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奇幻文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奇幻小說《鏡·雙城》原圖鏈接來自 新浪網 的圖片

奇幻文學是指文學類型的奇幻作品創作,主要的形式為奇幻小說。廣義上含有奇幻要素的文學作品也包括在內,像是玄幻小說、武俠小說,以及古代所流傳的童話、神話、民間傳奇故事。

古代流傳的童話故事與神話,富含大量奇幻要素,是近代奇幻文學的起源。中世紀騎士文學與近現代哥德小說則是近代奇幻文學的雛形,《魔戒》出現後,奇幻文學這種文類(genre)才逐漸凸顯出來而發揚光大,並影響日後的奇幻文學作品[1]

定義

奇幻文學偏重在魔法、超自然和神秘學,而根植於童話、神話和古代文化的傳說。其魅力所在,正是不會發生於真實世界的「架空世界」要素。

奇幻作品大致上有幾種特徵:

  • 常出現精靈、妖精,矮人、女巫、龍等奇幻生物或傳說生物。
  • 有一套魔法體系的運作。
  • 架空世界(建構於現實之上而描繪的虛構世界)場景。

講鬼靈神怪的靈異小說(Horror fiction)、架空並帶有超自然色彩的科幻小說,這兩者和奇幻小說相近,三者也有重疊之處。不過,科幻小說偏重科技和外太空旅行的題材,靈異小說則特別重視驚悚感的營造。

武俠小說是以俠義為主題風行於華人地區的大眾文學,結合歷史與幻想的小說類型。

歷史

奇幻文學有着悠久而卓越的源流,其原型可上溯至各地神話,如埃及神話希臘神話、北歐神話、中國神話、童話故事與民間傳奇故事。

古代東方奇幻

東方神話,傳說,故事中,通常會出現許多妖精或鬼怪,較知名的有《西遊記》、《聊齋志異》、《桃太郎》[2]等作品。東方奇幻文學的風格和西方不盡相同,主要是以印度、中國和日本及當地民間傳說為主。一般被稱為神怪小說。由於長期受到道教和儒家思想的影響,東方神怪故事向來藉由神仙、方術、鬼魂、狐狸、妖怪、民間信仰、天堂、地獄等虛構故事,來反應社會時事和人性的道義情理。

  • 《西遊記》:書中講述唐朝玄奘到西天取經,圍繞着諸多仙佛,表現了懲惡揚善的古老主題。《西遊記》成書於16世紀明朝中葉,自問世以來在東亞地區廣為流傳。在日本等地也出現許多以孫悟空為主角的作品。

《聊齋志異》:在清代風行一時,類似小說大量出現,並成為現代鬼怪類型奇幻的經典作品。

封神榜》:又名封神演義,明代神魔小說。商朝的紂王和妲己,以及道教神仙之間的大鬥法。

山海經》:先秦古籍。記載女媧、盤古等神話人物,還有遠古地理和奇石異獸。

羅摩衍那》:印度史詩之一。描述阿逾陀國王子羅摩、其妻悉多和神猴哈奴曼對抗邪惡的故事。

摩訶婆羅多》:印度史詩之一。描述黑天和俱盧兄弟之間的權力鬥爭。

古事記》:天照大神和須佐之男等日本神話諸神。

竹取物語》:從竹子誕生出來的輝夜姬和五樣珍貴的神秘寶物。

御伽草子》:記載酒吞童子和浦島太郎等名間故事。

尼山薩滿傳》:記載尼山薩滿傳說的民間故事

視頻

奇幻文學 相關視頻

《托爾金》預告片,現代奇幻文學《魔戒》
封神榜影視介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