如蟹子壽司,那橘紅色的蟹子,是眾星捧月里的月,先"色"奪人,賣相一流。去掉蟹子之後,便每況愈下,一層比一層暗淡。原來,壽司的配菜也分為上、中、下三等,賣的時候是依次從上而下排放的。最上面的那層葷菜,炫目誇張,常常作虛假承諾,如果沒有這層誘餌,誰願意去吃最底下的那塊冷飯糰。做壽司便當的人,是不是也知道人生每況愈下,何以偏偏將悅目的那部分翻到面上來?

大約,人生也像一盒壽司,人人都要面對好、中、差三種菜,相當於三種不同的際遇。有些人會先吃掉差的,然後吃中的,最後才吃好的。他們說,笑到最後的,才是最好的。生活應該像芝麻開花節節高。看看古人,十年寒窗無人問,一朝成名天下知。為了將來斷送今天,讀書就要讀到"頭懸樑,錐刺股",以及"聞雞起舞"。所謂先苦後甜,否極泰來。這種人,一般都是老人。

有些人,則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吃好的,然後吃中的,最後吃差的。怎麼痛快怎麼來,明日有愁明日憂,體現人類追求快樂的本性。這種人,一般都是孩子。

有的人,先吃好的,然後再吃差的,最後是中的。他們認為:趁着年輕精力旺盛,味蕾發達,感受力最強的時候,吃最好的,使幸福來得濃烈一些。否則,等到年紀大了,味蕾也退化的時候,便食不知味,若到食不知味才吃最好的,等於糟蹋美味,又糟蹋了自己的前半生。吃完最好的,就吃最差的。那時正值中年,心智成熟,韌性最強,方能咀嚼生活的艱難,或許還能扛住接二連三的折磨。有了這樣的鋪墊,最後再吃中等的。這麼想的,一般都是成年人。

一盒壽司,能給人這樣的聯想,也算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了。

除了壽司便當,還有幕內便當,公司便當,愛妻便當……有一款媽媽便當是這樣的:黑漆紅底的盛盒,底下是白色的米飯,米飯上面是牛扒,牛扒上面臥着幾塊蟹柳,旁邊還有三個娃娃頭。細看那娃娃頭,原來不是玩具,而是菜:魚肉丸片,生魚片,海螺肉,番茄,青瓜,薄燒,紫菜卷,每樣一點點,湊成了三張長相、髮型各異的小臉蛋。

一個便當可以傳遞這樣的感官之美,簡直讓人無從下箸。

吃到嘴裡,才感到整盒便當從繁華綺麗又歸於平凡,聲色隱退,像一台好戲散了場一樣。

便當其實就是我們的盒飯,都是家常菜,裡面的每一種素材都是這樣貌不驚人。它的全部秘密,就在編排上:誰先誰後,誰左誰右,誰多誰少,都得拿捏到位。就像一台戲總得有人策劃一下,這時候騙子即是導演。有了導演,盒飯就不再是盒飯,而變成了便當。騙子的心術有時就隱藏在容器里,有的便當盒,分隔成若干小格子,每個小格子只放一個品種,把菜放進去,便成首飾一樣精緻,一格格擺好之後,竟有一種參差和諧的美感。你吃的時候,興奮之中又有點惴惴不安,吃一樣就少一寶了。

視頻

[諸神][美之壺]便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