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妖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妖怪
圖片來自livejapan

妖怪,指草木或者動物等改變成為的精怪,也指怪異、反常的事物與現象。

妖怪的學術研究

從古至今,隨著時代的不同,有形形色色的妖怪從人類的生活之中誕生。我們人類所使用的「妖怪」這個名詞,大致上包含了兩種涵義,一種是屬於文化社會學的範疇,妖怪被認為是一種尚未開化的文化現象,因此妖怪是不存在的,它代表著一切非理性力量的總合。另一種是從文化人類學民俗學的角度來看待妖怪,從聚落共同體的農業時代開始,妖怪就已經存在先民們的意識裡,作為天候變異、災禍預知、社會秩序以及超自然現象的合理化解釋。有些人認為妖怪是實存的,也有人認為是人們的錯覺或者是幻覺所導致的誤判,許多考古研究和生物研究的成果,證明了某些妖怪,其實是古代的罕見生物或科學的現象,例如鬼火被認為是不祥之兆,是鬼魂作祟的現象,但後來被證明是由於人體與動物身體含有磷,屍體腐化時產生磷化氫,當周邊氣溫較高,磷化氫就會於空氣中自燃,產生鬼火現象。但仍有許多未知的妖怪,在科學上以及歷史文獻上仍無法確切地判定其真偽,妖怪可說是致力於民俗學研究的學者們今後努力的方向。

日本受到中國的古代典籍《山海經》、《封神演義》、《西遊記》、《聊齋誌異》的深刻影響,在江戶時代出版盛行的時期,陸續編撰記載著奇聞異事的圖文事典,例如《和漢三才圖繪》等,加上浮世繪的流行,許多知名畫家紛紛投入妖怪繪卷的製作,如鳥山石燕歌川國芳月岡芳年河鍋曉齋葛飾北齋等人,奠定了日本傳統妖怪的造型基礎。而中國礙於儒家思想的箝制,對於怪力亂神之事敬而遠之,除了上述經典作品的插圖本之外,對於妖怪故事的傳承,大多僅以筆記小說的形式留存,除了文學上的研究之外,並未獨立出來成為單一的民俗研究系統,殊為可惜,近來因奇幻小說逐漸躍升為大眾文學的主流,因而中國的妖怪、鬼狐、民間傳說的研究,必然也會跟著受到重視,其結果指日可待。

隨著現代都市文明的發展,妖怪以都市傳說的形態延續其生命力,例如廁所裡的花子裂口女人面犬等許多新的妖怪應運而生。

大眾文化中的妖怪

「妖魔鬼怪」是動漫電玩神魔小說玄幻小說恐怖小說奇幻文學的題材之一。在舊有的作品裡,妖怪往往是不被人類神仙所容的存在,不論好壞一律視為仇人趕盡殺絕(像是「照妖鏡」、「斬妖除魔」等等)。因此,妖怪和人或神仙之間常有暴力衝突,不過也有表現出包容心的(例如《倩女幽魂》就是以愛情來解除恩怨的)。

在現代的作品,尤其於漫畫和電玩,妖怪的致命、恐怖形象有所改變甚至一掃而空,雖仍有部份作品描寫兇殘妖怪和人妖敵對的情節,但有一定數量的作品以人情、奇幻的風格描寫妖怪,甚至是喜劇、熱血、偶像等的手法。

日本漫畫家水木茂先生曾說:「妖怪在人類還沒有出現的時候,就已經存在了,或許現在仍存在着妖怪,只是我們不知道妖怪躲在什麼地方罷了。」

以妖怪作為創作題材的作家

漫畫家
小說家
其他

概要

妖怪通常存在於人類想像與傳說之中,難以運用科學方法證明其真偽。研究這方面的學問,稱之為妖怪學,包含在民俗學民族學文化人類學語言社會學等學科研究裡,雖不屬於獨自發展的學問,亦是一門有系統的學說。

有關妖怪的起源,已經無從稽考。被稱為妖怪之列的,大多給人的印象都是鬼異邪祟,傾向做壞事為多的一類;有些則給予人神秘莫測,不知是敵是友的感覺。有些則是被當做一樣尊敬,令人崇拜。

參考文獻

  1. 草野巧,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