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巫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巫術英語:witchcraft)是一種企圖以超自然、神秘方式影響世界的方法。

巫術曾被稱為魔術或魔法,但與現在的魔術表演並不相同。在原始時代人類對於自然界的認知與改造能力不足,因而對於自然界的千變萬化,產生強烈的恐懼和敬畏之心,便相信有一種超自然的力量在支配千變萬化的大自然。又由於大自然的變化,帶着不可捉摸的神秘性,於是相信有一種神靈的力量在操縱着大自然,上述這兩種力量造成了大自然具有魔法性(Magic Virture)和魔法力(Magical Power)。人類為了生存,憑藉著對大自然的一些神秘和玄幻的認識,創造出獨立的理論體系與各式各樣的法術,期望能夠寄託和實現某些願望,這種法術一般通稱為巫術。

起源

最晚在八萬年前左右的尼安德特人已經開始安葬死者,並擁有靈魂的意識信仰時,人類已有巫術信仰。

  • 法國人類學者李維史陀(1908~2009)認為巫術是正常思維在盡力理解它所面對的宇宙,卻又無法掌握它時,所產生了病態思維及解釋來充實不足的現實[1]

巫術的分類

交感巫術

交感巫術分為兩種巫術,一種是人體分出去的部分,仍然能夠繼續得到相互的感應,叫做順勢巫術例如:頭髮指甲、眼睫毛、眉毛、腋毛等,雖然離開了人體,依然和人體有密切的關係,如果施術在其上,就能影響於人體。另一種則是舉凡曾經接觸過的兩種東西,以後即使分開了,也能夠互相感應,這叫做接觸巫術,施術於腳印、衣物,這些腳印、衣物也能與人體互相感應,受害者將受影響。

模擬巫術

模擬巫術是可以模擬某物或某狀態的巫術,像是化獸術就是其中的一種。甚至有人認為巫女的飛行術也是屬與模擬巫術的一種,因為這種巫術可能不是實際在空中飛行,而是給人一種在空中翱翔的感覺

反抗巫術

反抗巫術是可以反射或抵擋對方對自己發出攻擊魔法的一種巫術,也可以稱做防禦魔法。最常見到的就是使用護身符[2]。不過在西洋巫術里,正統的防禦魔法,則是需要在魔法陣之中拿短匕首在身體周圍畫圈,這是比較簡易的過程。

蠱道巫術

蠱道巫術就字面上看來是使用昆蟲進行施法的一種巫術;今已經泛指為使人生病的法術。中國使用蠱道巫術最出名的就是苗族,但也不是所有苗族皆會使用蠱毒,僅早期有段時間盛行而已。另外,在東南亞「下蠱」也是非常盛行的一種施術方法。 「蠱」就是一種蟲 這種蟲必須殺過100隻其他的蟲才會變成蠱。這種巫術是在泰國比較多,類似降頭術。

視頻

巫術 相關視頻

如果被人施法中了巫術,可以用這個來接觸,百試百靈!

參考文獻

  1. 巫術的「來歷」和「起源」,新浪博客,2014-10-13
  2. 巫術(法術),民間故事,2019-03-19